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落下帷幕 “宝贝”大胜“飞行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14 重庆晨报
评论:奥斯卡落下帷幕“宝贝”大胜“飞行者”

宝贝大获全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奥斯卡落下帷幕“宝贝”大胜“飞行者”
斯万克与丈夫

评论:奥斯卡落下帷幕“宝贝”大胜“飞行者”
摩根·弗里曼与女儿

  本报讯(记者聂晶)就像两年前马丁·西科塞斯与“小金人”擦身而过一样,两年后这位浓眉老人依旧抱憾而归。两年前,有罗曼·波兰斯基的《钢琴师》挡在前面,今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又夺走了他的“小金人”。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拳击题材的《百万美元宝贝》一举击败最大热门《飞行者》,夺走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四项重头奖项。

  好莱坞完全可以拍一部“马丁·西科塞斯的不幸经历”,这位注定要拿终身成就奖的传奇人物再次失意。《飞行者》如同两年前的《纽约黑帮》那般,御用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再次失意。尽管《飞行者》拿到了五座小金人,但它们都是些技术类小奖,在含金量上是无法跟“宝贝”的那四项重奖相提并论的。还好,凯特·布兰切特的最佳女配角奖总算为《飞行者》挽回一点面子。

  马丁爷爷早就不屑地说过,奥斯卡不过是大亨们的游戏。而这个游戏的主角,似乎总也轮不到他。其实,他的很多经典的影片没受过奥斯卡的眷顾,同样在影迷心中举足轻重,像《肖申克的救赎》。

  新科影帝杰米·福克斯(传记影片《雷》中扮演传奇爵士乐歌手雷)可以说之前没有多少人看好,大家都把宝压在迪卡普里奥等明星身上,而这位黑人演员凭自己的实力一举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借刀杀人》)两项提名,就足以抵消一切负面因素,确保其顺利“登基”。而《百万美元宝贝》中斯万克为角色需要改变了身形、外貌,爆了粗口,演了动作戏,有情感的细微变化,有立志进取的雄心,甚至有病塌瘫痪的残障戏……几乎将小金人宠爱的万般元素都熔于一炉了,能继续辉煌也不足为奇。

  昨天出现在颁奖现场的两位华人同样受到国人的关注。入围“最佳摄影”的《十面埋伏》摄影师赵小丁等着拿奖却空手而归,获邀走红地毯的中国影星章子怡穿着黑色晚装走上了舞台,为最佳视觉奖《蜘蛛侠2》颁了奖,无论如何,也算《十面埋伏》在奥斯卡上露了脸吧。《百万美元宝贝》由于女儿的疏远,拳击教练法兰基(伊斯特伍德饰)长时间在人群中封闭自己,直到麦琪(斯旺克饰)走进他的拳击训练体育馆,她强烈的意志要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软化了法兰基的心房,决定承担一切风险调教麦琪成为一流的女拳击手。在训练过程中,两人的遭遇启发了对方,一同找到力量超越过往的伤痛,同时在彼此身上找到失去已久的家人归属感,一同面对一场超越勇气的抗战……

  这是一部交织着粗犷的拳击和细腻的爱情的影片,自信心爆棚的拳手把梦想的实现依附于烈士暮年的教练身上,通过训练时相互磨合的过程,从而学到了拓展人生的重要一课。尽管片中有多场令人心跳加快的紧张搏击场面,但也贯注了颤栗而伤情的感受对话和倾诉情景,在很多地方对现实的描绘却是真实而内敛的。人物寂然的空落,奋斗的豪迈使得影片充满了强烈的情绪上的张力和感染力。与《偷心》《飞行家》等群星云集的大片相比,这部《百万美元宝贝》宣传虽然低调,可谁都不能否认它本身强大的实力。

  最年轻的两届影后

  近几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一奖项,似乎总是倾向于那些在片中自毁容貌的女星,像妮可·基德曼在《小说人生》里装了一个假鼻子,查理兹·塞隆在《女魔头》中增肥等等,这一次希拉里·斯旺克的牺牲则更大得多。记者前晚刚刚看到了这部电影,在惊叹她的壮硕身材以及背部的健美肌肉时,才知道她在《百万美元宝贝》开机前3个月就开始将自己转化为一名拳击手。她强迫自己每天喝鸡蛋清、亚麻油、蛋白质饮料,还要吃生鱼,而且每隔4个半小时就吃一次,几乎是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吃,增肥30磅后才开始正式拍摄。

  要长肌肉,光吃还不行,每个星期她要训练6天,每天要在拳击台上训练4个半小时。要演拳击手还要习惯挨打,剧组为她请来了被《国际拳击摘要》评为最佳教练的HectorRoca做她的贴身指导,在训练中,她多次被打得鼻青脸肿,双唇出血,有时两个星期她都不敢用手去碰一下自己的脸蛋。而她自己则说,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演员“工作的一部分”,惟一所幸的是,“我的鼻子还没有被打碎”。最后的成果是,整部影片中,她一个替身也没用,在片中的拳台上,她还与获得4届女子职业拳击赛世界冠军的职业女拳击运动员LuciaRijker过了过招,可以算是对女子拳击运动彻底地体验了一回。

  1999年,希拉里·斯旺克曾经因主演女同性恋电影《男孩别哭》,使得默默无闻的她横空出世地击败了当年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特·贝宁,获得2000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四年过去了,她凭借女拳击手这个刚强的“男人婆”角色,再度完胜狭路相逢的安妮特·贝宁,成为最年轻的奥斯卡两届影后获得者。

  摩根·弗里曼迟来的认可堪称好莱坞黑人演员代言人的摩根·弗里曼,这次终于获得奥斯卡的认可。当颁奖嘉宾宣布弗里曼获奖时,全场观众都起立,向这位老者表示敬意,可见他在圈内的影响力以及众人对他演技的钦佩。算上本届获影帝获得者杰米·福克斯,这次黑人旋风又再次席卷奥斯卡,正如弗里曼在领奖后表示的那样:“这意味着好莱坞还在继续创造历史,好莱坞在与世界一同进步。”

  早在1987年和1989年,摩根·弗里曼就凭借《浪迹街头》和《为戴西小姐开车》先后两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却最终与获奖擦身而过。当《肖申克的救赎》(又译《刺激1995》)再次被奥斯卡忽视后,老摩根的影迷开始愤怒了。这次,弗里曼凭在《百万美元宝贝》中教育后辈拳击手的一场戏,再次体现出自己爆发力极强的表演功底,加之平实、沉静的旁白,睿智的哲人般的眼神,不肯定这样的黑人戏骨,奥斯卡真要瞎眼了。

  本报记者聂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摩根-弗里曼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