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裁决6比1 华纳电影公司赢得《完美风暴》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44 解放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21日专电(记者曹卫国)美国佛罗里达州高等法院21日作出裁决,驳回电影《完美风暴》中船长原型比利·泰恩的家人对华纳电影公司的诉讼请求,从而结束了这桩5年前这部电影上映不久后便开始打的官司。

  根据1991年肆虐美国东海岸特大风暴的真实故事拍成的电影《完美风暴》让华纳电影公司在世界各地赚得近3.3亿美元的票房,成为电影史上继《泰坦尼克号》后最卖座的灾难
片。然而该片在2000年上映不久后就官司缠身,片中主人公泰恩的家人状告电影歪曲了他的形象,并为此提出巨额索赔。

  由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完美风暴》讲述渔船船长泰恩明知大风暴即将来临,但却坚信他能够和他的5个同伴一起战胜风暴,满载而归,但不幸的是他们遇到了百年一遇的特大风暴。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无力在影片中再一次得到证明,最后泰恩和他的伙伴只能连同渔船一起葬身鱼腹。泰恩家人在影片上映后,以片中情节与事实不符为由,援引佛罗里达州有关法律,指控华纳电影公司出于商业目的,对泰恩进行了不实的描述,并提出索赔要求。原告对影片中克鲁尼扮演的泰恩不听劝阻,为了避免所捕到的鱼烂掉而冒险返回马萨诸塞州格鲁塞斯特港的情节尤其感到不满。

  被告华纳电影公司辩称,影片是根据同名纪实小说改编的,其中包括虚构的成分,并援引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有关保护言论自由的条款,要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要求。佛罗里达州高等法院法官21日以6比1的比例裁决支持被告的这一请求。法院的裁决书称,“以‘商业目的’来定义电影或类似作品会引发有关基本宪法权利的担忧”。此案原告、泰恩的前妻及女儿目前住在佛罗里达州。华纳公司在获知裁决结果后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决表示“振奋”,称这一裁决捍卫了“电影人或作家根据真实事例创作作品并且不必以特定方式诠释这些事例的权利”。

  美国作家塞巴斯蒂安·詹格尔根据安德烈·盖尔号渔船在1991年那场风暴中的遇难事件所创作的纪实小说《完美风暴》曾轰动一时,长期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华纳公司根据小说拍成的电影制作阵容强大,除当红影星克鲁尼主演外,影片配乐出自曾为《泰坦尼克号》作曲的詹姆斯·霍纳之手。而该片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了通常只在科幻片中使用的电脑特技,从而将威力无比的风暴逼真地再现于银幕。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