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19届泛非电影电视节揭晓 首位南非导演得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此前,两年一度的第19届泛非电影电视节(FESPACO)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开幕,泛非影视节被誉为“非洲的戛纳电影节”,因此在世界影坛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本周六,这一影视节在闭幕式上揭晓了最大一个奖项“Golden

  Stallion of Yennenga”奖,结果南非导演佐拉·马塞科(Zola Maseko)成为首位赢得这一大奖的南非人。除了拿到一座奖杯之外,马塞科还得到了2万美元的奖金。

  在这届泛非电影电视节上,多部南非电影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在参映的20部长片当中,有4部均为南非影片。马塞科执导的获奖电影《鼓(Drum)》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发生在约翰内斯堡几家爵士音乐俱乐部的故事,以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为背景,主人公是一位记者,他一直在为种族隔离制度的废除而斗争。

  马塞科在领奖时表示:“我能够得奖是南非人民的光荣,南非民众充满力量,他们在上个世纪与种族隔离这种最残酷的制度进行斗争的过程当中显示出了坚强果敢的特质。”马塞科将荣誉归功于他的制片人,后者在去年发生在约翰内斯堡的一次抢劫事件中遭到枪杀。

  在经历了多年的种族隔离制度产生的负面影响之后,如今的南非已经成为非洲电影业的桥头堡。由于风光秀丽、气候怡人而且制作成本低廉,南非已经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之后最适宜拍摄电影的地点,另外因为在诸如柏林等电影节上获奖也使得南非电影在世界影坛开始扬名。

  Darrell Roodt的《昨天》今年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另外在南非开普敦牧民居住的科萨地区拍摄的第一部长片《U-Carmen eKhayelitsha》还在柏林电影上获得大奖。

  马塞科说:“这还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国家拍摄的电影首次在泛非电影电视节这一非洲最隆重的电影节上获得大奖,我想感谢评委们,他们对南非电影表示了认可。”这次评委会的主席、摩洛哥导演Souheil Benbarka称,这次泛非电影电视节“参映的电影取材多样,质量上乘,不愧是非洲的戛纳电影节”。

  这届电影节的第二号大奖由摩洛哥导演Hassan Benjelloun执导的《La Chambre Noire(黑屋)》摘得。这部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975年,是基于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前共产党成员因为长期支持左翼观点被绑架,遭到关押和折磨。评委们表示,上述电影是“少数几部利用过去发生的故事来警示未来的影片之一,这是一部内容非常勇敢的电影”。

  这届泛非电影电视节上第三号大奖由《Tasuma, le Feu》一片获得,其讲述了一个曾经为法国而战的年迈士兵等待退休金的故事,其由非洲导演Daniel Kollo Sanou执导。这部电影也被瓦加杜古当地的公众投票评选为最佳影片。(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