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无缘内地影院 题材敏感可能被拒门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44 南京晨报

  第63届金球奖刚刚落下帷幕,华语电影宗师李安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的首肯之后,再次捧起了金球,夺取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极有分量的大奖,此次获胜让他在今年奥斯卡之战的形式明朗起来。就在《断背山》大获好评之际,记者昨日获悉,因为题材过于敏感,《断背山》很有可能被内地影院拒之门外。

  剧情

  让断背山见证同性之爱

  1963年夏日的怀俄明州,阳光灿烂。年轻的牛仔杰克与恩尼斯因同在一个牧场打工而相识,杰克比较健谈,恩尼斯自幼父母双亡,性格内向。人迹罕至的断背山深处,放羊工作单调而艰苦,供杰克与恩尼斯栖身的帐篷狭小得只能睡下一人,另一人不得不睡在露天篝火旁。起初二人各自放羊少有交流。直到有一天,二人喝多了酒,同帐而眠,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两个19岁的青年彼此相爱了。一个人做饭,另一个放羊,篝火边长谈,帐篷内欢爱,同性间的纯美真爱伴随二人度过了美好的一段时光。

  季节性放牧工作结束后,杰克凭着精湛的骑术成为了得州的竞技牛仔,依靠着妻子露琳家族的扶植而蒸蒸日上;留在牧场的恩尼斯迎娶了自幼相识的阿尔玛,每日为嗷嗷待哺的女儿奔忙,过着平凡清苦的日子。弹指间四年过去了,饱受相思之苦的杰克给恩尼斯寄去

贺卡,说自己要路过怀俄明,希望能见上一面。重逢后的二人深情拥吻,时光的流失并未冲淡二人心中炽热的情感。在随后的十几年中,杰克与恩尼斯都定期约会钓鱼。杰克与恩尼斯也经受着同性恋所招致的巨大偏见和世俗压力。最终,厮守一生的愿望因杰克的意外身亡而落空。在杰克去世后,恩尼斯来到了杰克父母的农场。在杰克的房间里,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初识时他们各自穿过的衬衫被整齐地套在了同一个衣挂上。这个情景让恩尼斯潸然泪下,他意识到杰克是多么爱他,自己又多么深爱杰克。但无论爱是怎样的浓烈,最终见证它的也只有那座壮美苍郁的断背山。

  犹他州取消放映

  捧走金球之后,《断背山》被认为是今年奥斯卡的最热门影片,但由于涉及同性恋题材,该片的级别已被定为R级,而且在美国部分保守的州内引发了争议。近日,美国犹他州的一家剧院就认为该片题材过于大胆而拒绝放映。

  据悉,在盐湖城近郊的Megaplex剧院,就在影片放映前几个小时,剧院的管理人员临时通知发行商将不会放映该片。这一变化发生后,该剧院只是在售票处张贴了“根据剧院安排,将不会放映《断背山》,由此引发的任何不便敬请谅解”的通知。

  内地上映无望

  《断背山》在美国被设定为限制级,题材敏感的该片会在中国上映吗?记者昨天多次联系中影集团,可惜无人回应。而很多电影界人士都向记者表示,《断背山》这样一部关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是绝对不可能在国内上映的。影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断背山》能获得金球奖,肯定了该片在电影艺术上的成就,但在中国电影还没有分级的今天,影片描写了美国的同性恋情,这样的题材中国上映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也不对中国观众的胃口。 作者:王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