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格林兄弟》不敌“老处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28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格林兄弟》不敌“老处男”
《格林兄弟》:小红帽和白雪公主均被巧妙恶搞
北美票房综述:《格林兄弟》不敌“老处男”
《格林兄弟》:毁容的莫尼卡·贝鲁奇极像达斯汀·霍夫曼
北美票房综述:《格林兄弟》不敌“老处男”
《魔窟》:《28天》后英国恐怖片乏善可陈
北美票房综述:《格林兄弟》不敌“老处男”
《帝企鹅日记》、《灰熊人》、《关于艾迈特•蒂尔未说出的故事》:06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三分天下

  本周概况

  新浪娱乐讯 首当其冲的大新闻是《格林兄弟》出师不利。在3087家院线同时上映的本片,仅进账1500多万美元的票房,未能撼动上周冠军《四十岁的老处男》,屈居第二。这一结果令《格》的发行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一般而言,投资在750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如果首周不能收回大于制作成本1/4的票房,则可谓败绩。

  这就是为什么妮可的《家有仙妻》几近票房毒药——投资8000万,首周2000万,最终6200万,虽然靠DVD市场和海外发行能确保不赔,但也赚不了多少(同样只卖了6000多万的《金龟车贺比》却值得表扬,因为其投资成本仅5000万)。

  言归正传。本来极少押宝大制作的帝门影业难得斥资8000万美元,本来极少眷顾大制作的宗匠特里•吉廉姆(《十二只猴子》)难得加盟,再加上“西西里美丽传说”莫妮卡•贝鲁奇(《马莲娜》)、“后007时代最有前途特工”马特•达蒙(《谍影憧憧》系列)、“后拉塞尔•克劳时代最有前途澳洲男星”希斯•莱杰(这家伙知名度还不高,《骑士传说》、《狗镇议员》系列、《死囚的妻子》、《凯利党》……不知各位朋友看过哪个?重点推荐今年年底李安执导、由他与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断背山》,不知手法细腻的李安先生会怎样描摹两个年轻牛仔的同性恋情?),本该撞出不小的火花才对。可惜,“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的组合,在经历了《逃出克隆岛》等失败后,已不足为奇。

  还好,媒体综评的成绩C+,虽然《娱乐周刊》之类贬斥之声颇为刺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不能使格林兄弟看起来不无聊”,至少面子上过得去。但糟糕的是,观众的整体评价也只有C+,这可能令发行商比较头疼。一般来说,观众总比刻薄的影评人善良些,除非他们真的不喜欢——评论界劈头盖脸的板砖,有时不及左邻右舍奔走相告“这是烂片”更具杀伤力。

  英国电影在北美市场屡败屡战

  生物学家惊奇地发现,罗马尼亚境内秘林深处一座13世纪的寺院遗址下,存在着从未发现的地底生态系,于是聘请一批洞窟探险家前往调查。于是,一支网罗世界精英的队伍,带着最先进的设备展开探测行动。然而,等待他们的不仅是全新的生态系,一伙饥饿的食人智慧生物,虎视眈眈着这群美味佳肴。而且,面对危机互不信任、互相猜忌的同伴,有时比怪兽更凶险、更丑陋、更叵测……

  幽闭空间+心理恐怖+怪兽狰狞+人性污点,听起来着实不错。但结果是继上周迪斯尼发行的动画片《战鸽快飞》完败,这部英伦恐怖片《魔窟》也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对代理发行商索尼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旗下的鬼屋影业具体操作)——刚刚从《绝密飞行》的伤痛中站起来,又坠入另一场梦魇。

  不仅如此,媒体更是罕见地达成一致,唧唧歪歪地痛打落水狗,只给了《魔》D的综合评价,简直不堪入目:“《魔窟》看起来像极了廉价的盗版《异形》,事实上它也是”、“没有比这更肤浅的了”……估计下周的跌幅会高达50%左右。

  《四十岁老处男》继《婚礼傲客》后再替喜剧出头

  本周,公映规模不满3000馆的《四十岁老处男》再接再厉,守住龙椅——将北美人民卷入了爆笑的漩涡。在暑期档结束、观众数量严重缩水的时下,可谓惊人。同时,由于评论界的垂青,本片多半会如《婚礼傲客》一样生命力持久。比之3000多万美元开局、大明星压阵的《婚》固然相对弱势,但突破1亿大关绝非痴人说梦。按此趋势,乐观一点预测,今夏的另一匹小黑马初露端倪。

  再看现在1.87亿票房的《婚礼傲客》。今夏暑期档前三强:第1、《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3.79亿,第2、《世界大战》2.31亿,第3最终花落谁家呢?华纳有2部1.5亿巨资打造的大片——《蝙蝠侠:侠影之谜》《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前者2.03亿、后者目前1.97亿(极限约在2.1亿)。

  但本周继续将跌幅保持在21.9%的《婚礼傲客》,最终超越《蝙》和《查》的可能性极大。一方面,新线在宣传上做足了功课;另一方面,有本片上下一致的好口碑保驾护航,不少观众都是二进宫、三进宫,抱着可乐或爆米花或女友,从头笑到尾。早在3个月前,尽管有珍妮佛•洛佩兹参演等诸多不利因素,《怪兽婆婆》仍热销8200万美元,令人侧目。发挥神勇的新线公司在这个贫瘠的夏天收获颇丰,一雪春季的《国王的赎金》和《变相怪杰2:面具之子》两大耻辱。

  06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已呈三足鼎立之势!

  首先是华纳独立发行的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本片在我国同步热映,在北美则成为有史以来第二卖座的法兰西电影(本周票房总数已突破5500万美元)。镜头瑰丽奇幻,除开局20分钟节奏略慢之外,基本张弛有度。当然,《帝》亦存在重大问题,“冰雪世界风情画”一般的唯美镜头穿插过多,导致作品的写实性大大削弱,更像是童话而非纪录片。不过商业发行的巨大成功带来的人气和票房,堪称其制胜的有力资本。

  其次是德国大师沃纳•赫尔佐格执导的《灰熊人》。该作品在第21届圣丹斯电影节上广受好评,获评委会特别奖。《灰》讲述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坚持与失败——提摩西•崔德威,这个迷恋灰熊的动物保护主义者,最终被他的熊所杀。

  最后是《关于艾迈特•蒂尔未说出的故事》。导演凯斯•彼尤坎普旨在通过本片,探究1955年发生的艾迈特•蒂尔黑人少年血案的真相。来自芝加哥的14岁少年艾迈特在密西西比的莫尼镇惨遭虐杀,时隔半个世纪仍尸骨未寒。《关》给现在的调查提供了很多证据——案件的审讯见证了一个荒谬的时代,罪犯与执法者沆瀣一气,更多的幕后黑手逍遥法外,狂妄的种族主义者被无罪释放时,白人市民蜂拥上前热烈祝贺……导演冷冽而谨慎的旁观态度,更使残酷的一切那么讽刺、那么可悲。

  综上所述,对三部纪录长片进行量化评估:

  《帝企鹅日记》

  艺术性:★★★

  话题性:★★★★

  人气度:★★★★☆

  《灰熊人》

  艺术性:★★★★☆

  话题性:★★★

  人气度:★★★☆

  《关于艾迈特•蒂尔未说出的故事》

  艺术性:★★★☆

  话题性:★★★★★

  人气度:★★★ (小B/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