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盲犬小Q》上映 日本电影来华十年方出一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12 金羊网-新快报

  记得去年国内引进了一部以动物作主人公的法国催泪电影:《虎兄虎弟》,而今天,另一颗东瀛炮制的关于同样主题的催泪弹《导盲犬小Q》姗姗来迟。值得一提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国内约莫有十多年没再上映过任何一部日本电影,这次虽然只是有关狗的半纪录片式的电影,却也不能不称为一次小小的突破。

  小Q的一生

  这是关于一只平凡的小狗的平凡的故事。它有着童话般清澈的美好和真诚,有着泉水般晶莹剔透的轻盈节奏,尽管它得同样承受现实的冲撞、同样要迎接死亡的考验。

  小Q和它的兄弟姐妹出生在水户太太家。尽管小Q并不拥有纯正的导盲犬血统,但水户太太还是希望它能成为一只优秀的导盲犬。于是小Q被送到了仁井夫妇家。长大后,经过田悟队长的培训,小Q终于成为了盲人渡边先生的导盲犬。可后来渡边先生去世了,小Q便成了导盲犬协会的一只示范犬。再后来小Q老了,被仁井夫妇带回家中,在那里度过了它安稳、温暖的晚年,可惜非常短暂。

  小Q是幸福的,它得到了水户太太、仁井夫妇以及渡边先生的关爱和呵护;同时,小Q也是不幸的,它总是在最幸福的时刻遭遇生离死别,命途多舛。小Q对人类无私的爱和奉献,让我们为之动容,并记住了它。

  畅销书的票房奇迹

  影片改编自“感动过一亿亚洲人心”的超级畅销书《再见了,可鲁》。被影像化的“可鲁”不仅再度令观众泪流满面,也创造了票房奇迹。影片不仅在日本卖到20亿日元的好成绩,更以58070的院线平均收入打破了日本本土电影票房史上的历史纪录。甚至去年它于香港上映的时候更为传奇:不仅轻松挫败了同期热映的好莱坞影片《猫女》《借刀杀人》,还把科幻大片《机械公敌》挤下冠军宝座。而它的拍摄成本,甚至都不足它的手下败将们的十分之一。

  “可爱”小狗的感人故事,想叫人不爱上都难。最值得称道的是,影片绝对找不到一丝刻意煽情的痕迹。其实片中的哀伤气氛是比较淡弱的,岑寂和平凡始终笼罩着影片。它非但没有采用任何电脑特技让小狗夸张地“活动”,而仅是以半纪录片式的简朴镜头,凝望着小狗平凡的一生。也许,正是这种并不绮靡的生活化特质,才撩起了我们灵魂深处的那股悸动吧。

  狗作为人类最忠实的伙伴,它们愿意相伴在我们的身旁,愿意分享我们的快乐,也愿意分担我们的悲恸。可是,视它们为低等宠物并带有智商优越感的我们,是否也曾想过关注一回它们的喜怒哀乐呢?是否曾为它的不幸伤心落泪、曾为远在天国的它而祈祷呢?《导盲犬小Q》便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它让泪腺细胞日趋退化的你,情感基因愈发顽固的我,再度燃起了那份原始的爱心和童心。那只名叫小Q的小狗,唤醒了你本性的善良,寻回了我久违的感动。也许,我们的同情心还未完全泯灭。

  影帝“花屋小三郎”

  影片中仁井先生的扮演者香川照之,在日本的人气一般,但对国内观众来说却很熟悉。去年,他在中国导演霍建启的《暖》中扮演“哑巴”一角。而此前,他于姜文《鬼子来了》饰演的“花屋小三郎”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记。仁井太太的扮演者寺岛忍,她曾凭借《振荡器》一片摘得2003年东京电影节影后佳冠。更有趣的是,香川照之也是那一届电影节影帝的获得者。看来是导演有意炫耀一下这对同届的影后影帝,便让他俩以一对恩爱夫妇的身份登场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