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惊悚“金刚”今晚温情现身 国内票房有过亿潜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4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明(12)日终于要上映了。这是该片在1933年、1976年之后的第三次重拍,虽然负责尖叫的女主角已经更新换代,但是猩猩还是那只猩猩:体形巨大,迷恋一位闯入他孤独世界的美女,最终在纽约死于非命。前两部《金刚》在美国一共收入了6900万美元,第三部在美国上映5天的总票房已达到6620万美元。

  关于猩猩与美女这段传奇故事在几十年间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不过由于特效技术的空
前繁荣,加上导演彼得·杰克逊天马行空的幻想,《金刚》堪称是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之后带给全世界的又一部特效盛宴,已在全世界引起了《金刚》潮。

  一种猜测 简单《金刚》人见人爱

  《金刚》在北美上映后,票房很快超过了2亿美元,和《指环王》相比不算惊人,但在全球电影市场低迷的时候,这样的票房已经算救市之作了。美国人对金刚,也许就像我们对孙悟空一样,有着惯性的认同心理。很多情况下,在欧美很吃得开的电影在中国却并不一定有好的票房,而这部带有传统美国梦特点的电影似乎可以避开水土不服的魔咒。

  《亚历山大大帝》亚瑟王》在中国票房惨败,因为没有“群众基础”,前年的《极地特快》在欧美非常热火,在中国却效果一般,也因为毕竟圣诞节对欧美小朋友和中国小朋友的意义天差地别。但《金刚》和《亚瑟王》、《极地特快》不一样,它没有太遥远的历史背景、文化差异,故事也非常简单,观众不需要费什么脑筋就可以完全看得懂。

  而且特技效果好的大片总会更容易受到观众喜欢,这基本是这几年来的定律。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中已经树立了良好的特技口碑,

  这次《金刚》中,杰克逊动用了能掌握的资源,在几个大场面中,特技的使用逼真、刺激,这无疑符合大部分追求感官刺激的观众的胃口,尤其是成都观众,对这种热闹的电影更不会放过。

  其实,还有一个很近的例子:《金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长时间占据票房榜第一也许已经足已说明问题。

  今晚看2亿美元的猩猩

  早报讯 在2005年最后一个月的贺岁片大战之后,新年的头10天居然没有叫得响的电影出现。事实上不少影片都瞄准了这个捞钱的好档期,但又最终无可奈何地统统避让一部大片———去年奥斯卡金牌导演彼得·杰克逊的新作,耗资2.7亿美元的电影《金刚》。昨(10)日《金刚》举行了媒体看片会,成都各大媒体、影院经理和部分观众提前欣赏了这部189分钟的长片。尽管有两个版本在前,这部新《金刚》仍靠宏大场面、非凡特技、感人故事赢得了碰头彩。

  国内票房有过亿潜力

  1月份虽然有《金刚》、《战鸽总动员》、《购物狂》、《霍元甲》《野蛮秘笈》等多部电影上映,但是除《金刚》之外,其他影片都集中在月末春节期间,1月中旬将是“金刚”独霸天下。峨眉院线董事长申书凤介绍说,贺岁档分两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市场经过调整遇冷很正常,《金刚》的到来宣告贺岁档第二阶段的开始。申书凤觉得《金刚》的国内的票房有过亿元的潜力:“1995年我国引进第一部大片《亡命天涯》开始,今年是第11个年头。毫不夸张地说,《金刚》超过了《泰坦尼克号》,超过了《指环王》。能把商业电影拍摄得如此感人,能把惊竦题材拍摄出脉脉温情,也只有彼德·杰克逊做到了。”

  10个拷贝不影响放映

  《金刚》久负盛名,但是院线方面在引进拷贝上还是比较谨慎,峨眉院线就只引进了10个拷贝,离《无极》的16个还有一定的差距。申书凤解释了其中的原由,“只引进10个拷贝并非是对影片票房没信心。10个拷贝已经不会影响电影上映的厅数了,因为这部电影超长,1个拷贝就有9本,也就是说,一个拷贝就可以满足9个厅每20分钟一场的放映。”虽然3个小时一场对于电影放映的轮转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城相应加长了这部电影的上映档期,此前的《泰坦尼克号》和《指环王》也是以同样的方法来拉高票房。

  特别提示:该片将于明日全国首映。今晚12:00,成都不少影城都开设了《金刚》的零点首映场。东方世纪电影广场在10日下午6点的预售票房已超过6000元。

  另:峨眉院线旗下的东方、华协、加华影城都将设置捐款箱,观众可通过四川动物保护协会向动物献爱心。常雄飞/文

  天马行空 史前世界华丽但不可信

  电影中的“金刚”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由此可见电影中的特效足够“壮观”。在片中荒岛大战是最大的看点:金刚、恐龙、蜥蜴、史前昆虫全部现身,导演彼得·杰克逊用丰富的想像力模拟了一个不可能出现的奇幻生态。

