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得奖专业户”李安再创事业高峰 威尼斯尽风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3 新闻午报

  李安是近年来在国际影坛上日渐崛起的华人导演之一。他拍摄的影片《喜宴》《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等影片在世界影坛上取得的成功使他成为华人导演中的佼佼者。《断背山》在威尼斯捧得金狮奖后,许多与他熟识的圈内人都替他松了一口气,因这个奖对他太重要了。看似得奖专家的李安,过去也曾面临事业低潮,不仅没有工作在家蹲了6年,也曾因电影不卖座备感压力,一度萌生退出电影圈。

  曾失业蹲家写剧本

  出生台湾屏东的李安,当年不顾父亲反对到美国念电影,毕业后曾失业在家长达6年,但李安不放弃当电影导演的梦,他说虽然当时没片可拍,却也不想做别的,于是只好蹲在家写剧本。让李安在影坛一炮而红的是一部由高金素梅和赵文王宣主演的《喜宴》,这部描绘在华人家庭压力下同志爱侣突破障碍的电影曾拿下柏林金熊奖,也奠定他在国际影坛的地位。随后李安以英国文学名著改编的《理智与情感》再次拿下柏林金熊奖,随后他也曾拍了叫好不叫座的《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两片,直到武侠片《卧虎藏龙》获奥斯卡4项大奖后,才让李安进入好莱坞。

  一度萌生退意

  不过随后的大片《绿巨人》却不够讨好,又让他倍感压力,李安说当时《绿巨人》被当成暑假强片宣传,让一向低调拍片、宣传的他感到不舒服,尤其在这样商业背景操作之下。上映后,《绿巨人》的成绩与口碑不如预期,不少圈内人开始说风凉话“李安走下坡了”。李安虽然尽量不理会外面的声音,但个性敏感的他多少还是有点不好受,开始减少与外界接触。身心俱疲的李安一度萌生退出电影圈的念头,不过当时他的父亲却第一次鼓励他重拾热情,李安才又接拍了独立制片《断背山》。孰知就在筹拍的过程中,父亲的去世给了他另一个沉重的打击。李安表示在拍《断背山》时,完全处于低潮,他称自己是“按着剧本、规规矩矩”地把片子拍完,但让人惊喜的是,剪出来的版本不但不是“只求无错”,反而充满张力。

  拍完《断背山》后,李安本来想去戛纳影展,但阴错阳差未能去成,而这次是否要到威尼斯参展,也让李安陷入犹豫,毕竟离美国12月上映只剩两个多月,得奖固然能帮未来的上映造势,但万一没得奖对上映不利,左思右量、拖到最后一刻,李安决定赌了,结果真让他押中了至尊宝。

  告慰父亲亡灵“今天的得奖,我要献给天上的父亲,因为他一辈子没鼓励过我拍电影,只有在拍《断背山》前夕,他要我戴着钢盔往前冲,谁知道电影没有拍完他就去世了,没机会看到这部电影,而他首次鼓励我拍电影,我就拿到金狮奖,当然要把这个奖献给他。”刚获得金狮荣誉的李安十分感性地说出了他心里的话。得奖后,他也在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与太太,太太高兴地说等他回纽约开香槟。

  亲近李安的友人都替李安高兴,金狮奖的荣耀能让他真正脱离两年来的低潮,至于下一步是续留美国拍片,或回到华人社会,李安还在想,不过他已开始着手写新的华语电影剧本。闻雨/文

  国际影坛常胜将军

  1991年《推手》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

  1993年《喜宴》柏林影展金熊奖,入围金球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1994年《饮食男女》入围金球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1995年《理智与情感》柏林影展金熊奖,奥斯卡7项提名、并获得最佳改编剧本与女主角奖

  1997年《冰风暴》戛纳影展最佳剧本奖

  2001年《卧虎藏龙》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奥斯卡10项提名、并获最佳艺术指导、摄影、电影音乐、外语片奖,英国电影奖最佳外语片奖

  2005年《断背山》威尼斯影展金狮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