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断背山》击败对手夺得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8:5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闭幕。尽管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此前夺奖呼声很高,但昨天笑得最灿烂的却是著名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同性恋爱情片《断背山》,李安一举夺得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狮奖。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电影的看重令人吃惊,不但开、闭幕影片分别圈定了徐克的武侠巨制《七剑》和陈可辛的华语歌舞大片《如果·爱》,在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
也都有华语电影的身影。《七剑》、《如果·爱》在海外引起很大反响,备受看好,《长恨歌》捧回了“欧洲艺术交流奖”,《红颜》赢得了“欧洲艺术奖”。但更让华语电影人感到扬眉吐气的,无疑当属李安捧得了最佳影片这尊含金量最高的“金狮”。

  《断背山》是李安最新制作的成本低廉的独立影片,由杰克·格林哈尔和希斯·莱吉尔共同主演。影片讲述了两名坠入同性恋爱河的牛仔之间的感情故事。两位主人公的爱情开始于1963年,结束于1983年。李安称,影片所阐释的是人们与逆境的抗争。影片也因为这个潜藏的主题与演员的精彩表演而赢得了广大影迷和影人的喝彩。《断背山》最终将此前国际电影评论家预测的反映美国麦卡锡时代的黑白电影《晚安,好运》“斩于马下”,还击败另外19部比较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捧走了小金狮。

  虽说在最佳影片的决战中败北,但《晚安,好运》最终获得了最佳剧本奖,男主演大卫·斯特雷泽恩获得了影帝称号。戴上影后桂冠的,是主演《心中的野兽》的乔凡娜·梅佐乔尔诺。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贝尔在因其对“电影事业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评审团特别金狮奖”。美国导演埃贝尔·费拉拉凭《玛丽》一片,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奖”。法国导演菲利普·加瑞尔获最佳导演银狮奖,获奖影片是《制服恋人》,该片同时还获得了最佳技术贡献奖。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其它奖项也被“瓜分一空”。(记者张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