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3届金球奖波澜不惊 李安《断背山》全胜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4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电影的喜爱已经令我无法掌控自己的生物钟,尤其是每年二、三月份从大洋彼岸升起的“金球”和“抱臂的金人”如期而至的时候,更是令我难掩心中的激动与冲动。尽管,心里也十分清楚,那是别人的事,与自己何干?

  但对于刚刚经历了可谓“惊心动魄”、“勾心斗角”之“抢球”大战的明星大腕们肯定有更多难言的喜悦与惆怅……“风向标”的美誉似乎也在受到严峻的考验。也的确,当冰
冻已久的世界电影格局在渐渐恶化的“臭氧洞”的作用下也开始缓慢融化、变革。但要在此等高贵的全球第一媒体电影奖上有所作为,“文艺”、“社会”、“人性”等等都将是最大最重要的参考砝码。

  近年来,俨然成为金球、奥斯卡等重大奖项排头兵的最佳男配角奖向来是各大影片以及明星们争夺的第一口美味。此前呼声很高的马特·狄龙(《撞车》)终究没能敌过闯荡西亚火药桶的老特工乔治·克鲁尼(《辛瑞纳》)。现实主义氛围极强的《辛瑞纳》生动鲜活地将黑暗的石油贸易、险恶的政治内幕犀利示人,在影片中倒像是主角出镜的老乔治更是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将被政治交易和金钱玩弄的正直老特工刻画的入木三分。金球最佳男角的殊荣完全是实至名归。反观马特·狄龙和鲍勃·霍斯金斯虽在各自的地盘里都有着出彩的发挥,也只能归公是剧本的优异所在。而保罗·吉亚马提则完全属于是本色出演,《铁拳男人》中的角色无论如何都无法突破去年的《杯酒人生》,有了提名足以。而向来以喜剧见长的威尔·法瑞尔也只能说是正常发挥而已,想必他自己也清楚自己的分量所在。

  今年金球的最佳女配则堪称是双雄争霸的局面,少年得志的斯嘉丽·约翰逊和一直以来都不温不火的蕾切尔·薇茨可谓各领风骚。而此时各大媒体的娱记们评委们显然是更看重来自亚非拉的社会政治问题,至少在“男女配”上表现的是异常强烈。事实上,这个奖颁给他们谁都不回有人提出太多的异议。想必记者们除了看重薇茨精湛的演技之外,亦是观先天资质怎能与年轻貌美的斯嘉丽相提并论,总之,年轻人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先可大的来吧。而像雪莉·麦克雷恩弗朗西丝·麦克道曼以及米歇尔·威廉姆斯等人,要么是老的老毫无竞争力,要么是片子弱亦无说服力,要么是被“奖项均衡定律”所困。

  总之,从最佳男女配角新鲜出炉的瞬间,我们还是可以看到“金球奖”日渐提升的品质所在。称之为“奥斯卡第一风向”标毫不为过。从乔治和蕾切尔领奖时的笑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奥斯卡小金人已经在其手的自信。

  和此前多家预测的几乎毫无偏差,好莱坞金发小美人瑞茜·薇瑟斯彭果真轻松击败所有对手而如愿手捧金球。的确,近年一直以提升演技为己任的她绝不会轻易放弃眼前这次绝佳的机会,同样颇具实力的搭档,风头正劲的人物传记题材,优秀有人气的片中故事等等,都预示这此时不拿奖,更待何时?虽说,眼前的对手们都不是善主,不过比起瑞茜的综合指数却无人能敌。朱迪·丹奇、劳拉·琳妮以及莎拉·杰西卡·帕克均属于年迈色衰的行列,虽鲜有竞争力,也只能算是强弩之末,而其影片内容本身和演员们的步调也并不能说搭配的和谐有力。相比之下,英伦美女凯拉·奈特莉倒是给人不小的惊喜。而且,及其聪明的她选择奥斯汀这部如此经典的爱情名著以提升自己在影迷们心中的演技地位可谓十分讨巧。不仅占了天时地利还有源自英伦故事的人和。但,从花瓶蜕变成真正的演技派也不是朝夕间能彻底完成的事。亮点归亮点,此次能获得金球的提名已是给了凯拉莫大的鼓励和回报了。

