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再增得奖几率 奥斯卡预测:李安之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断背山》刚刚包揽了包括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李安也成为了当晚最为风光的人。作为“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的各大得奖影片和演员也成为了奥斯卡奖的大热门。包括国家广播公司(NBC)等媒体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奥斯卡预测。他们将重点目光放在了最重要的四个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影帝和影后上。

  最佳影片、导演:《断背山》胜算大

  从今年的颁奖季的各大奖项分布情况来看,《断背山》拿小金人的成功概率几乎达到了9成。因为三大风向标———金球奖、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协会奖中,已经有两项不约而同地把最佳影片一股脑儿给了《断背山》一片。也让李安拿奖拿到手酸。无论从影片题材和剧本、导演功力、演员表现来看,《断背山》都堪称完美。今年又恰逢独立影片当道,更加增添了影片得奖的机会。

  从其对手来看,或多或少都有些软肋。两位大导演———彼得·杰克逊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都有实力颇强的《金刚》《慕尼黑》推出,不过他们的这两部作品都比不上他们最优秀的《指环王》和《辛德勒的名单》。两位导演名气虽大,但同样名气就是一把双刃剑。“珠玉在前”是他们捧小金人的最大障碍。

  相比较而言,反倒是《一往无前》《晚安,好运》会对《断背山》构成较大威胁。前者讲述的是一代乡村歌王约翰·卡什的传记片,一般这类影片往往能赢得评论界的好感而异军突起。该片赢得金球奖最佳喜剧类影片大奖就是明证。而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影片采用黑白胶片,风格简洁明快,演员表演凌厉。虽说政治题材不招奥斯卡喜欢,但是今年说不定评委们会给表现努力的克鲁尼一个面子。在其他影片中《撞车》、《卡波特》、《不朽的园丁》等也均有不俗的实力,但一个提名已经很让他们开心了。

  所以,纵观今年的总体情况,唯一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在影片因素之外。今年好莱坞整体票房有所下滑,所以重赏《断背山》这部独立小制作,而且题材又有些小众的影片,似乎有些太过“非主流”。所以,美国影艺学院很有可能采取平衡的方式,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一分为二,给《断背山》和另一部“主流”影片各赏一个小金人。

  影帝影后:竞争悬念留到最后

  今年同去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表演方面的奖项竞争异常激烈。无论是影帝还是影后,都没有一个绝对的实力超群者。去年《灵魂歌王》中查尔斯·雷的扮演者吉米·福克斯是绝对的王者,就连“飞行者”———迪卡普里奥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今年尽管又出现了一个歌王———杰奎因·菲尼克斯所扮演的约翰·卡什,他的表演也几乎无可挑剔,但是杰奎因最大的悲哀在于去年的福克斯实在太出色了,连续将影帝颁给同一题材的影片,似乎不太可能。

  今年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演员颁给了《卡波特》中的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这位男演员也是如同去年保罗·吉亚玛蒂似的人物,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终于等来了一个极为闪光的角色。他将是争夺奥斯卡影帝的大热门。另外,《断背山》中的男主角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也很有可能双双获得提名。尤其是前者,尽管刚在金球奖上折戟,但被誉为布拉德·皮特接班人的他,长相和演技均非常出众,捧到小金人的概率也非常大。另外,《川流熙攘》中的特伦斯·霍华德、《晚安,好运》中的大卫·斯特雷泽恩均实力超群。

  相比较而言,女主角中里瑟·威瑟斯彭比杰奎因·菲尼克斯的优势要明显一些。从历届奥斯卡来看,他们非常欣赏那些资质与天赋非凡的美女做影后。从前年的查理兹·塞隆,到再往前的茱丽亚·罗伯茨、格温妮斯·帕尔特罗,无不如此。纵观今年的金球奖,里瑟·威瑟斯彭是最符合奥斯卡评委要求的。美女,资质非凡,平时专门演一些诸如《律政俏佳人》、《情归阿拉巴马》之类的爆米花影片,这次却在《一往无前》中突然大爆发,无论演技到歌技,都让小看她的人跌破了眼镜。其他提名者中,资历比梅丽而·斯特利普还高的茱迪·丹奇、中生代女明星劳拉·琳尼以及新生代的凯拉·奈特丽等,均有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实力。不过谁最终问鼎,肯定要经过一场惨烈的厮杀。

  影片小金人概率

  50%《晚安,好运》

  20%《一往无前》

  10%《慕尼黑》

  10%《金刚》

  导演小金人概率

  李安30%

  乔治·克鲁尼30%

  彼得·杰克逊20%

  斯皮尔伯格10%

  伍迪·艾伦10%

  男演员小金人概率

  杰奎因·菲尼克斯30%

  菲利普·霍夫曼30%

  希斯·莱杰20%

  特伦斯·霍华德10%

  大卫·斯特雷泽恩10%

  女演员小金人概率

  里瑟·威瑟斯彭30%

  茱迪·丹奇20%

  劳拉·琳尼20%

  凯拉·奈特丽20%

  章子怡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