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翻译风波》奥斯卡阵容 联合国大厦首上银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3 南方都市报

  声色全码

  《翻译风波》

  导演:西德尼·波洛克

  主演:肖恩·潘妮可·基德曼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和影帝肖恩·潘联袂出演的年度巨作《翻译风波》即将于4月22日在中国和北美同步上映。不仅两位主角家里摆着“小金人”,导演西德尼·波洛克和三位联合编剧都是奥斯卡的宠儿,《翻译风波》可谓“全奥斯卡”班底打造之物。这部首次获准进入联合国实景拍摄的电影,将继《黑客帝国Ⅲ》《后天》之后,我国引进的第三部和北美同步上映的好莱坞电影。据了解,该片在广州地区大部分影院主要上映英文原版。

  解密:联合国总部有什么稀奇

  《翻译风波》剧组在五个月的拍摄期间,几乎获准进入联合国总部大厦的每个角落,从安理会的会议厅到玫瑰花园,惟一的限制就是只能在下班时间和周末进行拍摄。剧组并没有过多改变联合国总部内部的设置,完整呈现联合国大厦的真实面貌。片中除口译员翻译时的隔音密闭播音间外,几乎所有在联合国大厦内部的镜头都是实地取景拍摄。

  片中最壮观的镜头就是联合国大会在会议厅开会的场面,为了捕捉召开联合国大会时的热闹气氛,剧组找来1200名临时演员,甚至有些是真正的大会会员。在联合国大厦拍片当然有很多限制,尤其是在安检方面,每位演员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佩戴特别的证件才能通过保安系统。

  另外,《翻译风波》一片的视觉风格充满了光明和黑暗、私人空间与全球领域、静态与动态的强烈对比。全片以纽约曼哈顿杂乱的街头和联合国井然有序的风格作为对比,剧组在纽约各地实地取景,地点包括地铁站、布鲁克林区、长岛、炮台区和希薇亚公寓所在的东格林威治村。

  至于联合国各国代表的穿着,服装设计师莎拉·爱德华兹和她的设计小组花了很多时间参考世界各国的时装风格,她说:“联合国一共有191个会员国,我们必须研究每一个国家的服饰风格。我们为191个会员国代表拍了照片,然后仔细研究他们的穿着,然后为临时演员搭配各种充满异国风情的服饰。为了找这么多不同的服饰,纽约的每一家服饰店,从百货公司的名牌精品专柜到专门卖减价服饰的大卖场我们都去搜寻过。”

  解读:奥斯卡班底怎么了不起

  导演——西德尼·波洛克执导的多部悬疑惊悚片脍炙人口,使他成为该片导演的最佳人选。该片的故事的背景设定在21世纪充满权力争斗、政治气氛诡谲的联合国,影片的出品方——环球影业点名西德尼·波洛克担任导演。西德尼·波洛克迄今执导了19部作品,一共曾获得46项奥斯卡奖提名,包括三次入围最佳导演奖以及两度入围最佳影片奖。他最为人称道的作品是1985年的《走出非洲》。该片一举囊括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剧本、摄影、配乐等七项大奖。

  编剧——查尔斯·鲁道夫(《铁案疑云》)、斯格特·弗兰克(《关键报告》)及史迪温·兹廉(《辛德勒的名单》)三位明星级编剧联合撰写了本片的剧本。和黑帮厮杀、警匪斗智、英雄救美相比,联合国内部的运作和外交内幕这一题材很有新鲜感。故事的张力由前半部分产生:一群人往一辆公交车上挤,在这个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简单对话为故事成功地拉开序幕,接下去编剧怎么用有效的技术和手法把一个严肃的政治话题说得吸引人,则有待观众细心发现。

  女主角——妮可·基德曼曾于2003年以《时时刻刻》一片中令人动容的演出勇夺奥斯卡金奖影后桂冠,并以该片荣获金球奖、英国金像奖及柏林影展银狮奖最佳女主角奖殊荣。

  男主角——肖恩·潘在2004年之前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但总欠缺“临门一脚”。在获得1997年戛纳国际影展最佳男主角奖(《恋恋风暴》)、1998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奖(《浮世男女》)和2003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奖(《21克》)后,他终成正果,2004年凭借在《神秘河》中的演出荣登奥斯卡金像奖影帝宝座。

  解构:翻译工作能有啥风波

  出生在非洲的联合国口译员希薇亚·布伦(妮可·基德曼饰),有一天无意间听到有人用只有包括希薇亚在内的少数人听得懂的非洲土语,讨论一项暗杀阴谋,暗杀对象是即将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的一位非洲国家元首。希薇亚听到这惊人秘密之后,很快就发现自己也成为凶手的追杀对象。

  她报案后,密勤局指派托宾·凯勒探员(肖恩·潘饰)负责保护希薇亚·布伦的安全。作为联合国口译员,希薇亚相信语言和理念的力量,她相信能够利用外交手段和语言取代暴力及战争;托宾则每天都在处理人性丑恶面,完全根据一个人的行为来判断对方,他相信能以敏锐的直觉揭穿对方的谎言。

  在调查过程中,托宾发现希薇亚的背景神秘复杂,开始怀疑她有所隐瞒,并很可能参与了这项暗杀阴谋。托宾对希薇亚的不信任感愈来愈强烈。一场诡谲的政治暗杀行动日益逼近,而希薇亚的人身安全也遭到威胁,他们在互相猜疑同时又互相吸引之余,必须携手合作查出真相,及时阻止一场可怕的国际政治危机发生。

  名词解释: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岛东部,这片土地后来正式被认定为国际领土,进入联合国大厦就等于离开美国本土。在全球的权力中心联合国大厦内,战争、灾难及全球危机都是每天讨论的议题,由于事关重大,因此每一句话都很重要。

  联合国口译员的责任只是聆听与翻译,他们不能参与任何行动,要是一名口译员听到一项秘密阴谋,足以威胁世界和平,她不能保守这个秘密该怎么办?要是她知道她把这项阴谋说出去,她自己的生命将遭到威胁该怎么办?这就是《翻译风波》的故事前提。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翻译风波》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