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电影百年戛纳开派对 七大腕为“中国之夜”撑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02 新闻晨报

  “中国香港电影之夜”刚在卡尔顿酒店海滩落幕,“中国电影之夜”又盛大登场,在云集了全球电影人的本届戛纳影展上为中国电影百年庆贺。戛纳当地时间18日16:00,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举办的“2005戛纳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新闻发布会”在卡尔顿酒店内面对全球媒体发布了庆贺中国电影百年的消息。20:00众多知名电影人以及媒体记者在卡尔顿酒店内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派对宴会。中国电影人王小帅、吴宇森成龙杨紫琼章子怡、杨德昌、张震等纷纷盛装出席表示祝贺。这个“中国之夜”真可谓星光熠
熠,光彩夺目。

  吴宇森:发哥演周瑜年龄不是问题

  记者:在中国电影100年的时候,你怎么看中国电影的未来?

  吴宇森:中国电影在这100年来几乎每10年就会出现一个潮流,现在的中国电影值得看的越来越多,关注中国电影的人和投资也越来越多,而且我们已经出现了很多的商业类型片,且开始卖座。当然中国电影还要创新,现在的风格不够多元。

  记者:对贾樟柯、王小帅这些导演的解禁怎么看?

  吴宇森:令人鼓舞,他们以中国现实为题材,反映当代中国人心声的电影给大家很多启发。

  记者:你即将开拍的《赤壁》是否会运用好莱坞的新元素?

  吴宇森:我希望这是一部国际性的电影,会运用一些好莱坞的技术。

  记者:让周润发来演周瑜会不会年纪大了一点?

  吴宇森:年龄不是问题,历史上周瑜就比孔明大,他们相遇的时候,周瑜35岁,孔明27岁。

  王小帅:自我,也没什么不好

  记者:你怎么看待目前的大环境对第六代导演的作用?

  王小帅:大环境在走近我们,以前大家都说我们自我,甚至自恋,但我觉得自我有什么不好,现在大家都应该有一个意识,对个人生命和权利的尊重,而不是只为电影节拍片,应该坚持和保护对电影的信仰和观念。

  记者:近两年第六代导演的电影陆续公映,但票房并不理想,如娄烨的《紫蝴蝶》和贾樟柯的《世界》,现在你自己也要面对市场,有压力吗?

  王小帅:之前,第六代导演的影片都是在国外的小圈子里流通,并且在国际上又得了一些奖,所以内地观众在无形中会有所期待,但是等到真的看到时,难免会产生一种期待上的落差。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因为观众也是需要培养,需要分层次的,这也是社会宽容和开放的表现。当然,这个世界其实不存在一部能让所有层次的观众都喜欢的电影。我想,娄烨和贾樟柯这两部影片的成绩不能说明所有问题,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检验。商品经济发展得很快,但文化却是需要更长时间的培育,现在的问题是,电影创作者和观众都不能急。

  杨德昌:期待《黑社会》获奖

  记者:从导演角度评判,这次入围竞赛单元的三部华语片你认为哪部可能获奖?

  杨德昌:三位导演里我个人很期待杜琪峰的《黑社会》,可惜我来晚了,没能看到这部电影。昨天我去看了王小帅的《青红》,也挺喜欢的。影片中的一些场景,让我产生了共鸣。

  记者:提到台湾电影就让人想起你和侯孝贤,这是不是后继无人的表现?

  杨德昌:整个华语电影圈内,台湾电影是比较“导演个人主义”的,因为在台湾做电影,你必须一个人扛下包括资金、剧本筹备在内的所有事项。至于提到台湾电影就想到我和侯孝贤,如果从积极的意义看,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激励年轻导演,让他们尽快赶上来取代我们的位置。

  成龙:当“消防员”,或者当岳飞

  记者:你一直致力于用电影推广中国文化,这种方式有用吗?

  成龙:我不知道能起到多大作用,我能看到是,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愿意穿唐装,看带英文字幕的中国电影,他们还想学中国武术。

  记者:你认为目前中国电影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成龙:是人才梯队的建立。香港电影之所以像现在这样青黄不接,就是因为人才梯队发生了断层。

  记者:拍了那么多电影,还有特别想拍的题材吗?

  成龙:一直想拍消防员的故事,还有《岳飞传》等。

  杨紫琼:“艺伎”不过是场秀

  记者:最近忙什么?

  杨紫琼:上半年一直在忙《艺伎回忆录》,来戛纳前还去洛杉矶配音。

  记者:日本媒体对几个中国演员演这个日本题材的影片似乎有质疑。

  杨紫琼:我们第一次的记者会是在日本开的,当时并没有日本记者提出质疑,回到香港后,有记者问我,我才知道,其实就是表演而已嘛。

  张震:拍《最好的时光》就是最好时光

  记者:这次是为《最好的时光》参赛而来的,拍摄的过程是否也是最好的时光?

  张震:这是我第一次和侯孝贤合作,刚开始不能适应他的拍摄方法,但拍到最后,就有些恋恋不舍了,所以也能算作“最好的时光”吧。

  记者:面对中国电影百年,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章子怡:作为年轻演员能在创作多元化的环境中工作我觉得很幸运,能和张艺谋李安这样的导演合作,我觉得是我的骄傲。

  记者:对《艺伎回忆录》感觉如何?

  章子怡:我还没有看到全部影片,这个片子还是属于导演的,我只是完成了我的本分。

  记者:对自己或者说中国电影有什么期待?

  章子怡:自己的演技还需要磨炼,也希望能尝试更多类型的电影。特派记者黄斌法国戛纳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宇森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