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斯皮尔伯格新片《慕尼黑》给奥斯卡评委出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7: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作为美国好莱坞著名的自由派人士之一,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多年来一直是民主党事业的支持者。然而,随着涉及争议话题的新片《慕尼黑》即将公映,这部影片或许会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引发一场风暴,也让奥斯卡评委面临两难选择以。斯皮尔伯格如今正求助于老派政客,以寻找应对之策。

  《慕尼黑》是一部纪实性电影,以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遭到巴勒斯坦
恐怖分子暗杀身亡的事件为主,描述以色列派出特工追杀巴勒斯坦人的惊险过程。由于影片涉及巴以冲突的敏感话题,斯皮尔伯格就国际社会对影片的可能反应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求经问道”。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都对这部电影的主题表示担忧。克林顿已看过《慕尼黑》的剧本,并鼓励几位以前的助手给斯皮尔伯格出出主意,如何应对这部电影可能引发的政治风暴。克林顿政府前中东特使丹尼斯·罗斯已向斯皮尔伯格推荐了几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另外,前克林顿政府白宫发言人、民主党著名战略家迈克·麦库里也正向斯皮尔伯格提供一些建议。

  《慕尼黑》演员阵容强大,其中包括最近被挑选饰演詹姆士·邦德的英国演员丹尼尔·克莱格。《慕尼黑》将于12月23日在美国公映,这是为了满足明年的“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奥斯卡金像奖的正式名称)的要求,英国观众也将于下月欣赏到这部影片。斯皮尔伯格最近在网上公布的宣传片已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外界认为这部电影完全可与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另一部电影《辛德勒名单》相媲美。《辛德勒名单》获得七项奥斯卡大奖,其中包括斯皮尔伯格的最佳导演奖。

  与斯皮尔伯格长期合作的制片人凯思琳·肯尼迪上周告诉朋友说,《慕尼黑》“或许是他拍摄的最好看的一部影片”。然而,即使斯皮尔伯格的名望和善于把握敏感话题尺度的口碑也未能阻止来自中东各派的恶语相加。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是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下属派别“黑九月”实施的。自1999年以来一直过着逃亡生活的前“黑九月”领导人阿布·达乌德甚至罕见地发表一份公开声明,对斯皮尔伯格进行批评。达乌德曾在1999年吹嘘自己策划了对以色列运动员的袭击,以引起外界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关注。

  达乌德抱怨说,斯皮尔伯格并没有“请教”自己,“如果有人的确希望讲述慕尼黑惨案的真相,他应该向事件当事人和知道真相的人了解情况。”达乌德1981年在波兰侥幸逃过以色列安全部门的暗杀,不过有十多名巴勒斯坦人在暗杀事件遇害。斯皮尔伯格本人是犹太人,他同情以色列在中东的状况。不过,对《慕尼黑》提出最强烈抗议的却来自斯皮尔伯格的“自家人”——以色列人,因为据报道,这部电影宣称以色列特工对任务的正义性表示怀疑,以色列人当然不愿意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斯皮尔伯格表示《慕尼黑》是以《复仇》一书为蓝本拍摄的。《复仇》讲述了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秘密暗杀小组一名成员的故事,这个暗杀小组由多个国家的人员组成,其中包括一个英国人(克莱格就扮演此人)。但以色列人普遍将《复仇》一书称为垃圾。前“摩萨德”官员加德·希姆伦最近告诉好莱坞一家报纸说:“这是胡说八道,完全没有一点根据。”他补充道:“小说称暗杀小组由一个德国人、一个法国人、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英国人组成,这种情节听上去就像是一帮小丑在敌人后方进行游击活动。真实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前“摩萨德”负责人扎米尔也表示,他对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以《复仇》一书为蓝本感到“吃惊”。《复仇》宣称,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戈尔达·梅耶曾向暗杀使命送上自己个人的祝愿,但“摩萨德”特工认为这种说法简直就是荒唐。斯皮尔伯格的发言人一直坚持说,《复仇》只是电影《慕尼黑》众多来源之一,而美国前中东特使罗斯也站出来安慰以色列人,说斯皮尔伯格的剧本“只是生动讲述了一个戏剧性的故事,因为这不是一部记录片。”

  对于斯皮尔伯格来说,《慕尼黑》一片的争议或许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很少有导演回避外界对他们电影的评论,但围绕《慕尼黑》可信性的激烈争吵或许会破坏电影在奥斯卡投票者心目中的印象。目前,由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担纲主演的《CIA实录》是奥斯卡“小金人”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该片讲述石油问题和全球政治的复杂故事,已赢得了如潮的好评。

  如果以色列人对《慕尼黑》反应不友好,奥斯卡评委会中强大的犹太籍评委也许就不会投斯皮尔伯格的票。斯皮尔伯格之所以希望获得克林顿及其助手的帮助,无非是为了避免破坏性争论。到目前为止,斯皮尔伯格的策略似乎奏效了。《纽约每日新闻》宣称:“如果《慕尼黑》能达到《辛德勒名单》的水平,那么它将是竞争中的领跑者。”讲述“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历史的《奥斯卡大全(All About Oscar)》一书作者埃马纽埃尔·利维承认:“虽然还没有人看过这部电影,但鉴于电影的主题和导演的影响力,这将是人们经常谈论的一部电影。”(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