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终于给了美国导演罗伯特-奥特曼一个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0:08 东方早报

  电影生涯横跨六十年、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但从未获奖的美国导演罗伯特·奥特曼终于获得了奥斯卡的终极认可,将于今年3月5日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领取终身成就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本周二晚通过投票,做出了这一决定,并于本周三通知了奥特曼本人。学院在公开发表的声明中称此奖是为了对奥特曼“不断重新定义艺术形式以及给予电影人和观众灵感”的认可。

  奥特曼的著名电影作品包括《陆军野战医院》、《纳什维尔》、《大玩家》、《短片集》和《戈斯福德庄园》等,这些作品为他赢得了7次奥斯卡奖提名,其中包括5次最佳导演奖提名。与同样五次提名最佳导演奖的马丁·斯科塞斯、希区柯克、克拉伦斯·布朗和金·维多拥有一样的不幸,奥特曼至今未能从学院拿走一个奖项。

  不过,奥特曼一直被认为是当代好莱坞最大胆的革新者和最刻薄的讽刺专家,他倡导了非传统的拍摄方式———使用大量集体演员、叠加对话、推拉数分钟不加剪辑的镜头,镜头从一个接一个人物上掠过。“我们被他的创新、对电影类型的再定义、利用电影媒介的新方法、复兴旧电影流派等成就折服。”学院主席锡德·加尼斯说,他赞扬奥特曼是一位“电影大师”,称他“理应获得这项荣誉”。

  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奥特曼至今共导演过86部电影和电视剧,其中37部由他自己创作剧本。他的电影生涯始于在堪萨斯城拍摄纪录片、企业和科教宣传短片。他拍摄于1957年的第一部长片《罪犯》使他吸引了好莱坞的注意,他随之得以进入电视界,执导了《富矿地带》、《66大道》等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四十几岁时,奥特曼推出了《陆军野战医院》。这部拍摄于1970年的黑色喜剧用朝鲜战争作背景,在经历了越战的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终于使奥特曼成了一位声名卓著的电影长片导演。

  从《悠闲骑手》到《愤怒的公牛》的上世纪70年代,奥特曼成了电影界的中坚力量,在《纳什维尔》中深入探究政治话题和乡村歌手;在《一场婚礼》中检视家庭生活;在《西塞英雄谱》中再塑西部牛仔偶像……巅峰时期之后,探讨英国等级制度的谋杀悬疑影片《戈斯福德庄园》再次为奥特曼赢得关注,该片也是他较为通俗易懂和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之一。

  现年80岁的奥特曼至今仍活跃在影坛,最近还刚完成了情节曲折、人物性格复杂多样的《牧场之家好作伴》的拍摄,该片将于今年6月9日上映。 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