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玛-伯格曼《萨拉邦德》谱写夕阳舞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57  新京报
英格玛-伯格曼《萨拉邦德》谱写夕阳舞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拉邦德》

英格玛-伯格曼《萨拉邦德》谱写夕阳舞曲(图)
《安迪·沃霍尔默片集》。

  瑞典国宝级电影大师伯格曼于上世纪90年代就已宣布退休,隐居在费罗岛上,除了执导一些舞台剧外,拒绝参加任何电影活动。但是出人意料的是,86岁高龄的伯格曼却在2003年为瑞典国家电视台拍摄了电影《萨拉邦德》(港译“夕阳舞曲”)。自《芬尼与亚历山大》之后,这是伯格曼二十多年来首部在电影院里与观众见面的剧情长片,影片上映后就引起了轰动效果。

  《萨拉邦德》是伯格曼名作《婚姻生活》的续集,后者拍摄于30年前,在前作中男女主角最终还是分手收场,而在《萨拉邦德》中再度重逢。在离婚30年后,女主角决定去看望这个多年未见的前夫,他们发现,30年前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仍然无法消除。伯格曼的爱将丽芙·乌尔曼再度出演女主角。同年7月,伯格曼宣布正式息影,这部作品也就成为伯格曼真正意义的“夕阳舞曲”。本周,法国mk2公司制作的《萨拉邦德》DVD已经上市。

  如果要论史上最浪费胶片的电影导演,波谱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肯定能占一席位,他在1964年拍摄的电影《帝国大厦》被称为电影史上最为沉闷的先锋电影,他和他的拍档架起并固定好摄影机,一动不动地对着帝国大厦拍摄一整天;而在《吻》中,长达三分半钟的影片仅是纪录一系列的接吻镜头。如果你想了解什么叫“先锋电影”,不妨可以看看本周面市的《安迪·沃霍尔默片集》,收录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4部默片。幸运的是,里面收录的《帝国大厦》是60分钟简短版,起码您不用忍受一个长达8小时的长镜头!

  今年的漫画英雄题材大作《罪恶都市》,本周美国一区正式版推出。但是,这个版本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花絮,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在接受访问时透露影片将于4个月后发行特别版DVD,届时该版本将附带大量花絮,如果不急于先睹为快,影迷们还是可以等一等的。

  美国影片《爵士年代》是著名导演米洛斯·福尔曼(《飞越疯人院》)被人忽视的佳作,影片描写的是纽约四个中产阶级家庭在本世纪初的大时代转变中发生的故事,反映出美国历史上这一著名的“爵士年代”。

  欧洲电影方面推荐法国的《旅行》及其纪录片套装。《旅行》是法国新锐导演艾曼努耶·芬克尔的处女作,他此前曾担任基斯洛夫斯基、戈达尔等大家的助手,影片以东欧犹太人的命运为题材,颇见导演的艺术野心。《试镜》是《旅行》的拍摄纪录片,着重描写导演选角的过程。由于影片主要使用非职业演员,芬克尔导演在欧洲各地进行试镜,这部纪录片记录下这个颇为有趣的过程。1964年的法国经典影片《欢乐屋》,出自大导演雷纳·克莱芒(《怒海沉尸》)之手,属于早期的黑色电影风格,由阿兰·德隆、简·方达两大巨星主演,阿兰·德隆饰演一个花花公子,在黑帮、女人之间玩着猫鼠游戏。

  金基德在韩国影坛算是高产导演,继去年那部全片主角仅有一句对白的《空房间》,今年又有新作《弓》,影片描述了一位老人和一位少女之间年龄悬殊的恋情,影片中用“弓”作为老人消遣的乐器,同时也是性的象征。日本电影方面有小林正树的《化石》,当年被《电影旬报》选为年度十佳之一,改编自著名作家井上靖的同名小说,探求癌症患者的心灵之旅。蒋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