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新浪独家对话渡边谦:《艺伎》是部浪漫爱情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8:10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对话渡边谦:《艺伎》是部浪漫爱情片

渡边谦在《艺伎回忆录》中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伎》即将上映 新浪独家对话原作者阿瑟高登

  《艺伎》国内即映上映 新浪独家对话杨紫琼(图)

  新浪娱乐讯 1997年,美国作家阿瑟·高登的小说《艺伎回忆录》面世,就像一首浪漫的史诗,它呈现给读者一个新奇而迷人的世界。该书一经出版便畅销全球,连续两年位居《
纽约时报》畅销小说的排行榜,400多万册英文原著销售一空,还被翻译成32种文字。现在,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导演罗伯·马歇尔(《芝加哥》)联袂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率领章子怡渡边谦杨紫琼巩俐等国际明星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和金像奖的幕后制作班底,将这个传奇故事搬上银幕。在《艺伎回忆录》即将在国内上映之际的,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艺伎回忆录》中会长的扮演者、著名日本男影星渡边谦,以下是对话全文:

  新浪娱乐:《艺伎回忆录》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渡边谦: 我以前总是演一些硬汉角色,活跃的并且是那种有闯劲的角色。但这次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性格类型。这里演的社长非常大方、单纯且温和,但他不想表现出内心的激情。在我们的剧本中很难扮演这一角色。他为什么不再爱了?为什么?而这就是我所面对的最大挑战。

  新浪娱乐:影片开机前会有什么仪式吗?

  渡边谦:对,通常在日本,开机前,我们都会祈祷一些东西,拍戏期间的健康啊,没有事故啊什么的,通常我们会邀请一位真正的僧人到场,但这次我们没有邀请。

  新浪娱乐: 这种活动有帮助吗?

  渡边谦: 我想是有帮助的。

  新浪娱乐: 你认为《艺伎回忆录》是一部日语片吗?

  渡边谦: 我认为这不是一部日语片,这是罗伯·马歇尔的片子。因此这部影片右许多声音组成,汉语、日语、马来语、英语等。这部电影的基调是日本式的,但音乐却是用英语写的。复杂,相当复杂。罗布在开机前花了很多时间让我们、每个角色、每个道具都能达到和谐。因此他排演了大概有一个月,我们也差不多形成了一个整体。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感到非常舒服。

  新浪娱乐: 你自己有没有找过艺伎?

  渡边谦: 找过,但非常少。我会感到很窘迫,对,很年轻而且很贵。但有时候我会被邀请到有艺伎伺候的茶室。我了解艺伎,真正好的艺伎代表着会有一个美好的夜晚,会有种梦幻般的感觉。伺候用餐、一起交谈、开开玩笑、轻歌曼舞,非常棒。用餐后,深入的谈心,美好的夜晚。

  新浪娱乐: 没有感到很性感吗?

  渡边谦: 一点点,只是一点点。

  新浪娱乐:你喜欢影片中的舞蹈吗?

  渡边谦: 喜欢,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影片是好莱坞风格,不可能照搬原汁原味的日本舞。因此我们不得不为该片重新找专业人士设计舞蹈。

  新浪娱乐: 比如穿高跟鞋跳的?

  渡边谦: 不不不,是木鞋。高根木鞋,很难移动,会飘落很多的雪。在舞台上这种雪象胡椒粉或其他一些什么道具,而她必须吃很多“雪”。美妙但难度很高的舞蹈动作,而且非常局限的照明区域。但我必须集中精力演好自己的角色。尽管我的角色在那个场景下只有很少的内容,但我感觉那是我这个角色非常重要的时刻。在这之前他并没有把她当女人来看。就当成那种小姑娘小妹妹那样,但在那一刻,在那之后,他意识到,她是一位美丽的女人。他爱上了她。因此这是我这个角色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时刻。我真的对她的舞蹈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浪娱乐:在日本过去和现在都有艺伎?

  渡边谦: 是的。

  新浪娱乐: 现在的艺伎是不是更趋于西化了?

