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3届电视电影金球奖前瞻 大球小球落“预”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9 新闻午报

  第63届金球奖即将于美国当地时间今晚五点(北京时间明天上午)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的希尔顿酒店揭晓。在上月公布的提名名单中,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断背山》以7项提名独占鳌头,有望延续大把捞奖的强劲势头。身为首位入围金球表演奖项的中国演员,章子怡的征程同样令人期待。周星驰《功夫》陈凯歌《无极》双双角逐最佳外语片。今年的金球奖究竟走势如何,不妨先看看业内人士的预测。

  剧情类

  最佳影片

  《断背山》(焦点)《不朽的园丁》(焦点)《晚安,好运》(华纳)《暴力史》(新线)《赛末点》(梦工厂)

  此前横扫洛杉矶影评人奖、纽约影评人奖等各大电影评选的《断背山》依然是本届金球奖的最大热门。在最佳剧情类影片的竞争中,虽然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自演的政治题材片《晚安,好运》,以及“反讽巨匠”伍迪.艾伦的《赛末点》都实力不俗,但仍难以逾越横亘在前的《断背山》。

  热门赢家:《断背山》预言球指数:●●●●●

  最佳男主角

  罗素.克洛《铁拳男人》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希斯.莱杰《断背山》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凭借势不可挡的《断背山》,26岁的澳洲小生希斯.莱杰完全有实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成功饰演西部牛仔后,希斯.莱杰顺利转型为演技派,这种努力定会为他赢得不少评委印象分。最有可能向莱杰发起挑战的当属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他在《卡波特》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热门赢家:希斯·莱杰预言球指数:●●●●●

  玛丽亚.贝罗《暴力史》弗莉蒂.霍夫曼《窈窕老爸》格温妮斯.帕特洛《证据》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章子怡《艺伎回忆录》

  从荧屏上的“疯狂主妇”到银幕上的“变性怨妇”,弗莉蒂.霍夫曼的演技始终游刃有余,有望冲击今年最佳剧情类影后。相比之下,前年刚得过此奖的查理兹.塞隆要想梅开二度尚欠火候,而格温妮斯.帕特洛纯属“人气入围”。《今日美国》则预测中国女星章子怡为该奖的“第二人选”。

  热门赢家:弗莉蒂.霍夫曼预言球指数:●●●●

  音乐/喜剧类

  最佳影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韦恩斯坦影业)《傲慢与偏见》(焦点)《制片人》(梦工厂)《鱿鱼和鲸》(SG影业)《一往无前》(20世纪福克斯)

  描述乡村音乐巨星约翰尼.卡什传奇奋斗历程的影片《一往无前》被业内人士一致看好,该片曾在美国拿下了逾96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而且影迷有口皆碑。至于英伦出品的重拍片《傲慢与偏见》被誉为简.奥斯汀名著有史以来的最优秀版本,因此对《一往无前》的夺标前景可能构成一定威胁。

  热门赢家:《一往无前》预言球指数:●●●●○

  最佳男主角

  皮尔斯.布鲁斯南《斗牛士》杰夫.丹尼斯《鱿鱼和鲸》约翰尼.德普《浪子》内森.雷恩《制片人》希里安.默菲《冥王星上早餐》乔奎恩.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乔奎恩.菲尼克斯在《一往无前》中将约翰尼.卡什刻画得入木三分,他的传神表演堪与《灵魂歌王》中的杰米.福克斯相媲美,后者曾因成功出演雷.查尔斯而荣膺奥斯卡影帝,看来菲尼克斯打算如法炮制。其他几位入围者则可能“陪太子读书”。

  热门赢家:乔奎恩.菲尼克斯预言球指数:●●●●○

  最佳女主角

  朱迪.丹奇《亨德逊夫人的礼物》凯拉.奈特丽《傲慢与偏见》劳拉.琳妮《鱿鱼和鲸》莎拉.杰西卡.帕克《斯通家族》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

  “一往无前”的不仅是乔奎恩.菲尼克斯,还有在影片中饰演他妻子的瑞茜.威瑟斯朋。今年3月即将满30岁的威瑟斯朋近年来演技不断突破,甚至可能在今年的奥斯卡上大放异彩,因此金球奖只是她志在必得的热身赛。朱迪.丹奇、劳拉.琳妮和凯拉.奈特丽老中青三代英国女星恐怕都难撼动她的优势。

  热门赢家:瑞茜.威瑟斯朋预言球指数:●●●●●

  最佳导演

  李安《断背山》伍迪.艾伦《赛点》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彼得.杰克逊《金刚》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不朽的园丁》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李安之前战绩彪炳,但这次却遇上最微妙的“PK对象”乔治.克鲁尼。因为后者仅获最佳导演等三项提名,如果今年遇上“和平年代”,很可能出现最佳影片给李安,最佳导演给克鲁尼的结局。

  最佳外语片

  《功夫》(中国)《无极》(中国)《圣诞快乐》(法国)《天堂此时》(巴勒斯坦)《黑帮片》(南非)

  《功夫》和《无极》两部中国影片携手入围令人欣喜。不过,《天堂此时》以“自杀式人体炸弹”为题材,发人深省;《黑帮片》则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荣获“观众选择奖”。《天堂此时》、《功夫》和《黑帮片》很可能“三足鼎立”。姚佳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