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断背山》《长恨歌》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缺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11 黑龙江日报

  历时11天的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10日晚落下帷幕。当地媒体评论说,本届电影节虽然向人们推出了一些好看的作品,但仍缺乏杰作。

  与去年有71部电影参展的盛况相比,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则大大瘦身,减少到了54部。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解释道,电影节之所以减少今年展映的影片,是为了保证安全保障工作,另外也是为了确保能评选出优秀的影片。

  再看各奖项,李安凭借《断背山》夺得“金狮”奖,虽说出乎他本人的意料,但仍称得上是众望所归。而之前得奖呼声较高的《晚安,好运》摘得了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剧本奖两项大奖。至于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以及最佳女演员奖等都落在了欧洲人手里。

  威尼斯电影节向来对华语电影情有独钟,在本届电影节上更是随处可见中国烙印。一直偏爱中国电影的电影节主席穆勒说过,他要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时候,“用一种最独特、最美丽的方式进行庆祝”。于是,从主持开幕式的西班牙女演员伊内斯·萨斯特雷的一声“中国电影,百岁生日快乐!”开始,丽多岛上就没间断过中国电影人的声音。

  从《七剑》《如果·爱》,中国电影垄断了开幕和闭幕影片;而同一国家的电影同时出现在开幕和闭幕式上,这在电影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参加竞赛单元的《长恨歌》、地平线单元的《红颜》、《无穷动》、非竞赛单元的《头文字D》,让人们看到了不同风格的中国电影。此外,在专门设立的“中国电影回顾单元”中,《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小城之春》等影片也展现出中国电影的历史脉络,可谓中国电影百年的一大贺礼。虽说本届电影节上,中国参赛电影未获得什么大奖,略显遗憾,但更加多元化的中国电影已引起世界的关注,不少外国同行纷纷向记者表示,中国此次参展的影片内容丰富,风格迥异,让他们了解到了不同层面的中国电影。

  至于电影节,评委之一的中国作家阿城先生表示,如果将电影节比喻成果树,那么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是遭遇了硕果不多的“小年”。他说,“小年”并不单纯指威尼斯电影节,而是指本世纪以来的所有电影节。“经典电影都产生在上个世纪,希望硕果累累的‘大年’早日到来”。(新华社威尼斯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