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视频:第7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慕尼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32 新浪娱乐
斯皮尔伯格《慕尼黑》敏感题材招非议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好莱坞“电影奇才”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拍过无数响当当的影片,在世界影坛上享有极高声誉,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所拍摄的纪实电影《慕尼黑》,却将他卷入了一场政治风暴的中心。

  《慕尼黑》以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遭到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暗杀身亡的事件为背景,描述以色列派出“摩萨德”暗杀小组追杀巴勒斯坦人的惊险过程。虽然还没有
公映,但此片已经获得了第63届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提名。

  由于影片涉及巴以冲突的敏感话题,《慕尼黑》也因此成为斯皮尔伯格有生以来所执导的最富争议的一部电影。斯皮尔伯格解释说,“我们的电影是为纪念遇难的运动员而拍的,因此,对这些运动员的记忆永远也不会迷失。”

  斯皮尔伯格先后拍摄过《大白鲨》(JAWS)、《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和《外星人》(E.T.)等家庭题材的电影,也执导过曾经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风光无限的政治题材影片《辛德勒名单》(Schindler's List)、反映二战题材的影片《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和聚焦奴隶贸易的《勇者无惧》(Amistad)等。但即将于12月23日公映的《慕尼黑》一片,将触角伸向了目前仍在发展阶段的巴以冲突这个更加敏感的领域,这是好莱坞电影界以前几乎从没有碰过的电影题材。

  不仅因为题材敏感,《慕尼黑》还凸现出当前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战争所引发的两难困境。对此,斯皮尔伯格的观点是:“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拍的是真人真事,这是一部写实影片。我并不想将‘反恐战争’所要打击的目标妖魔化,因为我们总得面对现实世界,面对这些问题上两个阵营里的真实人物。”

  人们刚一开始讨论《慕尼黑》的取材时,担心最多的问题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可能会袭击影片拍摄现场。但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情况并非象人们事先预料的那样,相反,倒是以色列方面反响十分强烈,质疑声、批评声不绝于耳。来自以色列和犹太团体的批评者质问斯皮尔伯格:为什么要平等看待制造恐怖事件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以色列派去暗杀他们的特工?难道巴勒斯坦人的行动也是正义的吗?以色列人指责说,斯皮尔伯格拍摄的《慕尼黑》是一部内容过分单纯的影片,斯皮尔伯格本人则有些“自命不凡”了。

  斯皮尔伯格本人指出:“我认为这部影片跟现实局势有一定关联,影片并非一个不需要人们做出回应的论点,相反地,影片所表露的内容本身就是一种回应,也许是正确的回应,是用某些特别麻烦的事情对人们的思想产生撞击的一种回应。今天,我们必须对恐怖主义作出回应,我们需要小心行事,而不是要麻痹自己,阻止我们采取行动,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付出行动所达到的结果,跟我们的初衷保持一致。”(新浪野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