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刚》今夜啸人怪情未了 另类反思社会化弊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25 北京晨报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金刚》今晚6点将在新世纪影院举行盛大首映式。该片是1933年黑白片《金刚》的翻拍版,讲述超级大猩猩金刚爱上金发美女安,最终凄惨收场的故事。《金刚》以后,以怪物为主角的电影层出不穷,从多个侧面刻画了怪物与人类的关系。这类电影实则是用夸张的手法,从另类的视角反思人类社会化的弊端,试图拾起人类在文明进程中丢失的情感。

  人怪之战

  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殊”,人类和怪物本非同族,见面即成仇敌,爆发战争本是常事。一直和人类处于敌对状态的怪物都具有极强的攻击力,要么体积庞大,一脚就能踏平半个纽约,像哥斯拉;要么行动矫捷,牙尖齿利,嗜好食人,比如大蟒蛇。对这种怪物,人类的目标就是要彻底消灭它们。

  《哥斯拉》

  哥斯拉

  破坏指数★★★★★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0

  哥斯拉产自日本海域,是因遭核辐射变异而成的一种超级两栖大怪物,约有50米高,是电影史上最高大的虚拟角色。它有着鳄的脑袋、鳄的尾巴、龙的体积、龙的爪子、狼的嚎叫。哥斯拉自1954年诞生以来,在银幕上嚎叫了50多年,日本人把这个题材翻拍N遍,乐此不疲。每次的情节大同小异,都以哥斯拉被人类消灭为结局。但哥斯拉每次都能在下一集电影中重生,堪称银幕上“打不死的小强”。哥斯拉天生就是人类的敌人,因为它最大爱好就是在薄雾中登陆某海滨城市,一边嚎叫一边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所过之处,生灵灭绝。幸好哥斯拉智慧不高,虽然攻击力和再生能力极强,但每次都被人类消灭,而且从不学乖。这场人怪之战,人类胜得不算艰难。

  《狂蟒之灾》

  狂蟒

  破坏指数★★★★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

  狂蟒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喜欢吞噬靠近它巢穴的所有生物,包括人类。虽然狂蟒来去如电,攻击力极强,智慧也不高,但它有自己的丛林准则。只要地盘不受侵犯,它就可以和人类相安无事。《狂蟒之灾》讲述一群深入亚马逊河拍摄纪录片的人被一位名叫保罗的船长欺骗,一步步逼近狂蟒的巢穴,走向死亡。保罗实则觊觎狂蟒值钱的蛇皮,希望借摄制组之手杀死狂蟒,自己坐收渔利。这场人怪之战揭示的不是怪物的可怖而是人心的叵测,那些牺牲者并非死于狂蟒之口,而是死于同类之手。

  人怪

  怪物也会和人类产生爱情。不仅人世间男女之恋让人低回不已,人怪间的异族之恋同样能让人潸然泪下,《金刚》和《人猿星球》都是绝佳的例子。不过,怪物对人的爱总是义无反顾的,但人对怪物的爱却浅了很多。在人怪之恋中,人类总是用情更浅的一方。

  《金刚》

  金刚

  破坏指数★★★★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

  “金刚”是一头高达7英尺的大黑猩猩,原本是印度洋骷髅岛上的丛林之王,享用土著人抓来的人类祭品。但金发美女“安”彻底改变了它的命运。安原本是土著人献给金刚的祭品,但金刚却爱上了这个金发美女,不惜为她与大型食肉恐龙搏斗。安后来也喜欢上这只大猩猩。当安将被同伴带离骷髅岛时,金刚紧追不舍,在海边被安的同伴用麻醉药捕获,成为阶下囚。被带到纽约后,金刚大闹曼哈顿,找到了安。但最后被逼上帝国大厦,在飞机扫射下身亡。金刚的破坏力很强,不仅可以称霸荒岛、横扫纽约,甚至还可以赤手空拳打掉一辆20世纪30年代的飞机。不过和成熟的人类相比,它的智慧显得不够,否则就不会对安紧追不舍,最后陷入罗网。

  人怪谊

  并非所有怪物都与人类为敌,电影中也有不少怪物成了人类的好朋友。它们和人类之间产生了真挚的友情,这种友情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甚至比人类之间的友情还要纯真。一般能和怪物成为好朋友的多是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而大人总是希望把所有怪物赶尽杀绝。

  《E.T.

  破坏指数0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

  《外星人E.T.》其实是“小外星人地球漂流记”。E.T.是个被同伴不小心留在地球的小外星人,却幸运地遇到一个小男孩艾利奥特。艾利奥特瞒着妈妈收留了E.T.,还把它介绍给自己的朋友。由于E.T.在外星没好好学外语,以至于它不能和艾利奥特用语言沟通,但却能产生心灵感应。有一天E.T.被大人发现了,他们叫来警察和FBI抓走了孤独无助的E.T.,打算用它做研究。艾利奥特和伙伴去营救E.T.,却遭到大人的阻截。此时E.T.展示了神奇的力量,带着小伙伴们冲出重围。最后孩子们目送E.T.坐着接它的飞船飞回了外星。这部描写人怪之谊的影片当年上映后取得了惊人的票房,20多年来一直名列美国票房榜三甲。这或许显示了成人对自己在片中反派角色的反思,以及对失落童真年代的追忆。

  《怪物公司

  萨利文

  破坏指数★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

  怪物世界和人类世界是共存于同一时空却互不知晓的两个世界。《怪物公司》打开了连接两个世界的大门。怪物世界依靠小孩子受到惊吓时发出的高分贝尖叫为动力维持运转。怪物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派怪物前往人类世界恐吓孩子,收集尖叫。萨利文是公司里的顶级恐吓专家,它浑身蓝毛、长有紫色斑点和触角。一个叫布的小女孩不仅没被萨利文吓倒,还跟它成了好朋友,并跟它回到怪物世界。怪兽们从小相信孩子是有毒的,因此布的到来引起了恐慌和仇视。萨利文却冒着危险把布送回人类世界。怪物世界其实就是经过变异的人类社会。他们有非常现代的城市及工厂;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及情感;在怪物的世界里同样是谁获得了权威,谁就会受到众人的仰慕和阿谀奉承。在片中能和怪物成为朋友的依然是涉世未深的小孩。

  《人猿星球》

  女人猿艾丽

  破坏指数★★

  智慧指数★★★★★

  和人类关系★★★★★

  按照地球上的说法,艾丽出身名门,她是人猿星球上参议长的女儿。在该星球上,会说话的人猿具有极高的智慧,统治着人类。艾丽是猩猩中的人权主义者,一直反对奴役人类。地球的宇航员利奥的到来改变了这个星球的一切。利奥和他的队员因为一次航行错误而来到这个星球。他领导一群不甘为奴隶的人类一起奋斗,打算推翻猩猩的统治。人猿艾丽爱上了利奥,不惜为他背叛自己的父亲。虽然利奥最后乘飞船离开了星球,把艾丽抛在脑后,但他和人猿艾丽的深情一吻依然成为银幕经典。

  

《金刚》今夜啸人怪情未了另类反思社会化弊端

  利奥和人猿艾丽的深情一吻依然是银幕经典

  

《金刚》今夜啸人怪情未了另类反思社会化弊端

  金刚爱上的金发美女安

  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