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歌剧魅影》电影原声 碎影中寻回失传的彩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8 东方早报

  想当年,在莎拉·布莱曼还是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妻子的时候,她优美的女高音给了韦伯诸多的灵感,莎拉·布莱曼也凭借其演出的《剧院魅影》,使她戏里戏外成了永恒的克里斯汀,被誉为“首席红伶”。

  那么,现在这一版电影的《剧院魅影》要想在音乐上取得成功,最重要就是这些音乐背后的主唱者。导演乔·舒马赫认为这个故事讲的应该是爱情与性的启蒙,担纲演出的演
员应该要越年轻越有说服力。最后,由年仅16岁的艾米·罗森演出克里斯汀一角,而杰拉德·巴特勒则出任魅影的角色,劳尔一角由百老汇明星帕德里克·威尔逊饰演。

  韦伯很聪明,他把导演一职留给乔·舒马赫,自己还是全程监制并重新安排了电影管弦配乐,还新作了一曲《LearnToBeLonely》来暗喻“魅影”仍要孤独一生的悲伤。在音乐创作中,韦伯运用了超现实手法和异化声音的处理,把一个黑暗与神秘的巴黎歌剧院表现得声色无常,这样华丽刺激的听觉享受,不光是克里斯汀,也许是很多人在心底隐藏的小小幻想。

  韦伯找来他的老搭档奈·杰莱特与音乐总监赛门一起制作电影版《剧院魅影》的歌曲,并以28人的管弦乐团演奏电影音乐部分。为了灌录本片最后的配乐版本,甚至在伦敦亲自挑选管弦乐团成员。而克里斯汀的纯真特质在艾米·罗森演来甜美诱人,她清新美妙的嗓音更是动人心弦。艾米·罗森7岁起就在大都会歌剧院受训,她把从青梅竹马的纯爱到对音乐的感激,以及迷惑于魅影的神秘而后憎恨魅影的残暴,乃至到看到魅影的真面目所产生的怜悯心情,表现得自然而又深刻。而杰拉德·巴特勒是一个具有摇滚男高音的演员,帕德里克·威尔逊又是红透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首席小生,他们和女主角的音乐魔力,成为这张原声大碟成功的厚重筹码。

  因为资金的关系,电影版的配乐是在韦伯看过乔·舒马赫第一次剪接的样片之后,再与配乐团评估是否该重新演奏、重新录制音乐,甚至重谱配乐。韦伯在原声大碟里加上15分钟的新曲,用来描述魅影的童年、克里斯汀坐马车去父亲坟前以及劳尔重返公墓的主题。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有舞台剧音乐的风貌,这种改变中,时而灵光乍现,时而兼收并蓄。

  就是这样,韦伯使用新老融合的音符或许是恰当的,他在流萤与碎影中寻回了失传已久的彩虹,2004年的这一版电影似乎又回到了声音时代的开始。一种音色、一种人声都似乎成了一个词语,它们以相对独立而散发出来的信息,成就了这张原声大碟的华丽篇章,也共同支撑起百老汇歌舞剧叙事方式的复活。严格来说,《剧院魅影》代表了爱情的自由和选择,这或许也是技术上的考虑,因为它自由、简单而且多样。 专辑:《剧院魅影》电影原声 发行公司:Sony 发行时间:2004年11月 (seven/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歌剧魅影》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