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于巴黎开拍 较原著将多有改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7:52 东方早报

  好莱坞有一句俗语:坏书出好片。小说越俗,电影编剧大幅度去改就越坦然,结果出来的电影效果也就越好,比如《伯恩的身份》和《廊桥遗梦》。

  于是,当《达·芬奇密码》上周三在巴黎开拍之时,由《阿波罗13号》原班人马———汤姆·汉克斯、导演朗·霍华德和制片人布赖恩·格雷泽组成的新团队是否忠于丹·布朗的原著小说,便成了最令人关心的事。

  改编忠于原著?

  忽略反天主教主题

  《达·芬奇密码》曾蝉联美国畅销书排行榜117周,全球销量高达2500万本,被翻译成44种语言,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早在2003年6月就买下了该书的电影改编版权。现在问题来了,哥伦比亚是否会像拍《哈里·波特》和《指环王》那样,秉持真实可信的原则,将书里每句话都原封不动地搬到银幕上?

  电影的预告海报和原书的封面如出一辙,但内容表现的主题却相差甚远。

  曾经担任《美丽心灵》《铁拳男人》编剧的阿齐瓦·高斯曼这回为《达·芬奇密码》执笔,她对原著进行了很多改动,甚至忽略了作者丹·布朗原来的反天主教主题。举例来说,小说中的“天主事工会”在电影中将不再扮演重要角色,根据某个读过剧本的内部人士透露,“他们不打算拍一部宗教色彩过于明显的电影。”

  要拍续集?

  开创好莱坞“圣杯系列”

  在最近的《铁拳男人》宣传过程中,格雷泽和霍华德一直对《达·芬奇密码》的有关进展守口如瓶。霍华德告诉记者,他推掉了很多希望出演该片的大牌演员,最终决定由汉克斯扮演主人公罗伯特·兰登教授,其他演员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法国的奥黛丽·塔图让·雷诺、英国的伊恩·麦凯伦、阿尔弗雷的·莫利纳和保罗·贝特尼。

  格雷泽希望这部潜在利润惊人的大片能够开创又一个电影系列———好莱坞的“圣杯系列”。丹·布朗的另外一本书《天使和魔鬼》是《达·芬奇密码》的前传,主人公也是兰登,而这一系列中的另一本书也将于今年问世。

  引起宗教争议?

  哥伦比亚早有准备

  在外景地方面,举世瞩目的巴黎卢浮宫批准了霍华德进入其展厅拍摄的请求,而英国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却拒剧组于门外,声称《达·芬奇密码》有“宗教谬误”。

  尽管天主教会已经展开声讨《达·芬奇密码》的活动,但此前天主教会攻击J.K.罗琳的《哈里·波特》系列宣扬的异端巫术,却并未对该书的销量和改编电影的票房产生太大冲击。去年,梅尔·吉布森在媒体批评《耶稣受难记》之后利用福克斯新闻频道获得了支持,最终为该片赢得6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这次,哥伦比亚也专门请来了数位公共事务顾问,应对《达·芬奇密码》可能面临的争议。其中一位顾问说:“人们觉得《耶稣受难记》表达了深藏在内心的宗教信仰,而没有人如此谈论这部电影,这是一部娱乐性质很强的假定性质惊悚片。”余奇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