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刚》上映首周创票房佳绩 娱乐手段多样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46 东方早报

  2005年过去了,岁末之交带给好莱坞的好消息是:因为《金刚》的出现,观众们开始敞开心扉,回到电影院。《金刚》在其上映的首周得到了6000多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坏消息是:观众在2005年中对除《金刚》外的其他影片可都没那么热情。刚刚过去的一年,好莱坞经历了连续第三年的票房下滑,这在最近40年来尚属首次,而且票房收入比2002年下降了12.5%———这不禁让人质疑,美国观众的观影习惯真的变了?一切还是源自科技。

  娱乐手段多样化

  “电影业必须开始考虑美国观众对如今电影质量的意见了。”专业电影票房研究公司ExhibitorRelations的老总保罗·德加拉比蒂恩说,“现在,制片人、导演和影业公司的老总们千方百计想搞清楚如何才能改变观众们的观影习惯,不让这种趋势继续恶化。”在他看来,也许解决之道就是应该减少电影发行渠道,专心于票房经营。

  当下,美国观众观影习惯改变的主要原因是电影票价、影院周边停车费用等都不同程度上涨。同时,不守规矩的观众和大银幕广告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人们去影院看电影有了越来越多的麻烦,所以不如在家里美美地看DVD———花费也更便宜。”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南茜·斯诺说,“这意味着,除非人们确信某部影片肯定值回票价,不然决不会去影院观看。这样一来,观众对影片的心理预期也越来越高,影片好坏的标准自然也提高了。”

  更让好莱坞感到不安的是,除了DVD,竞争对手的队伍中又增加了互联网、电脑游戏、电视、体育运动、旅游等其他娱乐手段。“现代科技又给予电影观众其他娱乐途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影与媒体研究中心主管彼得·莱曼说,“比如,高质量的电视连续剧数量不断增长。这些电视剧向观众展示了在电影大片中已遗失多时的角色塑造力量。相反,现在的电影大片只关注特效。”

  票房肥皂泡破灭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电影观众流失的原因有:电影质量的降低、电影票价的上升,以及电影以外娱乐手段的增加等。“我认为如今观众观影习惯发生剧变有很多原因。”电影与媒体研究协会会长史蒂文·普林斯说。在上世纪90年代前,美国每年电影观众的数量都保持在10亿人次的水平上。而在世纪之交,这个数量突然上升。在普林斯的分析中,这种现象是一种肥皂泡式的非正常现象,而如今果真破灭了。

  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和制片人马克·库本将这种冲击形象地演示了出来。他们将破天荒地在同一天通过影院、DVD和电视三种介质在2006年1月发行影片《泡沫》。“索德伯格和库本的合作证明,如今电视滞后于DVD,DVD又滞后于影院上映的电影发行模式已经成为历史。”莱曼说,“观众对这种实验性的举动作出何种反应,会是对未来影业如何发展至关重要的证据。” 张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