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一胜一败 李安让人意外郑秀文未带来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7 重庆晚报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出的最终结果,连续给了中国影迷两个“意想不到”——事前甚为低调的李安,竟然以《断背山》斩获了金狮大奖;而一心一意等待着为郑秀文荣登影后庆功的人,却发现《长恨歌》并未给他们带来惊喜。

  意外一:李安靠题材取胜

  夺冠呼声最高的不能如愿问鼎,如此现象似乎已成为国际电影节的惯例。这次很不幸被并不好运的《晚安,好运》遇到了。该片聚焦美国麦卡锡主义横行年代的政治斗争,克鲁尼用黑白胶片原汁原味地反映出当年的真实画卷,影片亮相威尼斯后掀起了对政治的讨论风潮,评论家普遍认为它有问鼎金狮的实力。

  然而,意大利人似乎更对浪漫主义感兴趣,哪怕这份浪漫的爱情是发生在两个男人之间的。李安的《断背山》是一个不向挫折低头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两个牛仔之间萌生的同性恋情,这段不为世俗所接受的爱恋从1963年起一直延续了20年。这部低成本的独立影片为了节约开支在加拿大拍摄完成。影评界认为,就是这样一个低成本运作的同性恋题材,恰恰成为李安挫败克鲁尼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意外二:郑秀文败在改编

  郑秀文在《长恨歌》里的演技无可挑剔,她把片中的旧上海选美小姐琪瑶,从年轻时代,经历文革风波,一直演绎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如此厚重的表演,加上影片的上海滩小资情调,一般来说更容易让演员黄袍加身。然而,由于这部电影在改编环节上的失败,彻底影响了郑秀文的美梦成真。据前方的中国记者透露,他们大都不喜欢这部影片,有些看过原著的更把它列入了深恶痛绝的类型,认为“糟蹋”了王安忆的原著。

  《长恨歌》在威尼斯颁奖前就被宣布获得了不痛不痒的欧洲艺术传播奖,这也暗示了它的提前出局。香港媒体分析,擅长拍功夫、枪战等商业片的香港影人,改编文化名著的功力还有待提升。周秋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