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斩获四奖 李安手握金球望金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4: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断背山》斩获四奖李安手握金球望金人(附图)
李安与《断背山》女演员安妮-海瑟薇合影

  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昨(17)日落下帷幕。本届金球奖,中国电影人显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可惜,众多华人中只有导演李安一枝独秀,他导演的好莱坞电影《断背山》一举获得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4项大奖,可以说奥斯卡的小金人也在向李安招手了。自言重在参与的章子怡在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中输给了菲丽西
提·霍夫曼,而《功夫》《无极》也双双无缘最佳外语片奖。李安的最大竞争对手乔治·克鲁尼则只是凭借《晚安,好运》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在电视剧方面,曾在中国上映的美国电视剧《疯狂主妇》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

  卷土重来四奖在手

  经历了《绿巨人》带来的隐痛后,未能在商业片上有所斩获的李安重新拾就文艺的刀锋。在克鲁尼先期捧得最佳男配角时,电视镜头已经不断地给李安切特写。当《断背山》先拿下最佳剧本奖时,台下的掌声愈发热烈起来。如同大家先前预测的一样,时隔5年之后,李安又一次捧得了金球奖的最佳导演。随后,《断背山》还夺得剧情类最佳影片。为随后而来的奥斯卡开了个好头。

  4次上台,高举金球奖杯,52岁的李安终于可以笑傲江湖了。4球在手的李安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候3月5日小金人的垂青了。

  纵观此次金球奖电影类的获奖名单,大多与之前预测的相差无己,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出品的传记歌舞片《一往无前》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3项大奖。偶像派明星杰昆·菲尼克斯和瑞斯·维瑟斯彭因为传神地演绎了乡村歌王约翰·卡什伉俪,终于突破了演艺事业的一个瓶颈。

  青涩子怡无缘影后

  在最受关注的剧情类最佳男女主角方面,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凭一部《卡波特》超越强劲的对手希斯·莱杰,加冕影帝称号。而另一位霍夫曼也没给中国姑娘章子怡多少机会,菲丽西提·霍夫曼荣膺影后将华人首次获得金球影后的机会扼杀在通往天堂的阶梯上。幸运女孩这次未能受到80名评委垂青,也只有寄希望于下次了。不过《艺伎回忆录》拿下最佳原创配乐奖,好歹没有空手而归。

  《无极》《功夫》失意

  周星星事前在座谈会上说,他比较看好巴勒斯坦的参赛作品《天堂此时》。不料星爷一语中的,这部《天堂此时》一举击败《无极》与《功夫》,拿下本届金球最佳外语片奖。

  从陈凯歌到李安,从《霸王别姬》《卧虎藏龙》,金球虽是奥斯卡的前哨,但在“最佳外语片”这个环节,金球更为看中的还是片子本身的思想和意境,老外审片子也不是光看热闹,而《无极》在国内被当作搞笑片看,《功夫》虽然掀起了票房神话,但见惯了特技打斗的老美对此类片子并怎么感冒,此番落马金球,情理之中。 早报记者常雄飞

  □佳片介绍

  《断背山》

  导演:李安主演:杰克·格林哈尔、希斯·莱吉尔米歇尔·威廉姆斯、安妮·海瑟薇类型:爱情片剧情片片长:134分钟

  地区:加拿大

  获奖:62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断背山》根据美国作家安妮·普劳克丝的短篇小说改编,故事背景是美国怀俄明州。农夫Jack和牛仔Ennis邂逅,孤单寂寞让两个不到20岁的少年互相爱上了对方。虽然彼此真心相应,但是迫于世俗压力, 他们各自结婚生子,只能每年在一起度假。Jack因一场意外不幸去世。Ennis第一次来到Jack父母的农场,在Jack的房间里,他发现了一个小秘密。这个小秘密让Ennis认识到Jack有多爱他,他有多爱Jack。但是,不管这份爱有多强烈,最终他们拥有的只有那座他们初次相识断背山……

  部分媒体以“西部同性恋史诗”称呼本片。但李安不赞成把《断背山》归为同性恋电影,因为影片描写的是爱情;他认为广泛意义上的爱情,不应局限于男人或女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