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元旦全线飘红 纳尼亚成功反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27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元旦全线飘红纳尼亚成功反超
《纳尼亚》V.S.《金刚》:魔幻PK进入白热化阶段

北美票房综述:元旦全线飘红纳尼亚成功反超
《慕尼黑》:写实风格是该片取胜的一大法宝

北美票房综述:元旦全线飘红纳尼亚成功反超
《新抢钱夫妇》:奥斯卡“逼良为娼”,凯利回归喜剧


  新浪娱乐讯 北美票房榜一路跌跌撞撞,终于挨到了2006年,首先,小毕恭祝各位观众朋友们新年好!2005年的青黄不接局面,已被各界人士感叹过太多次,但在此仍需老调重弹:仿佛是北美影迷存心跟2005年过不去,岁末被寄予厚望的圣诞档期“门前冷落车马稀”,毫无救市征兆,反而新年伊始,元旦的3天2夜里北美院线成绩斐然。《新抢钱夫妇》、《斯通家族》、《艺伎回忆录》等片的跌幅均低于10%,而《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金刚》《儿女一箩筐2》《流言蜚语》等的收入则破天荒地有升无减,可谓奇事,也算是好莱坞的新年新气象。

  《纳尔尼亚》战胜《金刚》

  本周的票房冠军是前两周以微弱差距屈居《金刚》之后的魔幻大作《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片长140钟的《纳》在迪斯尼锲而不舍的宣传攻势下(与迪尼斯影业一家的ABC电视台,借人气剧集《绝望的主妇:第2季》的高收视率,在《绝2》的广告时间内疯狂滚播《纳》的片花),不仅将每周的跌幅降至最小限,更在《金刚》187分钟的超长尺码前显出了短小精悍的优势。

  保持着3800多家院线的豪华公映范围的《纳》,本周进帐近3300万美元,迄今为止的累积票房已高达2.2亿。不仅超越斯皮尔伯格《世界大战》,跻身2005年度三甲,已迫在眉睫;而且有望继续凭长线姿态向《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榜眼位置发起冲击(《哈4》目前的北美收益为2.76亿,最终将锁定在3亿附近)。《史莱克》系列发家的安德鲁·亚当森导演现在该好好筹划一下拍摄《纳尔尼亚传奇》续集的问题了。

  再看环球的2亿巨制——《金刚》。彼德·杰克逊虽为《金》掉了几十磅,但北美影迷却并未因此多出几块门票钱。显然,1933年版经典《金刚》的忠实拥趸,不及《指环王》三部曲以千万计的销量培养出的粉丝团阵容庞大。因此,不少抱着过年看热闹心态走进映厅的观众,都很难接受3个多小时的视觉特效洗练。当然,就本周3600多家影院的3100多万受益来看,突破2亿大关的“面子底限”仍如探囊取物——而这笔票房资本将成为《金》角逐奥斯卡的强大法宝——当然,如果小金人在提名阶段足够关照的话,大猩猩的战果也颇有超越火星人的面相。

  喜剧片呈“多赢”局面

  与魔幻领域“狮子V.S.大猩猩”的重量级明争暗斗不同,四大喜剧片《新抢钱夫妇》、《儿女一箩筐2》、《流言蜚语》、《斯通家族》,在吉姆·凯利、史蒂夫·马丁、珍妮佛·安妮斯顿、黛安·基顿4位男女老少谐星的领军之下,于岁末至新年的狂欢中,以一荣俱荣的架势“共建和谐院线”,均保持着长线生命力——大约是彼此的媒体评语都有碍观瞻,干脆大家和气生财。

  “恶搞天皇”吉姆·凯利稳居阵营之首,本周累计6400多万美元的数字令老泪纵横的索尼,终于在历尽《极限特工2:国家联盟》、《绝密飞行》的折磨后,见到了久违的过亿曙光(似乎自去年情人节开张的《全民情敌》以来,索尼没一部突破1亿美元的电影……);“白头笑匠”史蒂夫·马丁的《儿女一箩筐2》似乎也会轻松攀过8000万的B级喜剧庆功关卡;《流言蜚语》虽然昭告天下——安妮斯顿的票房号召力不敌抢走她老公的狐狸茱莉,但参考《流》的预算,可知她仍能全身而退;而《斯通家族》票房的多寡,则直接关系着黛安·基顿入围奥斯卡最佳女配提名概率的高低。尽管如此,这4部不过不失的应景之作,票房总和仍不及去年的《拜见岳父大人2》

  《艺伎回忆录》、《慕尼黑》票房佳绩助战奥斯卡

  对奥斯卡尽态极妍地表现出强烈愿望的若干作品中,李安《断背山》和伍迪·艾伦的《赛点》仍在小范围的二、三百家院线内“犹抱琵琶半遮面”,《辛瑞那》《制片人》则分别因过于复杂的剧情和审美疲劳的歌舞类型“再而衰,三而竭”。本周,徘徊在Top 10榜单上心系小金人的影片,除了环球的那只大猩猩,当属罗伯·马歇尔的《艺伎回忆录》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

  相对于榜上“魔幻双塔”和“喜剧兄弟连”动辄两、三千家电影院的铺天盖地,《艺》仅在1500多家院线翩然亮相,便赢取3000万多美元,三位华语美人的票房建树值得称道。《艺》的最终票房若能超越《斯通家族》,将对“巩俐P.K.黛安·基顿”的奥斯卡最佳女配提名之战产生不小的影响。

  相比之下,《慕尼黑》的表现更为惊人。532家院线的小规模,却成就了1500多万美元的高票房,单厅平均成绩远远超过了榜上前9名。其实,环球的两难选择完全可以理解,在力保《金刚》尽量收复失地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慕尼黑》的公映范围,力求彼德·杰克逊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双赢。

  殊不知,分配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5个席位时,学院的5800多名“平衡木种子选手”往往因各大豪强的利害关系,忍痛割爱一些上乘之作。因此,在焦点的《断背山》、华纳的《晚安,好运》、20世纪福克斯的《一往无前》三部佳片基本入围提名的局势下,环球还是尽快取舍为好。面对别人家的集中火力(新线的《暴力史》、狮门的《撞车》),让旗下两位大师左右互搏并不明智——更何况,杰克逊前年刚刚拿过大满贯,且今年的《金刚》归根到底也是娱乐片;而斯皮尔伯格上次逐鹿小金人,已是20世纪的陈年往事,“巴以题材+大师回归”,更合奥斯卡会员的胃口。小B/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