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启动《复仇》计划 欲再现慕尼黑惨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08 东方早报

  尽管《世界大战》的惊人票房给近期影市低迷的好莱坞吹来一股清风,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并没有急着庆功,他已经在马耳他静静启动筹备了五年的另一个宏伟计划———《复仇》(暂定名)。

  讲故事手法:人性化视角

  尽管《复仇》目前还未正式定名,环球电影公司却已经把冲击奥斯卡奖的赌注压在了上面,并定下明年12月23日的黄金上映日期。《复仇》回顾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屠杀的惨案,由于题材高度敏感,斯皮尔伯格之前一直三缄其口。本周,斯皮尔伯格终于同时向《纽约时报》、以色列的《Ma’ariv》报以及阿拉伯电视台AlArabiya发布了一条关于该片的简短声明,但他拒绝了任何形式的采访。声明中,他将慕尼黑袭击和以色列的反应称为“定义中东现代历史的一刻”,“我们通常以政治或军事角度描述慕尼黑惨案,而这部电影却通过一个被派去复仇男人的眼睛回顾了以色列对这个惨案的反应,这种手法为一段恐怖的历史增加了人性化的视角。这些复仇者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慢慢他们开始怀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正确。我们能从这个悲剧中学到很多重要的东西,运用到今日。”

  角色:巴纳扮演以色列特务首脑

  此外,斯皮尔伯格还透露,早前传出消息加盟该片的埃里克·巴纳将扮演一名以色列特务首脑,而杰弗里·拉什在片中的角色至今未定,其他参加拍摄的演员还包括丹尼尔·克雷格、马修·卡索维兹、汉斯·齐施勒和塞伦·希德。影片将在马耳他、布达佩斯和纽约拍摄。为电影编写剧本的是曾凭借《天使在美国》获得普利策奖的剧作家托尼·库什纳。剧本以11名以色列运动员遇害为开头,但接着便将焦点放到以色列的复仇行动上。读过剧本的人称,影片中的以色列杀手很不理解他们暗杀目标的选定方式,不明白名单上的人从哪儿来的,而他们却要不惜一切代价暗杀目标。

  担忧:斯氏可能被犹太人误解

  探讨如此敏感的以色列历史,斯皮尔伯格很有可能使自己在犹太人中陷入险境,不仅在以色列,同时也在美国。斯皮尔伯格在犹太人中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他的《辛德勒名单》,在此之前,他从未过问中东政治。斯皮尔伯格的朋友表示,斯皮尔伯格预感到自己原先的支持者很可能因为这部新电影误解自己,认为这是对以色列的伤害。这位朋友说:“许多他身边的人都没想到他会拍这样一部电影。”

  确实,影片拍摄过程中布满“地雷”,斯皮尔伯格和他的智囊团还很担心影片拍砸了或者被公众曲解了,会影响以巴的和平进程。为此,斯皮尔伯格谨慎地向前美国外交官丹尼斯·罗斯寻求帮助,罗斯向以色列政府打了招呼。斯皮尔伯格还把剧本递给了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过目。最终,影片才顺利开机。余奇/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