  渡边谦: 现在?对。

  新浪娱乐:更加美国化?

  渡边谦: 对,算是美国化。上世纪30年代的女人,完全不同的感觉,同样的,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女人给人的感觉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在那之前,许多年前,艺伎的女儿还是艺伎。艺伎的孙女还会做艺伎。但现在,在中学毕业后,她想要做艺伎的工作,那么必须学习相关的东西。京都的发音,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完全不同样了。

  新浪娱乐: 这部影片在日本播出时,他们是不是能感觉到是在看一部日本化的影片?

  渡边谦: 我认为它不是一部纪录片,完全不一样的。我的理解是--它是一部罗布·马歇尔式的浪漫爱情片。

  新浪娱乐:你想长期在好莱坞发展吗?

  渡边谦: 对,在《最后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之后,我有时候会考虑那个问题,哪个更重要,我的祖国还是巨大的产业。但现在,我不担心了。整个都是我的事业。我想要,而且我必须要输出,我必须介绍真正的日本电影。去年夏天我在日本拍了一部片子。我想让它在外国上映。整个过程都很重要,它是一部好莱坞的美妙的浪漫电影。国家和好莱坞对我都非常重要,因此我意识到我的立足点为什么会是两头兼顾。

  新浪娱乐:适应英语对白吗?

  渡边谦: 我们是演员,我们有一个拍摄的过程。当我赶到片场,看到日本式化妆和戏服,是非常日本化的感觉。我们能将人们转变成演员和角色。这不难,我们不担心这一点。有时候我会谈到日语,但我们都用英语的感觉和演出方式考虑。有点让人不舒服。

  新浪娱乐: 你接触过的习俗中最好的部分是哪些,日本的还是西方的?

  渡边谦: 我认为日本有一种传统,对,许多年了。美国非常的具有现代感和创造性,但我总期待着不同的感觉,作为演员,我总在寻找或者说我总会被文化和习俗等东西所感染。

  新浪娱乐:《最后的武士》之后,你感到事业上有一些压力吗?

  渡边谦:可能没有吧,因为演员总是会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所拍电影的人物身上去。不过,当然了,我在好莱坞建立了一番事业。以前,没有人知道我。自从拍了《最后的武士》之后,一个很好的电影制片人看上了我,我因此有机会进行好的选择。同样的道理,我总是把注意力放在下一部电影上面。每接拍一部新片,我就尽量让自己有这样一种感觉:这是我第一次拍戏。

  新浪娱乐:这部片子的片酬怎么样?

  渡边谦:这部片子的片酬非常非常有意思,我应该怎么说呢,我不知道。

  新浪娱乐:武士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渡边谦: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你知道。在拍摄《最后的武士》期间,我发现武士精神并非特别之物,是日常生活里用得上的。就像我十分钦佩的一个老人,他照看着孩子,信守诺言。这是平常生活里的小事,我尝试每天都能做到这一点。

  新浪娱乐:听说你喜欢收集旅行箱?

  渡边谦:是的,旅行箱是我的朋友。对,我总是在旅行。

  新浪娱乐:听说你准备做一项慈善事业?

  渡边谦:去年夏天,我在日本拍电影。那是部关于一名患有阿尔茨默氏症的年轻人的影片,我想创立一个专门服务于患有阿尔茨默氏症的年轻人的基金。

  新浪娱乐:你最喜欢的演员是谁?

  渡边谦:在这部影片里么?谁我都喜欢,每个人都喜欢,我对每一位人物都印象深刻,同时感到很吃惊。每个人都会有伤心的时候,也会有开心的时候,有时候会生气,有时候表现得十分机灵,幽默等。是的,我非常喜欢他们,喜欢每个人。

  新浪娱乐:第一次看到这部小说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渡边谦:嗯,我对它的印象很深。美国小说家用英语写关于艺伎世界的书,哇,真是棒极了。不过里面的内容并非现实,不,它不是我的生活写照。8年前我看过这本书,知道有人要拍这部电影。是好莱坞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可史蒂芬不认识我啊,当然,我没能提到出演机会。我也没有担心,不过我觉得小说十分感人。当我读了剧本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更明显了。剧本写得更简单一些,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里面每个人都有幽默的成份。我喜欢这个剧本。

  新浪娱乐:3名中国女演员对你好吗?

