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克鲁尼拍新片虽受苦却获安慰 成奥斯卡夺奖热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1:09 东方早报

  惊悚电影《CIA实录》(Syriana)日前在纽约举行了首映式。尽管在此之前,很多人怀疑这样一个有关刑讯逼供、恐怖主义、石油问题和全球政治的复杂故事是否会有票房,但现在该片评论一片大好,成了奥斯卡夺奖热门。

  演员受伤 克鲁尼病痛一年

  然而,对影片主演乔治·克鲁尼来说,拍摄经历似乎并不那么愉快。影片最后一幕,克鲁尼被绑在椅子上逼供,拍摄连人带椅掀翻在地的戏时,演员受了不轻的伤,导致克鲁尼接下去整整一年被病痛折磨。

  影片灵感来自中央情报局(CIA)探员罗伯特·贝尔撰写的回忆录《看不见魔鬼:CIA反恐战争中一个地面战士的真实故事》,描绘贝尔在Syriana(上世纪90年代中东恐怖分子的代号)遭遇战中的惊险故事。书中的主题在“9·11”事件发生后激起了美国民众的共鸣,因此克鲁尼对这部颇具分量的惊悚片产生了强烈兴趣,开始了自我挑战———他为了扮演大腹便便、络腮胡子的CIA探员贝尔增加了30磅体重。可以从持续节食中摆脱出来对许多演员来说是件美事,但这对一向偏执注重健康体型的克鲁尼却是很大的折磨。“这一点都不好玩。”克鲁尼说,“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从头到尾没有一点乐趣。这并不是说电影或者导演不好,而是说,这一年对我像10年一样漫长。”

  克鲁尼摔到地上的这一场戏反复拍摄了20多遍,他没有替身。拍其中一条时,克鲁尼头撞到了地上,背部和头部遭遇创伤,医生们后来发现他的脊髓液囊破裂,需要接受多项手术。“从创作上来讲,这是我一生最棒的一年。”克鲁尼说,“但除此之外,这是我最倒霉的一年。”这一年,除了被病痛折磨,克鲁尼的祖母和妹夫也相继去世。

  不过,克鲁尼的事业却突飞猛进。《CIA实录》之外,他还导演了获得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剧本和最佳男演员奖的《晚安,好运》。自称为政治自由主义者的克鲁尼表示,他对政治的热情充分体现到了《CIA实录》和《晚安,好运》中。

  《CIA实录》在摩洛哥于穆斯林禁食斋月期间拍摄,克鲁尼说自己惊讶地看到当地整个城市在祈祷时间陷入彻底停顿状态,这件事让他对自我有了新的认识。“任何想当然认为只要冲过去用炸弹把那些人的恐怖想法从脑袋瓜中炸没的人,都应该到那里的高楼顶上,往下看看那一大群虔诚的人。”克鲁尼说。

  导演受辱 盖汉曾被民兵扔进汽车后备厢

  如同自己之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剧本奖的《毒品网络》一样,导演斯蒂芬·盖汉此次在影片中也将官僚主义的冷漠和灼热的个人创痛融合在一起。为了拍摄此片,盖汉辗转在四个大洲的200多个地方取景。

  盖汉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强烈的政治倾向,因此他为拍摄做了充分准备,亲自沿着贝尔当年的路线到中东走了一遭。旅途中,盖汉与书中的许多人物得以面对面交流,其中包括采油工人、接受了战后改造的中东王子和伊斯兰军人。一度,为了与黎巴嫩民兵首脑对话,盖汉甚至被蒙上双眼扔进汽车后备厢。而在20年的间谍生涯中对此类事司空见惯的贝尔甚感惊讶,好莱坞居然敢于将自己“真实的压抑故事”搬上银幕。当他与制作方签下电影合约时,他仍然是个怀疑论者。“我这本书写于9·11之前,讲述CIA探员的痛苦经历。”他说,“我听说很多人买到小说改编版权,但最终从来没能实现拍摄。因此这部电影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链接

  克鲁尼、科恩兄弟再合作黑色喜剧

  另悉,乔治·克鲁尼将和老搭档科恩兄弟再次合作,导演一部科恩兄弟编剧的影片。“我将于一年后和乔尔、伊桑一起拍一部喜剧。”克鲁尼说,“我真的很喜欢与他们一起工作,我喜欢与他们一起拍喜剧。”

  克鲁尼和科恩兄弟将合作的这部影片名为《Suburbicon》,在此之前,克鲁尼与兄弟俩合作过《老兄,你在哪儿?》和《难耐的残酷》。“他们很久以前就给了我一个《Suburbicon》里面的角色,后来他们又决定先做其他一些项目。”克鲁尼说,“所以我打电话给他们问可不可以让我自己来拍这部影片。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搞笑、非常有吸引力的黑色喜剧。”

  克鲁尼目前正在拍摄史蒂文·索德伯格的《德国好人》,克鲁尼在片中扮演一个美国新闻记者,他被卷入了一起神秘的谋杀案。克鲁尼说:“我现在正在和凯特·布兰切特、托比·麦奎尔合作。凯特太棒了!”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