  离奇进化

  在达尔文的理论中,幸存下来的物种为了适应岛上的特定生境,自身也发生某种变化。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鲁斯岛灌木丛中的松鸦就比陆地上普通的松鸦大了三分之一。但没有哪个物种能长得像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那样巨大。因为在任何一个岛上,资源和空间都是有限的。

  魔幻生态

  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一个印度洋的小岛上,岛上生活着包括霸王龙在内的很多恐龙。这是一个违背了现代科学进化规则的世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环境学教授约翰·特博格指出:“恐龙可以在一个大洋的小岛上生存,这是荒谬的。在这个地球上,岛屿,即使是那些相对较大的岛屿,也不可能有大型动物生存。

  超凡灵动

  片中关于金刚爬树、和3只霸王龙对决都拍的惊心动魄。而它数次深情望着美女,把美女捧在手心,和美女一起看夕阳真是浪漫之极。

  事实上真正的猩猩根本达不到这种程度。而如果女主角和这么大的猩猩在一起,她会被猩猩身上的味道熏晕。

  三个版本

  包括彼得·杰克逊在内,在美国,共有3个导演在不同的时间拍摄过《金刚》,金刚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第一版:神奇黑马

  时间:1933年

  成本:67万美元票房:1700万美元片长:100分钟这是美国经济危机时期,大萧条让人们对现实感到厌烦,第一部神奇《金刚》因此大获全胜。这部《金刚》以“定格移动”方法拍摄,每拍一格胶卷或动作,工作人员便要将身高18英寸的模型移动一下。

  第二版:差强人意

  时间:1976年

  成本:2400万美元票房:5200多万美元1976年的《金刚》希望延续1933年版骄人成绩,不过编剧改动得有点大,无论在票房与口碑方面均强差人意。原本金刚大闹帝国大厦也变成大闹世贸中心,更惹来不少人不满。但影片的特效赢得“最佳特别效果奖”。

  第三版:深情猩猩

  时间:2005年

  成本:2.07亿美元票房:未知片长:3小时片中重达800磅、高25

  尺的猩猩虽然由电脑特效制成,但它的表情动作,全以在《指环王》中饰演“咕噜”的安迪·瑟金斯的演出为依归。而在这个版本中金刚变得更为深情。

  吓出还是感动出眼泪,请随便

  在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中,《金刚》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就是那个因《钢琴师》已经拿了一个小金人的布洛迪,其实这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毫无例外会认为“主角”是金刚,但实际上金刚是不存在的,奥斯卡不能把奖颁给空气,所以布洛迪赚了个提名,我相信,他最终只是个提名而已。

  这个电影有3个小时长,主角金刚在电影开始后一个小时多才出现,在开始的那一个小时,我觉得时间过得有点漫长,但金刚一出现,急速的刺激迅速到来。就像过山车一样,开始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被锁链拉上坡顶,金刚出现在最高处,它一亮相,过山车就开始在重力和惯性的作用下翻腾起伏,你除了尖叫惊呼、目瞪口呆之外,就只有一件事可以做,在电影最后掏张面巾擦擦眼睛,至于眼泪是吓出来的还是感动出来的,随你便。

  如果允许,观众一定会给金刚投个最佳男主角一票,这个猩猩似乎智商并不高,而且不与周围“朋友”(恐龙、蝙蝠)交流,解决什么事情都依靠拳头,这种孤单而无聊的生活直到一个会逗它开心的女人出现后才发生了改变,她让金刚第一次有了伙伴的感觉,这之后,金刚为保护她所做的一切都不难理解了。

  一个男主角在影片中该有的:强壮、执着、有情谊、保护弱小、疾恶如仇,金刚都有了,而且它还会耍点小脾气。它不是男主角,谁是呢?但我们不能给它这个奖,不仅因为它不存在,还因为它和我们非同类,不在我们的秩序之中。金刚最终的悲剧也在于此,我们只能欣赏它、因它而感动,但它什么都不会得到。蒋庆/文

  数字《金刚》

  2006年1月12日凌晨零点上映总投资2.07亿美元

  片长187分钟

  目前北美票房192,522,000美元成都引进拷贝29个

  电影筹备时间31个月

  单场戏动用演员750名

  特效镜头2200个

  打造了53座缩小模型和布景用了104000片假树叶

  3100根乳胶制藤蔓

  1500根布料制藤蔓

  25000棵迷你植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