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宇森放过《赤壁之战》 重拍法国经典《红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新京报
吴宇森放过《赤壁之战》重拍法国经典《红圈》


  本报戛纳专电数月来被全国媒体热炒的电影《赤壁之战》昨天被吴宇森导演亲口证实并非他的当下之选。此番被戛纳电影节组委会聘为竞赛单元评委,法国CANAL+电视台借此机会宣布与吴宇森导演合作重拍法国系列经典名片的计划,年内开机的第一部就是梅尔维尔1970年导演的经典盗宝片《红圈》。

  重拍法国经典《红圈》

  吴宇森告诉记者,他和张家振的狮子山公司会和法国CANAL+电视台合作,重拍法国经典名片,片量多达50部,而梅尔维尔导演的经典盗宝片《红圈》会抢在《赤壁之战》前开机。吴宇森说,我对法国电影有浓厚感情,特别是对梅尔维尔的影片爱不释手,早期作品《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和《辣手神探》都是向他的致敬之作。除了《红圈》之外,他还会以监制身份,发掘年轻导演,拍摄《雨中怪客》等其他三部法国经典名片。

  对于《红圈》这部影片的记忆,吴宇森提到最多的便是男主角阿兰德隆,他的“冷酷”、“俊美”、“雄魅”的气质在今天已经很难找到。“投资商美国派拉蒙和法国CANAL+电视台希望新版多一些动作表现,我也在考虑如何把东方元素与西方经典进行有机地结合,让东西方观众都会喜欢。”

  《赤壁之战》为周瑜平反

  备受内地媒体关注的影片《赤壁之战》如今已经写完初稿,而最终的剧本则会在六七月间完成。吴宇森联手邹静之,一早便为影片定下国际化的基调,“《赤壁之战》会专门避开年轻人对《三国志》里历史的不熟悉,也不要《三国演义》中孔明借东风那种怪力乱神的感觉。这部影片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功夫武侠,表现的是真实战争的震撼力。我们会尽可能选择在那些历史发生地拍摄。”

  演员阵容方面,吴宇森亲口敲定的只有周润发一人出演周瑜,有意让他为这个三国历史上的争议人物“平反”,“历史上的周瑜并非像《三国演义》中写到的那样是小气鬼、妒嫉狂。他实际上对孔明只有欣赏。另外,他喜好音乐、剑术,真正的赤壁之战是他一手策划的。”

  做戛纳评委补做功课

  谈及竞赛单元的评委工作,吴宇森说,他在美国工作多年,对好莱坞电影的内容贫乏、题材重复早已失望。反倒是如今到戛纳当评委,可以多看几部心仪的艺术电影,算是“补做功课”。

  今年竞赛单元共有三部华语片入围,有吴宇森在评审团坐镇,又逢中国电影百年庆典,华语片获奖几率会否因此增加几分?吴宇森连称不一定,“我很高兴看到这三部影片都能代表各地的特色,作为评委,我则会以公平的角度进行评判。至于标准,首先我会从导演身份出发,用专业眼光考量影片的整体水平,同时也会忽略自己的身份,让自己有机会看到影片真正的味道和导演希望传达的意思。”张文伯/文 尼斯/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