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菲尼克斯出演《一往无前》 上周影片盛大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49 东方早报

  去年,杰米·福克斯以一部音乐人雷·查尔斯的传记片大受好评,获得多项大奖,今年,华金·菲尼克斯有意效仿之,主演音乐人强尼·卡什传记片《一往无前》。11月18日起,影片将于北美上映,上周六,影片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主演华金·菲尼克斯与妹妹一起亮相,里斯·威瑟斯庞则携丈夫莱恩·菲利普出席,此外,当红女星杰西卡·阿尔巴、乡村歌手利恩·莱姆斯和莎妮亚·唐恩也踏上了红地毯。

  向传奇音乐人致敬

  “没人能像强尼·卡什一般,一往无前地冲破各种限制,跨越摇滚与乡村乐、爱国者与朋克、罪恶与救赎的界线……他同时为罪犯和国王高歌,并且在两者身上发现同样高尚的品质。”菲尼克斯曾这样表达自己对这位传奇音乐人的敬意。

  强尼·卡什制作过超过100张专辑,销量逾500万张,获得过11座格莱美奖杯,领受过格莱美终身成就奖殊荣,更成为除“猫王”外唯一一位同时进驻摇滚名人堂和乡村音乐名人堂的艺人。“还没看到剧本前我就知道,我想出演这部影片。”华金·菲尼克斯说,“我就是有这种感觉,希望出演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复杂的、拥有丰富传奇经历的角色。”

  影片《一往无前》瞄准的正是强尼·卡什跌宕起伏的一生,故事讲述他如何从家乡的棉花田走向歌坛,与“猫王”、杰瑞·李·刘易斯等音乐人一同录制唱片,后来他遇见了琼·卡特———她成了卡什的人生坠入谷底时的一盏希望之灯,是他一生钟爱的女子。“他遇见了琼,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恰恰是与他互补的那种人。”菲尼克斯解释说,“她骨子里有种自信的力量,并且与家人关系亲密。”是她让他远离了酒精和毒品,重新投入音乐的怀抱,从而展现了他无与伦比的艺术天才。相见恨晚的两人之后分别与自己的前任离婚,之后,二人在一起度过了美好的30年,2003年,这对爱侣相继辞世。

  诠释卡什,不只是模仿

  在片中,菲尼克斯塑造的强尼·卡什永远梳着“大背头”,黑色的眼眸闪烁着危险的光芒,活像压低了嗓音的詹姆士·迪恩。导演詹姆士·曼古尔德称,菲尼克斯在表现卡什活力一面时表现出来的直接和外向将会让他的影迷大吃一惊。“我们都了解华金,知道他的经历、他的家庭、他性格中的阴沉特质,知道他在扮演愤世嫉俗的或黑暗的角色时很有一套。但没想到他一站在麦克风后,超凡的感召力和内心喜悦的一面就表现出来了。他望向里斯时,脸上荡漾出无限的爱意,这些在他以前的角色中完全找不到。”

  菲尼克斯曾因在《角斗士》中扮演毒辣的罗马皇帝获奥斯卡提名,这次表现不免让人猜测他对“小金人”的野心,但他却觉得自己“冒了险”。“我可以投机取巧,直接利用过去的表演经验或熟悉的技巧。但我没有,我希望每塑造一个形象都有新鲜感,这就是危险所在。要是我看片子能如观众一样客观就好了,不过老实说我总有些‘自我中心’。”

  要演好卡什,音乐才是菲尼克斯的当务之急。他反复练习模仿卡什的嗓音、学习吉他弹奏,那时制片方还没有决定影片是否采用菲尼克斯的真唱。最后,直到他们发现菲尼克斯已经成功地抓住了卡什声音的特色,才拍板把演唱的任务交给菲尼克斯。

  “我不是卡什,我没有他那样的嗓音。”菲尼克斯说,“导演詹姆士·曼古尔德的一句话令我受益匪浅,他对我说,‘你不是强尼·卡什,你也不会成为强尼·卡什!’所以,不应该单纯模仿,自己如何诠释这个角色才最重要。我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准确地抓住卡什的灵魂。如果人们只是想听卡什的歌,他出版过那么多唱片,随时都可以找来听。”

  对于自己的表现,菲尼克斯说:“最后的效果我还是满意的。”

  演戏无须哥哥帮忙

  菲尼克斯一家五兄妹,因奇怪的名字(华金的四个兄妹分别名叫:河、雨、自由、夏,而他自己本名为“树叶”)和不俗的表演才能在演艺界传为佳话。首映礼上,华金的妹妹“夏”陪同他一起踏上红地毯。这让人们又联想起华金早逝的哥哥“河”———里弗·菲尼克斯。

  片中有一段情节恰好描述了卡什的丧兄之痛,关于华金是否将对哥哥的感情融入表演的疑问,不免又旧话重提。华金对这种质疑表示无奈:“我知道有的导演会教演员联想个人真实遭遇以帮助进入状态。但这招对我从来都不管用。因为我处理角色与真实感受的方式不一样,要说个人感情会对表演产生什么影响的话,我想,感情只会妨碍我表演。”而谈到卡什,他说,“卡什曾仔细诉说过对哥哥杰克之死的感受,这些我都可以借鉴来帮助我理解他的感受。所以我真不觉得有必要借助我对哥哥感情的帮忙才能演好。”早报记者 张悦/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