  渡边谦:我请过她们吃饭,邀请她们品尝食物。有些周末,我会自己下厨做饭。这是我第一次邀请杨紫琼和巩俐,我给她们做的中国菜。

  新浪娱乐:你会做中国菜?

  渡边谦:是啊。不过,我做的是日本/中国菜。我写了一个菜单,上面有五样菜名,她们确实非常喜欢吃。

  新浪娱乐:你在日本民俗方面帮她们了吗?还有日语口音方面?

  渡边谦:没有,我们有非常棒的对话指导师。她用英语学习日语的发音。我常常新浪娱乐她话,她能回答得很好。

  新浪娱乐:会长这一角色很容易受伤。你认为这是个十分过时的角色吗?

  渡边谦:我不这样认为。艺伎世界就象一个框架,我们想拍一部真正动人的爱情故事片。

  新浪娱乐:章子怡也品尝过你做的饭?

  渡边谦:是的,她非常忙。她每天都要工作,有时候,我也邀请她吃饭,自己为她做饭。有时候和她一起吃完饭,我们会聊聊天,谈论拍电影或别的事情,谈谈我们在好莱坞的机会等。

  新浪娱乐:担心和章子怡的激情戏被删减吗?

  渡边谦:什么?哦,是的,我还没有真正想过这种事情呢。是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为那一刻做准备,我们都知道。大家都急不可耐希望那一刻早些到来。拍戏是重点,每次自己的戏被剪之后,谁都会哭的。我们得用两盒子面巾纸呢。

  新浪娱乐:你拍了多少部电影了?

  渡边谦:15部,或更多一些。但并不是每次拍电影都有吻戏。

  新浪娱乐:你没有哭过吗?

  渡边谦:有时候也会。

  新浪娱乐:你是在哪儿学的烹饪?

  渡边谦:我父母是教师,上小学时有时候我必须自己做些快餐吃。不过,我现在还有学做饭。

  新浪娱乐:为演会长这一角色,你参加过试演吗?

  渡边谦:没有。2年前《最后的武士》首映后,我见到了罗布,他决定让我来演会长这一角色。

  新浪娱乐:你们时常联系吗?

  渡边谦:是的,有时候吧。他也非常忙。

  新浪娱乐:和三位中国女演员也时常联系吗?

  渡边谦:不,因为他们很忙。有时候,我们用电子邮件进行联系。

  新浪娱乐:你的下一部电影是什么?

  渡边谦:还没有确定下来。

  新浪娱乐:你更喜欢住在哪里,日本还是美国?

  渡边谦:都喜欢,所以我就得到处找舒适的地方。我常常带着平衡球到各地,我还要参加室内锻炼,在哪儿都会这样。

  新浪娱乐:更喜欢日本?

  渡边谦:是的,当然了。

  新浪娱乐:和章子怡探讨过《艺伎》吗?

  渡边谦:是的,有时候吧。要演好整个人物太难了,需要解释很多有关艺伎的风俗和文化方面的东西。她就要学啊,要学大量东西,并且要融合进她的感情,她要表演人物的感情。她讲的英语还可以吧,太难了。要把她所演的人物特征融合进去。有时候她问我:“我该怎么办呢,象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表达感情?”类似这样的问题。我给她提建议说,“不要担心语言问题。最重要的是感情,因此,你要是能把感情表现好,大家就会喜欢你的表演。不要担心那个,请试一试吧。”慢慢地,我们就做到了。

  新浪娱乐:你最不喜欢这部电影当中的哪个部分?

  渡边谦:在温泉拍戏是我演戏生涯中所遇到的最差的经历。整个晚上的6个小时,我们一起在花园外洗澡。天气那么冷,可水又那么热。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恨导演罗伯·马歇尔。

  新浪娱乐:谢谢你!

  渡边谦:谢谢大家!  colum/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