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 回顾本届电影节点点滴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2 东方早报

  序曲第58届戛纳电影节全景

  第58届戛纳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11日晚间在法国南部小镇戛纳拉开帷幕。共计21部世界各地的影片将在未来12天内,角逐那座在电影界成色愈发耀眼的金棕榈奖杯。本届的戛纳电影节将是一次大师们强强对话的舞台,华语电影更是难能可贵地出现三地各有一部参赛片入围的好光景。———《今天,开始捍卫戛纳》(5月11日)

  开幕式开幕片《旅鼠》  吴宇森专访

  吴宇森非常诚心地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以中国的文化、气质、特色为骄傲。“近期我看了《孔雀》《可可西里》《天下无贼》,每一部我都很喜欢,也都很惊讶,因为跟美国相比,中国电影无论在投资还是设备上,都显得力有不逮。但我接触了很多中国电影人,他们非常愿意学习先进的技术。而且,即使在现阶段不算好的技术支持下,他们依然能够拍出如此优秀的电影,我真的感觉非常开心。”———《吴宇森想拍一部国际化的中国电影》(5月12日)

  《无极》宣传 伍迪·艾伦陈凯歌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无极》:命运、爱情、自由。“在拍摄伊始我就跟自己说,我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它要提供一种幸福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已经是电影观众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给予过的了。” ———《陈凯歌:等我老了再评论这部电影吧!》(5月13日)

  《黑社会》杜琪峰《躲避》

  想要追求纪实风格的杜琪峰,或者说,想要追求文艺黑帮片风格的杜琪峰,奉献的是一部“很不杜琪峰”的电影。———《〈黑社会〉没有枪,也没有力量》(5月15日)

  《无极》威尼斯 金基德

  《无极》片花的放映不仅招徕了世界各地近三百名片商和众多媒体的眼光,还吸引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的光临,在看完了11分钟的片花后,他说:“我原以为今天会看到一部陈凯歌的巨片,没想到看了一部超级巨片。”同时,马克·穆勒还向《无极》发出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参赛邀请。———《威尼斯电影节相中〈无极〉》(5月14日)

  《星球大战》

  乔治·卢卡斯同时兼任导演和编剧的乔治·卢卡斯认为这是一部饱含情感的电影,“这部电影中的好人和坏人,他们走的道路都有理由。同样,这也是一部讲述一个好人转变成一个坏人的电影。我们都有可能变好,或者变坏。”———《〈星球大战〉终结自戛纳》(5月16日)

  大卫·柯南伯格 拉斯·冯·提尔

  “这部电影是在加拿大拍摄的,但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美国的故事,具有美国的基调。”柯南伯格说:“但我认为它是一部全球化的影片,因为它反映的是暴力带来的复杂影响,所造成的人格迷失,而每个国家都有暴力,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暴力史:暴力使人格迷失》(5月17日)

  《青红》王小帅 香港之夜

  王小帅:我只是知道,所有的国际发行商在看完《青红》以后都跟我说,他们爱这部电影。我想,可能是因为我总是逆潮流而动,我的电影总是比时尚慢了一拍。这也算是我一直坚持的个人作品风格吧。具有独创精神,能够坚持自己特质的电影文化领域中的天才,是戛纳电影节从创办至今一直在坚持寻找的。———《有人爱,也许因为慢》(5月18日)

  《神话》 唐季礼 《罪恶之城》

参加电影节,成龙强调:“戛纳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需要戛纳的媒体力量。”———《一滴泪掠过千年烧灼成龙》(5月19日)

  中国之夜 章子怡 杨德昌

  除了电影总局的领导,章子怡是在“中国之夜”上首个发言者,甚至排在吴宇森之前。“作为年轻演员能在创作多元化的环境中工作我觉得很开心,也很幸运,我得感谢那些曾经给过我帮助的导演们,能和张艺谋李安这样的导演合作,我觉得是我的骄傲。”———《大海边的华语电影100》(5月20日)

  《最好的时光》 侯孝贤

  中国台湾之夜对我来说,“最好的时光”并不一定是最幸福或者最难忘。那些没有办法重新呈现的时光,只能根据我们的记忆,去把它们找回来。这些就是最好的时光。———《那是只能回忆,无法重来的时光》(5月21日)

  “一种关注” 颁奖《狸御殿》 汤米·李·琼斯

  闭幕片《恐色症》仅次于正式竞赛单元的两项大奖,由批评家学会选出的“费比西”奖给了之前在《SCREENING》杂志上打分最高、由麦克·汉尼可导演的影片《隐藏》。而“一种关注”单元的最大优胜者则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皮尤执导的《拉扎热苏先生之死》。———《〈隐藏〉获得“费比西”奖》(5月22日)责任编辑 徐崚怡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