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50分”:野心是我性格的一部分 工作的原动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0:33 东方早报

  饶舌歌手“50分”被枪击过9次的故事已经重复了无数遍———通过歌曲、电视、MV以及他最近的一本自传,而现在又出现在了他的电影里。

  草根出身的“50分”前天身着高级成衣出现在了自传电影《要钱不要命》的纽约首映式上,借影片宣传机会向人们传达了他的改变。这部影片集结了他火药味颇浓的自传中最惊人的片断,贩毒、盗窃、遭枪击、发行自己录制的歌曲磁带、用街区小混混的秽语反击大批
竞争对手、成为举世闻名的巨星,直到主宰整个饶舌世界。

  枪声是事业前进的序曲

  “最受记者、媒体抨击是有关枪击那一段。我认为这从某种程度上小看了我的才华。”50分说,“这部影片是再现我过去种种经历的渠道,这些,我很难通过歌曲完整地表达出来。”

  影片按时间顺序描述了马库斯的故事,他就是现实生活中的“50分”,原名科蒂斯·

杰克逊的他。他曾子从母业,当过一阵子毒贩。影片从马库斯加入一个盗窃团伙时开始,后来当他准备离开团伙开展自己的音乐事业时,事情的阴暗面就暴露出来了,麻烦接踵而至。“这就像是一部希腊悲剧。”导演吉姆·谢利丹说,他曾因《新美国梦》和《我的左脚》获奥斯卡奖提名,“人人都知道结尾如何,但是过程中还是感到恐惧。”

  传记中枪击的那一段深受读者喜爱,被许多读者反复翻看,那是因为“50分”相当认真地对待这段经历,反复修改后最后才写入传记。他将其看作是自己之后所有成就的开端,枪声仿佛成为之后他唱片的前奏鼓点。甚至在他初次登台演出时,他仍然穿着防弹服,这也成了“50分”的标志性装扮。这样的举动也昭示着他一直认为人生处处隐藏着危险。

  音乐:隐藏在粗陋外表下的珍珠

  然而,藏在“50分”暴徒外形之下的却是真正令其与众不同的东西———他的音乐。即便是那些不齿他的粗俗言论、对他过分曝光的危险形象感到厌烦的人们仍然无法抗拒他的歌曲。歌曲中那些易上口的合唱、迷人的引子以及巧妙的韵律让他明显区分于其他饶舌歌手。他的歌词既危险又有侵略性,而且不做丝毫藻饰,因为再怎么样的幽默修饰还是比不过言词的锋利。

  “他很滑稽,不怎么把自己当回事儿。”谢利丹说,“我认为他矛盾的形象正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而“50分”说:“外面有许多关于我的蜚短流长。你知道,他们什么都说,说我不会做好音乐。许多饶舌歌手,他们有出色的押韵能力,却没有能力写出一首好歌来挽救自己的名声。”

  财富:会赚也要懂得面对

  “50分”的能力也不仅仅体现在音乐中。他特别善于自我推销。他的唱片公司老总杰米·埃欧文说:“‘50分’与生俱来有种超凡感召力。”“50分”的首张专辑《要钱不要命》是2003年最热销的饶舌专辑,第二张专辑《大屠杀》目前为止已卖出500万张,是今年迄今为止销量最高的专辑。他还与“锐步”合作生产了自己品牌的球鞋;创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G-Unit,推出过好几位说唱艺人;推出了G-Unit服装品牌;甚至还开发了自己的电脑游戏《防弹》。

  曝光过度的确会带来麻烦,JaRule就是个例子,但“50分”却并不担心。“那只会在你创作不出新东西时发生。如果你停留在原地,或者没有满足歌迷们的要求,他们很快就失去兴趣了。你必须保持创作力,不断创作一些令人兴奋的东西。总有一天,老是从同样的视角出发写歌也会让我感觉厌烦。”

  “50分”知道自己不可能永远只是街角的小混混,毕竟,他已身价5000万美元,住在迈克·泰森曾住过的豪华寓所内。但他坚持说财富并不会把他与歌迷分隔开来,也不会满足他饥饿的需求。“我每天醒来都会提醒自己,以前住在这个房子里的人曾身价5亿美元,可现在还不是什么都没有。”他说,“这就是我工作的原动力。我不认为野心是后天的,野心是人类性格的一部分。”张悦/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