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金球奖上获四奖 春风得意只等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6:55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比弗利山希尔顿酒店举行。之前横扫各大奖项的《断背山》再下一城,一举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以及最佳歌曲四奖,成为当天最大的赢家。遗憾的是,章子怡最终未获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而最佳外语片也与《无极》《功夫》无缘。

  今年的金球奖给了华裔影人一展风采的舞台。李安导演的《断背山》获7项提名,章
子怡凭《艺伎回忆录》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而《无极》与《功夫》则携手入围最佳外语片。金球奖颁奖前夕,李安、章子怡、陈凯歌周星驰均已抵达洛杉矶,踌躇满志准备参加颁奖典礼。

  尽管有了《无极》与《功夫》的“双保险”,但中国人在最佳外语片方面还是没有笑到最后———最终该奖由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获得,电视直播对陈凯歌和周星驰甚至连镜头都吝惜给上一个,这个结果无疑给《无极》的“申奥”征程蒙上一层阴影;再加上章子怡也未能夺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国人先前期待的“华人秀”场面遭遇尴尬。不过,幸亏李安不负众望,《断背山》连获4项大奖,金球奖的颁奖台最终还是记录下华人的笑脸。

  领奖台上,李安从上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手中接过最佳导演的奖杯,开心道出:“哇,因为《断背山》而能从这位先生手中接过这个奖,对我来说意味太多。”转身向伊斯特伍德致谢后,李安继续说:“对于美国电影来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年份,以至于能肯定《断背山》这么一部电影。首先我要感谢制片方的各位同事,是他们坚定了我对电影以及通过电影来改变人们思考方式的信念。今晚我要感谢很多人,最后感谢我的家人,感谢父亲,这个奖是给你们的,还有我母亲,我的孩子们。”最后,李安用一句中文结束致辞并向全体中国人拜早年:“祝所有香港、台湾和内地的同胞新年愉快!”朱美虹/文

  在美国,金球奖的地位仅次于奥斯卡,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协会奖并称“奥斯卡三大风向标”。由于奥斯卡将于31日宣布提名,而《断背山》此前已经赢得了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协会奖以及多项影评人奖,如今再夺金球,使得该片真正成为了今年奥斯卡大热。不过,题材敏感的《断背山》最后能否获得认可还不可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