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惊吓”回归 接触外星人不再可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8:01 信息时报

  跟过去一样,斯皮尔伯格泰然自若地发行了他的又一部“暑期大片”(暑期大片的概念就是他一手创造的)——《世界大战》。虽说乔治·卢卡斯《星战前传3》让娱乐圈喧嚣了很一阵子,但如今,它的气数已尽。而《世界大战》的上映,则是今年暑期唯一一个能盖得过汤姆·克鲁斯凯蒂·赫尔姆斯恋情的新闻事件了!而这一次,斯皮尔伯格终于回到了起点——继《大白鲨》、《侏罗纪公园》之后,他又开始惊吓观众了。

  在你要制作一部预算达1.35亿美元的外星人电影之前,最好先给这部影片提出几点要求。于是,早在2003年,斯皮尔伯格还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拍摄《幸福终点站》时,编剧大卫·科普就从美国飞到加拿大,列出了几条影片《世界大战》必须回避科幻电影的几大俗套——1,不能破坏标志性的建筑物;2,不能不必要地蹂躏纽约;3,不要让政府或科学家成为影片主角;4,不要让指挥官在地图面前指手划脚;5,不能摧毁世界各国的首都。如果他们还有超强的预知能力,那么这些规矩还要加上第6条:不要让片中演员制造“奥普拉事件”(克鲁斯之前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谈及与凯蒂的恋情时,在名嘴奥普拉面前不停地把对凯蒂的爱挂在嘴上,说到兴奋处,甚至对奥普拉下跪6次。)

  惨烈的《世界大战》

  还好,汤姆·克鲁斯上周在埃菲尔铁塔已向凯蒂·赫尔姆斯求婚,观众终于有更多的精力来关注斯皮尔伯格拍的《世界大战》是如何伟大壮观。“超级大片”《世界大战》的票房压力顿时减轻。“每当斯皮尔伯格要拍一部某种类型的影片时,他都会给这种类型的影片带来新的生命,”《世界大战》监制凯思琳·肯尼迪笑着说。“他从来不会重复。要重复,也只是重复他自己。”《世界大战》标志着斯皮尔伯格又重新变回了当年拍《大白鲨》时的斯皮尔伯格。与《第三类接触》完全不同:《世界大战》中,地上堆满了失事飞机的残骸、外星人的三脚战车比轮船的船舷还高、河里飘满了尸体、死人的衣物像雪花一样从天上飘下来……惊险是这部影片的一切,而且,克鲁斯看起来还是那么棒。

  后“9·11”阴影

  H·G·威尔斯于1898年发表的《世界大战》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描述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科幻小说。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世界大战》根本不像是两个星球之间的战争,而更像外星人对地球人的一次大屠杀。汤姆·克鲁斯饰演的雷·弗里尔是一个离婚的蓝领,关心高速汽车甚过关心自己的女儿(达柯塔·芬妮饰)和儿子(贾斯汀·查特文饰)。但是,外星人的巨型三脚战车开始摧毁地球上的一切,雷只好带着儿女一起逃生。“克鲁斯演过太多的聪明能干、骄傲自大的角色,因此,这次能颠覆他以往角色,令人觉得非常有趣,”编剧科普说。“雷就是一个什么目标都不能实现的窝囊废。”(克鲁斯自己一直都不肯评价这个故事。)

  H·G·威尔斯的小说虽然每次改编都不相同,但它惊吓的核心并没有改变。1938年,奥森·韦尔斯的广播剧看起来最真实,当时有人吓得赶快从家里逃出来;乔治·帕尔1953年的电影版虽然装模作样,但也吓到了不少人。“《世界大战》每次出现,都有一个暗喻,”斯皮尔伯格说。“它每次都出现在世界走向迷茫时。威尔斯的书是对英国殖民地统治的政治宣言,奥森·韦尔斯的广播剧出现在美国卷入‘二战’的前几年;乔治·帕尔的电影出现在冷战期间,那时我们都在担心人类是否会毁于核战争。我的这部电影,则诞生于9·11的阴影之中。”影片中,当外星人展开第一轮攻击的时候,11岁的芬妮大叫:“这是恐怖分子吗?!”

