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观众看《国家宝藏》悬念迭出 高扬美式主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57 长江日报

  昨日上午,本版、湖北银兴院线与武汉电视台影视前沿栏目共同举办的《国家宝藏》主题看片座谈在环银世贸影城举行。在观看完长达2小时的原版影片后,

  大学生程华玉、律师胡毅刚、教师刘学军、影视教育者陈治、广告业者赵迪和电影从业人员关宁围坐一堂,以“21世纪的夺宝传奇·百看不厌的冒险故事”为主题,“闲话”了一把《国家宝藏》。

  美式“主旋律”

  修读国际政治的程华玉同学一针见血:我对影片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美国人的使命感及国家至上的原则。“记得肯尼迪总统说过一句话,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是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影片的主题。所以,这部影片宣扬的其实是美国的主旋律。”律师胡毅刚也说,当主人公本被困废弃地底洞窟,绝望放弃时,一向视寻宝为浪费生命的父亲却勉励他说,他之前所做的一切已经证明了宝藏的存在。父亲态度的转变对主人公寻宝的意义是种很好的诠释。

  电影从业者关宁也说,盖茨家族一代一代追寻宝藏都没有结果,但最终本坚持了下来,这反映了一生坚持不懈的意义。

  男主角“当国家遇到危难时,有能力的人就有责任站出来”的信念也让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有观众对此存疑——美国的国民精神确实如此,还是为占领伊拉克寻找借口?

  智慧夺宝“环保”冒险

  在《国家宝藏》之前,《夺宝奇兵》系列、《飞鹰计划》、《古墓丽影》甚至《加勒比海盗》等已经为夺宝冒险片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这名新晋者与前辈比起来孰优孰劣?观众们都认为:《夺宝奇兵》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但《国家宝藏》抓住了当代的特点,情节设置上从美国短暂的历史中辟出蹊径,也有其长处。

  教师刘学军因片中基本没有血腥暴力镜头、“破坏性”不大,而将其概括为“绿色环保夺宝片”。他称,以往的夺宝冒险片大场面、爆破镜头特别多,但本片相对较少,更重在以“智慧”取胜。

  影视学校的教师陈治进一步解释,因为影片的拍摄地是当代美国,在美国人耳熟能详的博物馆、史迹等地,而非以往夺宝片爱去的沙漠、丛林、古墓,所以动作不可能太火爆,更不可能毁掉这些建筑,只有从智慧、悬念上下功夫。

  广告公司工作的赵迪小姐已是第3次观看该片,但她说,影片脉络就是解谜,看到第3次仍能从情节中发现惊喜。喜欢主演尼古拉斯·凯奇的她公允地评价,本片最出色的不是演员,而是编剧。听说该片共用了5-9位编剧,花了4年才写出剧本,最后造成的效果是层层揭秘,让观众享受了一次智慧之旅。

  视效夺目

  出神入化的剪辑让影片产生紧张的氛围,被观众们评价为“炫”。

  赵迪和陈治都提到,本与赖利在制定偷取《独立宣言》计划的时候,镜头跟随他们的讲述,“突进”到国家档案馆里的保安人员、监视器、参观者、热传感器、混凝土密室等干扰因素,机位高速运动,从特异的角度进行拍摄、突出偷盗难度;剪辑时用了叠化、抠像等效果,视觉效果十分丰富。

  另一处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偷《独立宣言》的两方人马同时出手,这边本在“巧取”,那厢伊恩一伙在“硬攻”,加上大厅里客人衣香鬓影的景象,三方对比让人看得十分过瘾。

  中国续集

  网上有消息称,《国家宝藏》准备在中国拍摄续集。观众们对此也很感兴趣。

  刘学军大胆建议,要是真在中国拍,主角可以换成基努·里维斯——他有中国血统。他说,对于文明古国中国而言,夺宝片可用的内容更广、类型更多,可选择的题材也更多。(记者翟晓林 通讯员吕那)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宝藏》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