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是人不是神 看看蝙蝠侠是怎样炼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1:37 南方都市报

  其实除了“内裤外穿”的《超人》是真正来自外层空间的王子外,很多在西方文化中的“超级英雄”的原型都是平凡人一个,包括蝙蝠侠。歇息八年重回江湖的蝙蝠侠系列电影《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讲述的就是主角如何克服小时候的创伤,苦练功夫复仇并成为后来的“蝙蝠侠”的故事。脱掉蝙蝠战衣,他就不能上天入地,没有超能力,但是蝙蝠侠的雄心驱使他把自己的身心锻造成一个有生命和呼吸的武器,对抗所有的不公正。

  他从来都是普通人

  蝙蝠侠在西方文化历史中是最得人心的人物之一,和超人、神奇女侠(Wonder Woman)、Sandman并称。制片和发行人保罗·列维兹(Paul Levitz,美国漫画出版业两大巨头之一的DCComics公司主席)认为,蝙蝠侠不是那种发现自己有超能力,所以去做好人好事的“英雄”,他是看着自己父母去世,愤怒不已,不得不还击敌人的普通人,他把自己锻炼成可以改变世界的人物。导演诺兰说,蝙蝠侠是个普通人,但他懂得从破坏性情绪中获得积极的力量,这就使得蝙蝠侠跟我们的世界密切相关。“在前传里,我想说一个大家都很想看、但从来没看过的故事,告诉大家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如何成为蝙蝠侠,他如何获得蝙蝠侠的技巧、工具和技术,建立自己的行事风格。”

  靠的是勇气、智慧和意志

  “关于蝙蝠侠的诞生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诺兰说:“但通过过去对于蝙蝠侠的个性描述,大家看到有一些关键事件使得蝙蝠侠成为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一些有趣的缺口可以由我们自己去填补和诠释。从头到尾,布鲁斯就是一个凡人,他就不可能做到一飞冲天,或是单手举起火车头,他要靠自己的勇气、智慧与意志力,加上科学工具与东方武术的帮助,让自己变得不凡。”

  真实,是该片创作者的宗旨。编写这个故事的时候,他们牢牢记住,每个细节都要遵守“真实”这个规则,哪怕是以秒计算的镜头——他的耳朵为什么那么长、他为什么长这个样……与蝙蝠侠相关的每样东西,他所做的每件事,都给予一个有逻辑的解释。比如他为什么能有一颗正义之心?那是因为他受到父亲托马斯·韦恩(ThomasWayne)的影响,从小被灌输了慈善的观念,让他关爱这座城市。他富有的家庭让他养成利他的心理,让他初步建立起平等正义的价值观。但他的价值观在亲眼目睹双亲被杀而彻底粉碎,他成为恐惧和绝望的受害者,于是,他决定对凶手进行报复。诺兰补充:“他不想让人们知道他有实现理想的能力,不想让人知道他在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基于这个宗旨,影片的角色设定、蝙蝠战车和蝙蝠战衣的设计,都要让观众认为有理有据。

  - 主角有看头

  他爱上靓佬汤的女友

  克里斯蒂安·贝尔 饰蝙蝠侠

  导演诺兰对蝙蝠侠的选角毫不吝惜赞美之辞:“让克里斯蒂安·贝尔来扮演年轻的蝙蝠侠是个完美的选择,特别是他奋力地与魔鬼拼斗促使他成为英雄的时候。贝尔表现出来的危险意识和摇摆不定,深深地融入到了角色里,很有力量。他心中有熊熊的火焰。看着他的双眼,你会相信他真的会走向极端。”

  凯蒂·赫尔姆斯 饰隐秘女友

  汤姆·克鲁斯的新女友凯蒂·赫尔姆斯在片中扮演蝙蝠侠儿时的玩伴,这也是《蝙蝠侠前传》中惟一不是来自原著连环画的主要角色。

  导演诺兰认为,“我们需要一个人去为蝙蝠侠指明生活的需要——这个人就是凯蒂·赫尔姆斯。”

  - 配角会演戏

  每个配角都是戏骨

  迈克尔·凯恩当管家

  《哈利·波特》里的“魔法校长”这次成了蝙蝠侠身边最亲近的人。迈克尔·凯恩说:“管家始终出现在韦恩的生活中,一直没有放弃过他,特别是当他觉得韦恩有些行为偏离太远的时候。”

  利亚姆·尼森当导师

  《辛德勒名单》的男主角这次成了“影子联盟”的领导人。也就是他,训练出了日后威风八面的蝙蝠侠。

  加里·奥德曼当警察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变态警察这次投向了正义,他见证了蝙蝠侠父母的死,还要在蝙蝠侠长大后给他当线人。

  摩根·弗里曼当密友

  这位黑人老戏骨在片中和蝙蝠侠的家族亲密无间,他将和片中的大反派成为死对头,处处克制对方。虽然最后的对决想当然是在蝙蝠侠和大反派之间,但这个角色的作用也不能小看。

  - 新人新装备

  新战车能跑能跳

  每一次“蝙蝠侠”系列电影出场,他的座驾蝙蝠车有多炫目,总会成为关注的焦点。《蝙蝠侠前传》所展示的是蝙蝠侠战车的鼻祖——一辆会跳的吉普车。它能在5秒之内加速到60英里/小时,最高速度达105英里/小时;这车一般能跳4-6英尺高,最大高度达60英尺!

  这辆战车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车头装置,车能尽可能大角度地转弯。这集出现了八辆蝙蝠侠战车,两架火箭炮似的座驾,虽然没有引擎,但它质地很轻,在有需要的时候能放进大炮里发射出去。

  新战衣伸缩自如

  蝙蝠侠的外形唤起观众原始和野性的想象,这一集的战衣让男主角贝尔变得更加灵活。曾经为《哈利·波特与密室》以及《古墓丽影》担任服装设计的林迪·海明(Lindy Hemming)这回给他做了一套腿脚能伸缩自如的战衣,贝尔的脑袋也能自由活动,不像以前要动脑袋肩膀也要一齐转,而且它还有防水和保温功能。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蝙蝠侠:开战时刻》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