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慕尼黑袭击事件幕后主谋炮轰斯皮尔伯格新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社28日报道,发生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的袭击事件致使11名以色列运动员丧生,其幕后策划者巴勒斯坦人穆罕默德·达奥德在27日公开表示,对于采取这一行动,他没有一点遗憾。他还表示,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讲述这起袭击事件的新片《慕尼黑》不会起到和解作用。

  斯皮尔伯格本部影片取材于发生在1972年的真实袭击事件以及以色列情报人员对巴
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成员采取的报复行动。斯皮尔伯格把这部影片称为他“对和平的祈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分枝组织“黑色九月”成员穆罕默德·达奥德策划了慕尼黑袭击事件,但他并未参与袭击,影片中也没有关于他的描写。他对斯皮尔伯格拍摄这部电影前没有向他请教而表示愤怒,他指责斯氏是在勾引以色列这个犹太国家。达奥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他真的想使它成为一部祈祷和平的影片,就应该聆听袭击事件中双方的声音,真实的反应历史,而不是只站在犹太复国主义者一边。”

  《慕尼黑》已经在美国影院上映,但其他地区上映的时间定在下月开始。达奥德声称,自己并没有看这个影片,但他指出,斯皮尔伯格已在以色列安排了预演,一些以色列人也指责该片反映的史实并不准确。几名以色列历史学家还抱怨说,导演在影片中对遭屠的杀奥运会运动员和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追杀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进行道德平衡。达奥德说:“斯皮尔伯格已经让以色列受害者的遗孀们看了这部影片,却没有让巴勒斯坦受害者的家人看。他难道不知道在慕尼黑事件前后有多少巴勒斯坦平民被杀吗?”

  《洛杉矶时报》日前评论说,慕尼黑袭击事件是“现代恐怖主义的几个关键时刻之一”。达奥德在描述这一事件时使用了不同的说法。他表示:“我们的袭击目标不是以色列平民,他们中的一些人(遇害的以色列运动员)参加过战争,杀害了许多巴勒斯坦人。无论是钢琴家还是运动员,任何以色列人都是士兵。”

  斯皮尔伯格的制片人凯瑟琳·肯尼迪对普林斯顿大学提前观看这部影片的观众说,一位巴勒斯坦顾问也参与了《慕尼黑》的创作,但她没有透露具体的姓名。她只是说:“我真的感觉我们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讨论,为公正地描述故事中巴勒斯坦人做了很多工作。”历史学家指出,在影片《慕尼黑》中,莫桑德情报人员共追杀了11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但按其它一些说法,被追杀的巴勒斯坦人多达18人。

  1981年在波兰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中,达奥德幸免于难,他认为这是摩萨德间谍干的。尽管1993年和平协议签署后,以色列允许他进入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摩萨德也表示报复行动已经结束,但达奥德认为自己仍有可能成为以色列人的袭击目标。他说:“很多年以前,当我选择成为一名革命战士时,我就做好了成为烈士的准备。我不怕死,因为人的灵魂掌握在真主手里,不是掌握在以色列人手里。”(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