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克鲁斯誓死“大战” 讲述一个家庭真实逃亡经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50 南方都市报

  与《天煞》不同,《世界大战》里没有美国总统,也没有什么国防部长和将军,它更像是一个家庭的真实逃亡经历。  ——斯皮尔伯格

  迅速赶往小镇的美军第十山地步兵师在小镇旁安营扎寨,士兵们走上街头,帮助疏导逃亡的人流。一辆“悍马”军用吉普的残骸倒在路边,像是受到某种强大武器的攻击,从车体残骸扭曲的形状来看,摧毁它的显然不是人类的科技。大街上,10岁的小女孩米切尔被
逃命的人潮挤走,四周一堆被掀翻的车辆冒出呛人的黑烟,一张张惶恐的面孔上满是泥浆和血污,她的父亲雷·费瑞尔四处呼喊,寻找他走散的女儿……

  斯皮尔伯格执意要打造最真实的灾难,“真实”首先从角色设计上开始。1957年版本《世界大战》里的高智商科学家主角,已经被篡改成普普通通的码头工人,他有一位前妻和一双子女。在逃亡路上,克鲁斯扮演的这位男主角会表现出普通人最正常的反应,靠着保护家人这一强大动力死里逃生。

  - 三位主角

  汤姆·克鲁斯 饰码头工人雷·费瑞尔

  “这是我拍过最贵最温馨的电影”

  这是汤姆·克鲁斯继《少数报告》之后,第二次跟斯皮尔伯格合作,这次他的身份是码头工人雷·费瑞尔,他在码头操纵起重机为轮船装卸集装箱。按照大卫·考普的剧本,这位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还是位游手好闲的单身父亲。为了他生了两个孩子的妻子玛丽,因不满他无所事事的生活态度和他分道扬镳。他是一个糟糕的父亲。离婚之后,每个周末,前妻会带着一对儿女来看看他。不过,这个周末却不同以往,天空突然阴云密布,几道闪电屡次击中街道,似乎有什么怪事即将发生。费瑞尔觉察到闪电有点不同寻常,但他不知道,一场毁天灭地的灾难即将来临。突然,一辆坠入地下的外星战车从马路中一跃而起,小镇顿时乱作一团。危难关头费瑞尔不顾自己的安危,带着孩子拼命逃难。逃亡的路上,平日缺少责任感的费瑞尔,突然显现出一个父亲的本能,他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一对儿女。对他来说,逃亡之路成就了他作为男人光辉的一面。

  演员自述:他一点也不了解他的小孩,他只了解他自己。我跟这位父亲很不一样。危险发生的时候,他比他的孩子更像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他必须马上长大成一个称职的父亲;但他并不想做成大英雄,他要打的惟一仗就是保护他的孩子。这个父亲的角色和生活中的我不谋而合,这是我拍摄过的最贵、也是最温馨的电影,在镜头前做父亲的感觉好极了。其实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角色,多数科幻电影有离奇的情节,加上眼花缭乱的特技,演员演戏的成分不多。但是《世界大战》中人物的内心描写比较多,我扮演的主角既是平凡的父亲,又要承担起拯救灾难的责任,我感觉很过瘾。

  达寇塔·范宁 饰女儿米切尔

  11岁女孩挑战克鲁斯演技

  斯皮尔伯格说:“从我一开始决定拍这部片,就认定要范宁来演这个女孩,在她这个年龄,没有人比她更适合,她的角色比她父亲更聪明。”另一位主角蒂姆·罗宾斯说,看到11岁的范宁拍第一个镜头,他就觉得,这小孩像个35岁的资深演员,她非常专注、非常有情绪,非常成熟。看到达寇塔·范宁的小脸蛋,就能够猜到,张牙舞爪的外星人到底有多可怕。这张《捉迷藏》中把罗伯特·德尼罗吓疯的脸,已经威胁过不少男明星。在《世界大战》中,小女孩再次威胁克鲁斯的演技。电影中你会觉得范宁甚至比她的“父亲”克鲁斯要成熟得多。看着一个年过40的巨星和眼下好莱坞最红的童星对戏,是全片的最大卖点。