  但是,跟威尔斯的小说一样,斯皮尔伯格在片中一直没有说明外星人为什么要入侵地球,这种做法可能令一些评论家十分不爽。导演的解释是这样能增加影片的紧张感。“不知道它们为什么入侵,比宣布入侵的原因然后各就各位地防御更可怕。”不过,编剧大卫·科普对入侵的原因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引发这场战争的原因是水,因为外星人一定是把它们星球上的水用光了。战争爆发的原因都是因为资源——水,土地,石油等等。”

  不是英雄的英雄

  《世界大战》虽然有史诗的味道,但主角汤姆·克鲁斯大部分时间并不是以一个超级英雄的形象出现,他只是一个带领家人逃命的普通人。片中有一个场景是雷和女儿躲在一个发狂的幸存者(蒂姆·罗宾斯饰)的地下室里,感到害怕的女儿要父亲唱一首摇篮曲,但雷却一点儿也不会唱,克鲁斯演起来一脸悲伤。“当一个演员不再思考,而是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拍戏的时候,每个导演的梦寐以求的一刻就出现了,”斯皮尔伯格说。“这个镜头是克鲁斯一次拍成的。好像真的有什么事情在那一刻发生。雷完全放弃了,虽然他不并明白为什么会放弃。时间过了很久,我才喊,‘卡’。”刘卫华 编译

  斯皮尔伯格眼中的外星人

  《第三类接触》

  本片是与《星球大战》一齐掀起科幻片热潮的“外星电影”经典作,也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执导《E.T. 外星人》之前对外星文明表现出赤子之心和友善交往态度的代表作。本片最核心的主题是和平,外星生命在太空里飞行只是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不是侵略或占有。影片开始,首先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不同的奇异现象,有许多人在追寻真相。数名不同年龄背景的人像着了魔一样被吸引进去,最后不约而同地聚集在美国的沙漠迎接外星人的降临。全面拍出了一种近乎宗教般的狂热气氛,科幻场面拍出惊人气势,尤以飞碟降落的一幕最为出色。最后积极的探索者登上飞碟,与外星人一起到浩瀚宇宙中进行探险,现在看来,那时老斯对于外星智慧生命想得有些简单和单纯。

  《E.T. 外星人》

  E.T.,是一个被同伴不小心留在地球上的小外星人,幸运地被善良的小艾略特发现,他们划破时空隔阂,建立了纯真的友谊。 斯皮尔伯格童心回归,首先赋予E.T.一个极其有创意的长相,恐惧而温馨,只能够被孩子所接受。在地球成年人的眼里,E.T.只能是被研究的对象。在本片中,斯皮尔伯格已经不再将人类看成一个整体。斯皮尔伯格讲了一个幸运的故事, E.T.给予了善良的儿童以最浪漫的回报,月光中自行车翱翔在夜空中,飞行在海洋之上,那份绝美的意境只有儿童可以得到,斯皮尔伯格通过他们的交往阐释了地球人应该和外星人应该坚持爱、和平、信任、兄弟情谊的原则。

  《世界大战》

  这一场世界大战,其实是宇宙战争,火星人入侵地球,在即将摧毁地球文明之前,最后因无法抵御地球上的病菌而集体死亡。本片和上两部电影最大的不同,就是外星人这次离我们最近,却完全没有沟通的可能。就像1938年奥森·韦尔斯制作的广播剧版本曾经令听众深刻的恐慌一样,本片也是营造出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大环境。或许是“9·11”的缘故,斯皮尔伯格的心绪有了更深层面的思考,他不再将人类未曾真正接触的外星人想象成文明使者和和平大使,宇宙如此辽远如此复杂,冲突也是很正常的。电影的本质仍然在讲人类困境,火星人作为一种高度发达的文明是人类一个负面的镜子。云飞扬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