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拟拍奥运惨案 以色列特工蒙在鼓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72年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奥运会上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惨案,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好战者杀死,更令人震惊的是,惨案发生后,以色列进行了一系列复仇式的追杀。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最近的计划就是要把这个事件拍成电影,不过,他对自己的计划却是三缄其口,不愿意透露详情,连以色列情报部门都被蒙在鼓里。

  慕尼黑惨案和随后发生的以牙还牙式追杀行动绝对是一个秘密,外人不可能知道,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斯皮尔伯格竟然不咨询一下慕尼黑惨案发生后指挥报复行动的以色列间谍组织首脑,更不用说那些以色列特工了。以色列情报机构“莫萨德”的5名退休特工声称,听到斯皮尔伯格要拍这样一部片子,他们感到惊讶,这5人在当时都身居关键的情报职位,他们参与了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对杀害以色列运动员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头目的追杀行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莫萨德”官员表示:“我对斯皮尔伯格的这一计划一无所知。”

  据称,这部影片暂定名为《复仇》,预计12月份公开上映,是根据一本同名的书改编的,这本书描述了犹太历史上最痛苦的篇章之一,但这本书却被广泛认为是不可信的。斯皮尔伯格的发言人马文·利维说,他们对这项计划进行了全面研究,他说:“这部影片以许多许多消息来源为基础,我可以说的一点就是,我们预计,这部影片将是一部经过斟酌再三而拍成的影片。”

  描述大屠杀的巨片《辛德勒的名单》让斯皮尔伯格在以色列家喻户晓,影片的结尾透露出支持犹太复国运动的信息,最近在接受《今日美国报》记者采访时,斯皮尔伯格说,这部新的影片将意在探究他的犹太信仰和对恐怖主义的恐惧。在《复仇》那本书的前言中,作者乔治·乔纳斯宣称,他是一位以色列支持者,但据斯皮尔伯格影片的演员之一丹尼尔·克雷格说,剧本没有赞扬以色列的描写。克雷格说:“剧本认为以牙还牙的复仇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监督“莫萨德”及其行动的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办公室说,没有接到任何电影制作方要求就慕尼黑事件及以后的事件提供帮助。当然也不清楚,如果斯皮尔伯格请求的话,他们是否能够给予帮助。

  在慕尼黑奥运村里发动致命袭击的是“黑色九月”(Black September)组织,随后与该组织有联系的10名巴勒斯坦人在枪击、爆炸和跨越国境的突袭中被打死,但以色列方面从来没有正式宣布对此负责。一系列的暗杀行动包括1973年在挪威杀死了一名摩洛哥服务员,他被误认为是“黑色九月”的头目,以色列袭击小组的6名成员因这次谋杀而被起诉,以色列最后给予受害者家庭赔偿。一位前“莫萨德”的负责人说:“整个那一时期都非常敏感,尽管过去了30年,仍很敏感,没有人真正想讨论它。”但在20世纪70年代负责“莫萨德”的兹维.扎米尔在《复仇》一书首次出版后打破了沉默,该书声称是根据一名“莫萨德”前杀手的供述而写成的。

  根据这本书,以色列在很大程度上中止了其特工在欧洲的任务,因为在那里有几个以色列特工被巴勒斯坦的反间谍小组找到并杀死,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新闻报道或者挪威审判纪录的证实。1984年,扎米尔透露说,《复仇》的描述“不是事实”但也不是精心炮制的。尽管乔纳斯说剧本的消息来源是可靠的,但同时也承认,一些具体的细节无法得到核实。乔纳斯的代理人琳达·麦克耐特曾在去年表示,与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一起制作这部电影的环球公司早就有根据这本书拍摄一部电影的想法。(杨孝文 任秋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