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戛纳华语片新的起跑才刚刚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法国时间的5月21日夜里,在第58届戛纳电影节的颁奖礼之后,戛纳的海滩上站满了人群,费尼尼的音乐响彻整个城市,为期11天的戛纳终于落幕。

  整整11天,从竞赛到参展,从销售到找投资,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以各种姿态攻陷这个小镇。华语片也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加入了这场超级秀,三部竞赛片和两个华人评委,有人说本届戛纳盛吹中国风。但如果你和我一样目睹过西方观众对《星战前传Ⅲ》的疯狂,你也
会和我一样相信戛纳仍然会是一个西方文化占主流的电影节。

  对于今天的华语片来说,戛纳这样的国际电影节不应该仅仅定义为一个赛场,更是一个瞭望世界对比自身的窗口。不久前在中国举行的财富论坛上,电影局局长赵实透露,中国将放宽对国外影片的进口,彼时的中国电影就不单要面临好莱坞,还要面对其他外国片的洗礼。在戛纳,华语片呈现出的种种现象,正好展现出华语片面对世界的几个态势。

  两个年代:第五代与第六代相遇

  焦点:冲向国际市场与争取国际地位

  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第五代导演和第六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陈凯歌王小帅有一次不曾碰面的相聚。5月10日,陈凯歌导演带着他的《无极》来到戛纳,几天后,刚刚解禁的第六代导演王小帅也带着他惟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内地影片《青红》来到了戛纳。不久,《无极》卖出中国片最高的北美版权,《青红》拿下戛纳评委会奖。如果说本届戛纳是第五代导演从单纯追求艺术转为冲向国际市场,第六代导演从地下拍摄转为承担起为中国电影争取国际地位的任务的话,他们都实现了成功的转型。再看看同为第五代的张艺谋连续拍摄的几部面对国际市场的大片,王小帅同代的贾樟柯年前的威尼斯的顺利入围,可以发现,中国电影一个改朝换代的变化微妙发生。第五代,在冲向国际市场,第六代,在担起为中国片争取国际地位的任务。第58届戛纳,正好成为他们在电影道路上转向的一个交叉点。陈凯歌认为,这只是机缘的巧合,“并不是说我们就不来戛纳了。”但王小帅则认为,这正是一个时代的变化:“第五代的电影追求展现东方的神秘和美学,我们的电影追求纪实的现代人生活。在国际上来说,和其他国家的电影处于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什么值得窥看的神秘感,所以这也是中国电影和国际接轨的开始。”

  三个地区:内地、香港和台湾

  焦点:大市场决定大主流

  三部同时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分别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评委吴宇森认为:“都能代表各自地区的水平。”同时,这三部影片也代表了各自地区的风格。香港的杜琪峰《黑社会》以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黑帮三合会为原型讲述黑帮故事。台湾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以三段式的手法讲述爱情故事,内地导演王小帅以青红一家的经历为线索,回顾了中国历史上一代人的特殊命运。三地影片,虽然最后只有王小帅在戛纳斩获评委会奖,但展示出华语片的多样性。导演杜琪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黑社会》能在内地上映,杜琪峰称,拍摄纯港片已经越来越难,原因在于:“内地市场放在那里,想忽视它都不行。”而台湾导演侯孝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现出对内地电影的关心:“台湾和内地在渊源上是分不开来的,我现在说要拍台湾的史诗,但是越来越觉得像在拍摄一个两岸共同的历史。”

  一个对手:可怕的韩国邻居

  焦点:真正的亚洲一哥

  今年的戛纳影展中,韩片仍然踪影处处,参展的影片固然不少,来到市场部亮相的新片,也为数可观。在戛纳电影宫里,有两层楼设满了世界各国的电影市场推广单位。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韩国电影的摊位。从附设的市场推广摊位分布之广,已看到韩片已逐渐占据亚洲领导地位。今年韩片在戛纳设置的卖片摊位,共有9个,是亚洲区阵容最大的国家,海报贴满走道。韩国的人气偶像裴永俊、李炳宪李英爱的新片海报,处处冲击眼球。戛纳的官方杂志《Screen》还特别出版了一期韩国特辑。

  与之相比,内地和台湾都仅有一个推广单位,香港设有两个,均显得十分冷清。记者在影展结束前一天在市场部做了调查,今年韩国导演安炳基的《公寓》、权相佑、刘智泰主演的《野兽》等销售情况看好,“超过我们去年的水平。”而内地和台湾地区均表示,此次影展的重点还在宣传和为年轻导演寻找投资,销售情况并不太理想。

  除了这些热卖商业作品,要真正了解韩片的实力,还要看影展中参展的电影。金基德新作《弓》被选为观摩环节“一种关注”的首映电影。虽然没有得奖,但金基德号召力惊人。《弓》首映时有记者提前20分钟到场却已经满座,戛纳特别安排在影展的最后两天加映一场,仍然爆满。陈弋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