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追寻浪漫时刻 圣诞节四部必看经典影片推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58 中国新闻网

  圣诞节总会令人想起“雪”,与深爱的人在雪景中谈情说爱,浪漫地度过一个温馨的节日。除了自然雪景,热爱电影的朋友不妨在影片中找寻一些浪漫的时刻,在爱的回味中度过一个白色圣诞。以下是香港某网站推荐的几部影片可供参考。

  刻骨铭心的爱情

  《爱情故事》1970

  一九七○年的《爱情故事》(Love Story)是爱情悲剧的经典,虽然故事并不新鲜,讲述一名在哈佛大学就读的富家子与小镇少女相恋,前者的父亲当然反对,但富家子竟然情愿拋弃富贵,与爱人双宿双栖;但好景不常,在最快乐的时候,少女证实患上绝症。

  《爱情故事》经典的除了是Francis Lai的音乐之外,还有那句对白︰“爱是永不需要你说对不起”。不过似乎很少人提起《爱情故事》是一部“冬天”的故事,从一开始失去爱人的独白开始,影片一直与“雪”为伍,中段一场雪地嬉戏及二人从亲嘴到吻去对方面上的雪,就充分发挥出雪景的浪漫,而最后男主角独身上路又尽显雪景冷漠刺眼的另一面。

  《秋水伊人》1964

  一九六四年的《秋水伊人》(The Umbrella of Cherbourg)亦是爱情片经典,同时在歌舞片的历史上,它也占有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因为这出由Jacques Demy执导的法国片每个场面皆以一首歌曲的形式出现,对白即是歌词,全由演员唱出来,没有说话的场面。

  《秋水伊人》原片名直译是《雪堡雨伞》,虽然影片以一个色彩艳丽的雨景开始,但最后却选择在雪景里作结,当年相恋的少男少女,今日早已各有家室,二人分开多年,直至女方与年幼女儿驾车到男方开设的油站加油,才在微雪中久别重逢。《秋水伊人》这个雪景结局胜在不拖拖拉拉,亦不悲天悯人,那命运弄人的淡淡哀愁才最令人感动。

  感人的下雪天

  《哀乐人生》1946

  一九四六年,罗拔卡泼拉(Robert Capra)的《哀乐人生》(It's A Wonderful Life)向来被视为最佳圣诞“应节”电影之一,据悉,不少影迷甚至每年圣诞节都会重看一次,皆因《哀》片确实有令人从悲伤中振作起来,认定自己生存价值的正面力量。男主角James Stewart觉得自己的生命一无是处,并选择在平安夜了结生命,谁知在跳桥一剎巧遇天使,后者带他回望从前,告诉他“生命多美好”!

  《哀乐人生》的结局令人难忘︰决定不自杀的男主角在圣诞节当日,在自己居住地区的雪地上飞奔,向每家每户大叫︰“圣诞快乐!”

  《幻海奇缘》1990

  《幻海奇缘》(Edward Scissorhands)是鬼才导演蒂姆·波顿(Tim Burton)最受拥趸欢迎的作品,某程度上可被形容为“童心版的科学怪人”。

  在影片结尾加入雪景似乎总会令人份外悲喜交集,从未下过雪的小镇出现奇景︰当女主角望出窗外,惊见天上下起雪来,当她走出家门,只见剪刀手怪人正在用他的剪刀制作冰雕,而他在雕的正是她的面孔──谁不为这个场面感动落泪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