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美合拍爱情巨制《面纱》专题 >正文

《面纱》沪上神秘开拍 爱德华-诺顿等了六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2:12 都市快报

  上海盛强影视基地,本周迎来一个神秘剧组,拍摄场地被黑布包裹得密不透风,这是好莱坞电影才有的保护措施。果然,这个剧组来头不小,主演是两度获奥斯卡奖提名的美国影星爱德华·诺顿和出演最新版《金刚》的澳大利亚女影星娜奥米·沃茨。

  电影《面纱》,用好莱坞视角诠释了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华人男星黄秋生和夏雨在片中也有戏份。

  一天只拍2分钟戏

  8月该片在北京开机时就备受关注,直到转场上海才让媒体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这次接触仅是一场长度为45秒的女主角过场戏。可为了这45秒,导演居然彩排了半个小时,据介绍,《面纱》剧组至今保持着一天拍摄2分钟戏的进度。

  本片根据毛姆小说《华丽的面纱》改编,好莱坞曾在上世纪将该小说搬上过银幕,当时出演女主角的是葛丽泰·嘉宝。制片人博女士回避了与1934年版本的比较,“任何人都有权在不同时期,对一部经典原著进行改编拍摄。”

  此次中美合作的《面纱》,耗资2000万美金。由于辗转了十年才开拍,加之从导演到女主角也是一换再换,真正用于拍摄的资金已相当有限。然而对于影片中的细节,《面纱》剧组仍力求“还原真实”,还请来了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提名的鲁斯·麦尔斯。

  鲁斯·麦尔斯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选择用真正属于上世纪20年代的服装进行改造。在她的服装间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旧款英国女装:“我从英国找来很多80年前的衣服,然后根据女主角的身材重新制作。那个年代的衣服很难仿制,尤其是色彩,因为染布的颜料有毒,现在都已经停产了。”

  “美国人太自以为是”

  男主角爱德华·诺顿在好莱坞名声不小,他曾凭处女作《一级恐惧》和独立电影《美国X秘史》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因为对亚洲文化感兴趣,6年前,他第一次见到《面纱》剧本时就放不下了。在来中国之前,诺顿曾查阅过许多有关上世纪20年代中国的图片资料,以了解当时的历史。

  “我扮演的男主人公是个典型的西方人,带着满腹的高傲自大和野心来到东方,以为自己的科学知识可以改变中国,可以‘治愈’他认为的顽疾。但踏上这片土地后,他才发现自己错了,他被事实和当地的文化击败,意识到自己以前的认识是多么浅薄。”

  对于诺顿来说,拍摄《面纱》的最大收获就在于此:“我在耶鲁大学念书时的一位老师,曾写过一本名为《去改变中国》的书。如今大多数美国人仍然抱着这样的‘自以为是’。他们以为他们所谓的‘科学’和专业知识能解决一切,能改变一个国家。他们错了!”梅春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