  此次获得七项提名的《断背山》早前已经席卷了几乎所有的大大小小的评委会奖项,最佳剧本奖更是收了不少,所有人都清楚,好影片的基础便在于此。文艺气息极其浓郁的《断背山》在金球放光的伊始也开始伸出了“豪夺”的大手,最佳剧本奖的殊荣也同时肯定了拉瑞·麦克莫特里和黛安娜·欧莎娜两人近两年来的艰辛没有白费。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颇显小家子气,很难登上“大雅之堂”。老伍迪的《赛末点》虽尽显其往日的风格特色,却也难取得娱记们的同情。时间上一前一后“大打时间差”面世的《撞车》和《慕尼黑》虽各具特色,但论实际内容着实不如《断背山》来的讨巧来得新鲜。不过,这种最佳剧本类的奖项想必也不是此等影片所看重的,爱谁谁吧!

  看到最佳外语片花落他家,着实令笔者的中国心沉了一下,说是意料之外却也早已暗暗地想到能有此结果。当起初看到提名名单中双重保险的《功夫》《无极》时,很多国人为之振奋。不过,“黑马年年有!”的定律始终不要忘了,可“今年到我家!”的结局着实令惊讶不小。也难怪,中国人只会玩功夫的事实早就令老外们看出“茧子”来了。星爷的《功夫》虽说是此类影片的上佳品牌,但过早地“暴露”(影片实质算2004年的影片)已经让他对人们毫无新鲜感可言。而略显哗众取宠的《无极》虽可以在国内大卖特卖,但早已看惯了各种奇炫特级的老外们眼里真的不算什么了。能真正打动他们的或许只有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家伙们”。何况,近年,各个电影小国的纷纷冒尖就像06年世界杯的出线国一样,都是首次露面既有战获的主。想必,在金球奥斯卡这样的西方电影盛会上欲有所突破,国人们真的要聪明再聪明了。

  饱含东方神秘色彩的《艺伎回忆录》中的音乐的确耗费了约翰·威廉姆斯不少的精力去潜心研究。能获此殊荣也是对其不懈工作的回报。论与影片相辅相成与和谐搭配,只有《艺伎》的音乐能受此奖项。《金刚》和《纳尼亚》肯定是丝毫没有摆脱现代感十足的商业与浮躁。《辛瑞纳》的音乐虽令观者充分品尝了西亚文化与浓郁宗教氛围的苦涩滋味,但较为压抑和沉闷的整体感令人很难提起精神来。《断背山》的音乐完完全全地和故事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其主题歌曲的获奖更是事得其所。儿童童话剧一般的《纳尼亚传奇》的主题歌曲只能用来在幼稚园中传唱。《制片人》中的音乐氛围颇令人怀念早年美国的“娱乐盛世”,不过似乎这样的表现并不会成为经典,与《芝加哥》类的相比还差那么一点。

  “人到七十古来昔!”曾带给影迷们无数经典角色的六十九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如今也已经老到了如此田地,亦到了领取终身成就奖的时候了。可叹岁月如梭啊。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颁奖晚会的气氛肯定会在喜悦中渗透出少许的悲情。对逝去年华的慨叹,对大银幕上经典瞬间的怀念,小小的金球就可以见证一切吗?只有留在无数影迷以及当事人心中的那点对电影的忠诚、对表演的激情还在。愿老霍普金斯一路走好,健康长寿吧!