  演员自述:能拍斯皮尔伯格的戏,跟汤姆·克鲁斯合作,我很开心。克鲁斯让所有东西都变得很有趣、很特别。

  蒂姆·罗宾斯 饰神秘人Ogilvy

  他和外星人一样危险

  在外星怪物军队大举袭击地球时,费瑞尔和他的女儿躲到山坡上的一家农舍,一位神秘人人把他们带到老房子的地下室里。父女俩发现,原来外星人并不是他们所面临的惟一威胁。神秘人这一角色由曾获奥斯卡男配角奖的蒂姆·罗宾斯扮演。

  演员自述:他躲在房子的地下室,他有一个疯狂的计划,但你会原谅他的疯狂,因为他伤残,并不能清醒地思考,他对费瑞尔父女形成跟外星人一样的威胁。

  - 配角

  米兰达·奥图 饰前妻玛丽·安

  在前妻眼里,丈夫费瑞尔实在撑不起一个家庭,也不懂什么是丈夫的责任。最后她不得不离他而去,投进别人的怀抱,还怀上了那个人的孩子。前妻的扮演者米兰达·奥图给观众最深的印象莫过于《指环王Ⅱ》里的“洛汉国公主”。在这部《世界大战》中,她要挺着肚子面对凶狠的外星人,费瑞尔先生并没有带着她一起出逃。

  贾斯汀·查特文 饰儿子罗比

  和达寇塔·范宁一样,儿子的饰演者贾斯汀·查特文被斯皮尔伯格第二次选中,加入这场热闹的外星人大战。两个小孩都曾参演过斯皮尔伯格监制的热播惊悚电视剧《劫持》,精湛的演技被斯皮尔伯格暗暗记在心中,尤其是查特文眼中所暗藏的一种被压抑的不羁,表明了他已经具备了明星的潜质。在《世界大战》中他演绎的那个逆反的男孩,流露出致命的反叛气质。

  - 斯皮尔伯格访谈

  “视觉效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在《世界大战》公映前夕,导演斯皮尔伯格接受了美国媒体的专访。

  问:据说这片子投资达到2.5亿,为什么需要耗资这么多?

  斯皮尔伯格:为了拍摄《世界大战》,我们在新泽西州搭设了50英亩的外景基地,采用400个数码摄像机参与拍摄,电脑效果制作也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这些都必须有强大的投资才能保证。但其实耗资没有超过《泰坦尼克号》。我不想把影片的耗资拿来炒作,低成本拍出好电影才更能说明导演的功力。

  问:灾难和亲情,哪个是这部片的最大卖点?

  斯皮尔伯格:70年来的技术进步使得科幻片在特技效果方面更加出彩,但我想强调的是,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幻片。本片重点不是放在外星人袭击的恐怖效果上,而是讲述了一个家庭面临灾难表现出的巨大勇气,危险之下亲情的细微变化传达了人类对生的渴望,那种生存的力量在惊悚气氛下体现得更加充分。

  其实这部电影的出炉多少和“9·11”恐怖事件存在一定关系。

  问:这次拍摄上有什么特点吗?

  斯皮尔伯格:除了电影的宏观把握之外,我更感兴趣的是镜头的运用。如果观众看电影的时候,对银幕上变化无穷的视觉效果惊讶不已,我作为导演是最开心的。在《世界大战》中我采用了16个不同角度的摄影机拍摄,营造出多姿多彩的视觉幻象,可以说在我所有作品中,《世界大战》的视觉效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虽然“外星人进攻地球”有点老套,但我还是愿意努力拍一回。

  问:《大白鲨》上映之后,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不再去海水浴场游泳,对此你是否感到内疚?《世界大战》广播剧1938年播出的时候引起大恐慌,是否担心这部片会引发不安?

  斯皮尔伯格:内疚?正相反我当时乐得忘乎所以,因为我的电影而不敢下海游泳,正说明我的电影真正打动了观众,说明我找准了观众内心的恐惧之源。对于一位导演来说,发生你说的那种情况恰恰证明了他的电影很成功。另外,我的电影给观众的恐怕不只是对海洋的恐惧,不是还有人组织胆大的家伙到海边比赛,比谁有胆量游得更远么?你看,我还为他们发明了新的乐趣。本报记者 伍洁敏 实习生 梁馨元 许伟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大战》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