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恐怖片揭幕春季档 《旅社》称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0:16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恐怖片揭幕春季档《旅社》称冠
旅社:借受虐戏露点的噱头,比一般恐怖片裸得高明些

北美票房综述:恐怖片揭幕春季档《旅社》称冠
旅社:恐怖片影迷的低成本“黑店

北美票房综述:恐怖片揭幕春季档《旅社》称冠
旅社:狮门的票房野望昭然若揭


  新浪娱乐讯 本周的票房冠军是小成本恐怖片《旅社》,虽仅有2195家院线的中等放映规模,却在周末开画的三日之内,进帐约2000万美元,一举击退两部史诗级魔幻巨制《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金刚》,登上北美票房榜冠军。而去年冬天热映的两部大片的退位,也昭示着岁末狂欢结束,春季档来临。

  《旅社》——又一家黑店!

  低调登顶的《旅社》是一部来自加拿大的超小制作,讲的是小混混误入黑店,遭遇变态杀手的故事,听来仿佛《杀出个黎明》(北美票房2400万元)与《德克萨斯州电锯杀人狂》(2003年的翻拍版,北美票房8000万元)的混合体——从《杀》和《德》的战绩,可推知《旅》也属于恐怖迷们十分钟爱的题材。一手炮制出该片的加拿大青年电影人艾利·洛斯,早在3年前便与狮门有过精诚合作——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尸骨无存》,同样由狮门代理北美地区的发行。

  3年过去,这小子依然没什么“长进”,仍沉迷于小成本恐怖片抢手的卖方市场中不可自拔;而在成功营销了两部《电锯惊魂》之后(第一部300万成本,5000万票房;第二部2000万成本,8000万票房),狮门公司更加热衷于将稳赚不赔的恐怖小品投放市场。于是,在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双方一拍即合。

  现在,首周2000万的票房足以说明问题。不仅轻松完成了几百万美元的成本回收,更有望创造第二个《电锯惊魂》的佳绩。按春季档恐怖片的一般跌幅40%至50%来测算,《旅》最终仍将以半个亿美元的辉煌战果,光荣地功成身退。

  狮门影业——独立制片界雄狮

  狮门公司被业界尊称为“独立制片界雄狮”,素以精准、果断的手腕而知名。下面不妨为大家介绍一下,该公司去年的两大胜仗。

  前年秋天购入的《撞车》,一直雪藏到去年5月才上市,不仅赚得5500万的票房收益,更成功避开了当年《百万宝贝》《飞行者》的风头——在青黄不接的2005年姗姗来迟,反而使《撞》借助高票房积累的人气,成功进入评论界的视野,有望成为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贵宾。“坏小子”马特·狄龙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保罗·哈吉斯的最佳原创剧本,两个提名已十拿九稳;而在至关重要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提名角逐中,《撞》同样具备与《慕尼黑》《不朽的园丁》《暴力史》等分庭抗礼的实力。

  另一个经典案例即前文提到的《电锯惊魂》。该片本是澳大利亚电影学院的学生作品,狮门慧眼相中后,在当年火速投放市场(2004年),果然盆满钵溢。于是,狮门立即纠集原班人马,在零创意的状况下,硬是用几个经典恐怖片的必杀桥段,嫁接成《电2》的剧本,并在去年春夏之交的短短4个月内完成了前期摄制与后期制作。秋季展开一番宣传攻势后,《电2》于去年的万圣节档期全面上映——这在制作周期漫长的好莱坞实属罕见。先下手为强,且不管影片的质量,最终8000万美元的票房实绩有目共睹,如此“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当机立断,着实令人佩服。

  《纳尔尼亚》和《金刚》的最终票房

  魔幻双塔——《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和《金刚》的票房,一个逼近2.5亿美元,一个即将突破2亿大关,颇有双赢的架势。

  首先恭喜更换总裁后转型成功的迪斯尼。按正态分布,《四眼天鸡》1.3亿的票房如果算及格,那么《纳》绝对是优秀(续集制作已在筹备中)。《纳》本周以2.47亿美元超越斯皮尔伯格《世界大战》,正式突入2005年北美票房三甲——如此长线的势头,很可能再创新高,攀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2.8亿美元,晋级榜眼。

  另一方面,彼德?杰克逊到底是福大命大之人,两周前我曾预言《金》的票房极值介于1.7亿至2.2亿之间,看来不算冤枉。目前1.92亿票房的《金》,院线收益的上限大约就在2.2亿美元——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金》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基本无望,很难有机会再借小金人的宣传效应攻城略地。由于环球代理发行梦工厂的《慕尼黑》,因此,其奥斯卡攻势兵分三路:《金刚》、《慕尼黑》、《铁拳男人》。相比两位同门,娱乐片出身的《金》最不具奥斯卡相,内部竞争已先败了一阵,更何况对外御敌?同理,彼德·杰克逊的最佳导演提名亦难保。

  《断背山》的票房征途正式启动!

  李安先生的《断背山》终于以570多万美元的周末成绩登上票房榜第九位。请大家注意该片的院线数字——483家,成绩十分惊人!即,平均每家影院有11900多万美元的票房。反观大制作《金刚》的院线平均值:12466000/3482=3580(美元),不到《断》的1/3,可见一斑。

  然而,焦点影业的发行战略显然不够果断。在奥斯卡呼声最高,稳获最佳影片提名的情况下,《断》视无数影迷的热情于无物,仅在北美483家的小范围现身——此时不扩大上映规模,更待何时呢?再者,除去各大奖项的无形资产,同志影迷群体也是《断》的一大购买力,保守估计,在北美至少也有五、六千万的潜在市场价值。但愿发行商能早点认清形势,别等到春季档的无数低成本喜剧和鬼片杀出来分羹才后悔。

  奥斯卡系的另两部作品《慕尼黑》和《艺伎回忆录》同样表现不俗,1500家左右的上映规模,仍有六、七百万美元进帐,令第4、第5位的《新抢钱夫妇》和《儿女一箩筐2》黯然失色。《慕》由于在奥斯卡颁奖上大有作为的关系,最终的北美票房至少应有8000万,而《艺》同样具备超越7000万的潜在实力,关键看环球和索尼两家如何掌握增加院线的时机了。当然,无论能否提名奥斯卡,对章子怡巩俐两位逐渐把好莱坞视为工作重心的女星而言,接拍《艺》可谓一步好棋——让更多的西方观众认识她们,积累票房号召力,对发展今后的事业不无裨益。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