  分量加重的金球终于出现了,还好最佳导演奖没有什么黑马出来搅局。执掌《断背山》的李安如愿以偿。此时,笔者又要老声重谈“综合指数”了。论深度,《赛末点》不如《断背山》;论受众论口碑,《晚安·好运》自愧不如;论文艺论内涵,《金刚》略显浅薄;论话题,《不朽的园丁》不如《断背山》讨巧;论人性,《慕尼黑》更显阴暗偏激。总而言之,《断背山》李安众望所归。

  时隔一年,人物传记风依然强劲,也使得前有瑞茜·薇瑟斯朋后有杰昆·菲尼克斯“夫妻档”双双捧杯的完美结局的“现世报”淋漓上演。想必这对银幕夫妻甜美歌喉是此次“大团圆”结局能顺利造成的最重砝码。还记得去年黑人歌王《雷》的一幕早就了新晋黑人影帝的诞生,此次“第一风向标”的指示很大程度上亦预示着我们将迎来又一位全新的影帝登场。不过,奥斯卡评委会的老家伙们的音乐细胞能否像娱记们这样也实难令人琢磨。再说,同场竞技的对手们,此前都预测布鲁斯南会因失去“007”的特殊身份而遭遇此项殊荣的特殊待见。事实证明,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拿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凭实力的。而同样具备一定实力的约翰尼·德普和内森·雷恩却似乎都选错了方向,他们那可谓称不上正途的砝码绝不会受评委们的青睐。而斯里安·莫非和杰夫·丹尼尔斯从各个角度看分量亦不如前者,表现也差强人意。

  誓将传记进行到底的金球果真死盯着《一往无前》撒不开手了。美国乡村音乐泰斗约翰尼·卡什一家的故事更是令评委们津津乐道。此一片囊括三大重量级奖项的壮景也实属罕见。不过此片从共映以来的势头,无论从票房到人气都可谓是气势如弘、所向披靡。就连《傲慢与偏见》此等名著作品以及《制作人》这类的经典翻拍亦不是对手。可见,一个多月之后的奥斯卡盛宴上将会有更加精彩的好戏可看。

  “疯狂主妇”出身的菲丽西提·霍夫曼向人们展示了她非凡的表演能力和天赋,在拍《疯狂主妇》的同时又拍《穿越美国》,一个人在3个不同角色里变来变去,从外形、举止、声音直到心态,可谓令人叹为观止。一举击败所有对手也是情理之中。但此前并不被十分看好的她却也掀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老套的莎莉兹·塞隆,暴力的玛利亚·贝罗,疲软的格温妮斯·帕特洛,木讷笨拙的章子怡都未能成功越过菲丽西提这座“多功能”大山。仔细想想,也真就是这么回事。毫无太多意外可言。

  倒是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凭着比《晚安·好运》更加小众的《卡波特》荣登金球影帝的宝座着实令人大跌眼镜。看来颇具“人味”的金球奖还是非常眷顾像菲利普这样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老好人的。菲利普多年来为大腕们甘当优质绿叶的功绩也终于得到了报偿。而倒霉的希斯·来杰只能怪李导演的“无情”了,没能将手中的两个金光闪闪的小金球分给他一个。不过,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小子倒是有很多的时间去证明自己的潜力。可同样在银幕上兢兢业业的拉塞尔·克劳只能怪自己的运气不佳以及生活中为自己脸上抹黑的爆脾气了。大卫·斯特雷泽恩和特伦斯·达什·霍华德在此次的陪衬作用也堪称风光无限,无所谓所得所失。

  此刻,倒是让人想到了还未过足导演瘾的乔治·克鲁尼,他此次的落败堪称是生不逢时。倘若没有《断背山》,倘若不是细腻见长的李安出手,此次手捧最重金球奖杯的必定是这位影坛最为著名的钻石王老五。当然,我们也不要忘了那可怜的老伍迪,亦是苦熬了一夜空手而归。不过,通过“金球之夜”的“大肆宣传”,想必《不朽的园丁》、《暴力史》以及《赛末点》等片在电影市场的上的受欢迎程度会再次升温,总归,没奖有钱赚也是好事啊。

  终于,“第一风向标”到了停摆的时候了,轰闹的颁奖盛典也缓缓落幕。明星们有的欢笑有的愁,有的沮丧有点则依然踌躇满志。因为,金球一过,金人亦不远矣……文/柯尔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