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 李安《断背山》意外折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昨日凌晨,持续11天之久的威尼斯电影节在丽度岛的电影宫顺利闭幕。李安执导的同性恋题材电影《断背山》出人意料地击败得奖热门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捧走了最高奖项——“金狮”奖。《断背山》是李安自《卧虎藏龙》《绿巨人》之后的最新力作,改编自安尼·普罗克斯的小说,由杰克·吉伦哈尔和澳洲小生希斯·莱杰主演。

  《断背山》讲述了一段“禁止之爱”,主人翁生活在上世纪60年代,是美国西部怀俄明州的两个牛仔。他们为世所不容的秘密爱情开始于1963年,并持续了20年之久。虽然导演和演员都是美国或者澳洲人,但《断背山》却是19部参赛片中唯一一部加拿大影片。因为《断背山》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当初为了节省经费才选择在加拿大拍摄。李安早就表示过,这次来威尼斯并没有捧走“金狮”的野心。因此在《断背山》首映结束后,李安就带着两位演员奔赴加拿大的多伦多电影节。没想到在多伦多却接到自己喜获“金狮”的消息,李安赶紧从多伦多飞回威尼斯领奖。从宫崎骏手中接过“金狮”,李安激动地说:“从没想到我自己会站在这里,实在找不到任何词语表达我的自豪之情……”

  除最高奖项“金狮”奖外,另外8个主要奖项也都名花有主:呼声甚高的《晚安,好运》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男演员两个奖项;法、意合拍的《制服恋人》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和最佳摄影奖;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玛丽》获得评审团特别奖;最佳女演员由《心中的野兽》的女主角乔凡娜·梅佐乔尔诺获得;最佳新人奖则被《向南方》的曼诺西·塞瑟捧走;伊莎贝尔·霍伯特在影后争夺上惜败于乔凡娜,但由于她出色的表演,评委会颁给她“特别金狮奖”。此外,中国影片《长恨歌》《红颜》还分别获得了“欧洲艺术交流奖”和“欧洲艺术奖”。

  李安赢了,亚洲输了

  李安赢了,亚洲输了。当捧着“金狮”的李安用灿烂的笑容接受闪光灯“轰炸”的时候,只收到安慰奖的关锦鹏和朴赞郁虽有笑容,但不灿烂。和亚洲电影一样失意的是东道主,只靠一个最佳女演员撑撑门面。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的这一天,美国影片成为最大赢家:9个重要奖项,4个揽入怀中。

  事实上,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对亚洲电影的重视可谓前所未有:《七剑》开幕,《如果·爱》闭幕,终身成就奖颁给宫崎骏……红地毯上,除了好莱坞明星就数亚星最绚烂,只是成绩和礼遇不成正比。19部角逐“金狮”奖的影片中,只有《长恨歌》和《亲切的金子》来自亚洲,但大奖一个没捞到。当然,我们可以这样安慰自己:这两部都不算关锦鹏和朴赞郁的巅峰之作。

  意大利人该怎样安慰自己呢?自1998年以来,他们已经连续7年在家门口将“金狮”拱手让人。与其说意大利人太谦虚,倒不如听听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的老实话:意大利电影现在处于低谷。

  有人失意,才会有人得意。《断背山》没有打着美利坚的招牌,但骨子里却渗透着美国的色彩,根据美国作家小说改编,发生在美国西部,主演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甚至导演李安都成名于好莱坞。另一部美国片《晚安,好运》也是风光无限——夺得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

  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的这一天,面对失意和得意,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威尼斯也成了奥斯卡的风向标?杨莲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