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尼·波拉克在翠贝卡电影节上畅谈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54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专电在刚刚开幕的第四届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著名导演西德尼·波拉克的新作《翻译风波》成为开幕影片。这位大导演21日在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研讨会上向影迷们介绍了自己的演艺生涯。

  其实除了当导演以外,波拉克还是一名出色的演员,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跟演员沟通起来才游刃有余。自从1982年在自己执导的影片《窈窕淑男》里扮演一名经纪人后,波拉克先后在知名导演罗伯特·奥尔特曼执导的《超级大玩家》、伍迪·艾伦执导的《贤伉俪》和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大开眼戒》里出演了不同的角色。

  关于自己的演员经历,波拉克笑言:“那是为了向其他导演‘取经’。因为导演们就像狮子一样有着各自森严的界限。”

  波拉克1934年出生在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从小就梦想着能成为纽约的一名舞台剧明星。在从事舞台和表演之前,他曾跟随著名戏剧家桑福德·迈斯纳学习表演,还担任过一段时间的表演教师。1962年,波拉克在出演《猎战》时与初入影坛的罗伯特·雷德福成为好友。此后,两人先后合作了《蓬门碧玉红颜泪》、《猛虎过山》、《往日情怀》、《英雄不流泪》、《电光骑士》、《走出非洲》以及《哈瓦那》等7部影片,其中《走出非洲》为波拉克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此外,他执导的《孤注一掷》和《窈窕淑男》两部影片还曾获得过奥斯卡奖提名。在《窈窕淑男》中,扮演主角的著名演员达斯廷·霍夫曼曾再三邀请波拉克出演他的经纪人一角。波拉克回忆说,霍夫曼为此经常给他送玫瑰花,并在送花的卡片上写着“请当我的经纪人吧,爱你的多萝西(霍夫曼在片中角色的名字)。”

  波拉克说:“我所知道的大多数伟大的导演都没有演员经历,因此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名导演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但演员经历确实对导演有很大的帮助。”

  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是由罗伯特·德尼罗等人在“9·11”事件后发起的,2002年首次举办。电影节的目的是为了恢复“9·11”后纽约在美国电影业中的推动作用。本届电影节共将展映45个国家的250多部影片。

波拉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