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章子怡凭《艺伎》入围金球奖 开心和妈妈一起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20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12月13日清晨5点,第63届美国金球奖提名名单揭晓。李安《断背山》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7项提名。鉴于金球奖一直被称为奥斯卡的风向标,《断背山》被普遍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大热门。在最佳外语片奖项中,此次共有两部中国影片入围,分别是周星驰《功夫》陈凯歌《无极》。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也凭借《艺伎回忆录》中的“小百合”一角入围最佳女主角。这次的美国金球奖,成了中国电影的一次全面“搀和”。

  高兴得和妈妈一起哭

  得知入围后,章子怡立刻打电话回北京,她对妈妈说:“我入围了!第一次用英文演美国电影,能获得肯定,妈妈,我证明我做到了!”妈妈在电话那头还问:“入围了吗?我在电视上看得到你吗?”母女都哭了起来。

  在电话中章子怡激动得数度说不出话,一句“开心死了”根本不足以形容她的心情,她明白很多人不看好她演《艺伎回忆录》。那时她英文不够好,但好强的个性让她努力学英文,揣摩角色性格,戴上蓝灰色的隐形眼镜拍戏,受身体与精神煎熬,如今总算有了回报。

  穿着木屐跳舞真的很难

  影片中有章子怡穿着厚底的木屐,通过舞蹈向世界表现艺伎的场面。在长达四五个星期中,每天都必须花很多时间在那里培训,真的很难,很艰苦!章子怡说,“我试想着以后如果再来演的话,就可以当作是练习了,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 导演 能让我演这个角色。事实上,影片中摔倒了好几次。但是,真难想像穿着厚底的木屐跳舞。可是因为导演说‘不穿这个跳可不行哦’,不管怎样都要全力以赴。”

  同时,章子怡还必须要学习日本传统的舞蹈,这些压力都很大。章子怡表示要说没有感觉到这些压力是不可能的。“影片选定角色花了不少的时间,最后选定了我之后,我想一定不能让大家失望。接受了这种巨大压力之后,我想我在扮演角色时,反而涌现出了无穷的创作力量。别人说我不行,我就偏要好好努力做好。”

  在美国和李安互道加油

  采访到最后时,她才稍微平静了一些:“除了感谢好莱坞外籍记者协会对我的肯定与鼓励,还感谢《艺伎回忆录》导演罗伯·马歇尔的指导,还有巩俐杨紫琼渡边谦等合作演员和工作人员,有他们才能成就整部片的艺术层面。”章子怡表示,对得不得奖当然会期待,但不想给自己压力,一定出席明年1月16日的金球奖颁奖典礼。

  章子怡还不忘向李安恭喜。她说《断背山》和《艺伎回忆录》在纽约同天首映,和李安有碰面,两人互道加油。她说当年拍《卧虎藏龙》时她还是小女孩,只知道电影很受美国人欢迎;但如今《艺伎回忆录》能让她以中国人的身份,演美国电影得到肯定,章子怡说这不仅是另一种荣誉,更让她肯定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

  她不该是众矢之的

  苏菲·玛索曾说,章子怡和自己很相像———在国外有很高声誉,但在自己的国家很不得宠。前不久,中国美女标准出炉时,就因为脸部的标准定的是章子怡的脸,便引起不少国人的不满。这不,又一则“英文糗事”被曝光了。有某网站指章子怡自己报料曾因看不懂洛杉矶机场的图标,结果走进男厕,还在外苦等了10分钟。此消息一出,占据了各大网站头条,真是看热闹的不怕事儿大。

  前几天还出个新闻,说章子怡名气大了,要定居美国,好像人一出名了就都不爱国了似的。结果章子怡还得出来澄清,说自己永远都是北京人。好事的媒体一方面将章子怡在国际上打响的知名度定义为“献媚”,觉得没有民族气节;一方面又打压章子怡国外求知、学习的积极性,好像说不好英语是件很丢人的事情。

  十分佩服章子怡两面受气还能那么从容。不过仔细想想有时我们对她的要求太高了点。章子怡能从老外那里赚到声誉和金钱,我们应该是大赢家啊,至少她现在还在冲锋陷阵,为内地女影星在国际上塑造出了新形象。中国艺人中能做到这点的,还真是屈指可数!所以说,某些人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把一个明星的种种所谓“不良”行为举止大炒特炒,人家是在替我们大家“高举旗帜开创未来”呢,就算是说不好英语,也只能说明她专业课优于文化课,仅此而已。要是老死咬这点不放,未免有点可笑了吧。

  作者:王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