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吸血鬼再战狼人 《黑夜传说2》热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1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吸血鬼再战狼人《黑夜传说2》热映
断背山:奥斯卡影帝+导演已踌躇满志

北美票房:吸血鬼再战狼人《黑夜传说2》热映
黑夜传说2:贝金萨尔远离花瓶路线和演技考核,反成票房女王

北美票房:吸血鬼再战狼人《黑夜传说2》热映
新世界:法雷尔和贝尔在马利克的调教下发挥出色,但对票房不起效


  新浪娱乐讯 本周票房冠军是《黑夜传说2:进化》,该片在北美3207家院线登场,以春季档难得的高额数字2760万美元荣登榜首。《黑2》的前作《黑夜传说》曾在2003年9月以2200万的低成本大卖半个亿;其借鉴自《刀锋战士》系列的黑色紧身皮服扮相,也为《珍珠港》之后事业遭遇瓶颈的英国花瓶凯特·贝金赛尔开辟了一条另类打女路线——《飞行者》里她扮演的伊娃·嘉德纳,被凯特·布兰切特所饰的凯萨琳·赫本完全抢了风头,并未达到磨练演技的预期;反而在《凡·海星》里再穿黑色紧身袍子的造型,却为该片的1.2亿票房做出了巨大贡献。

  吸血鬼V.S.狼人——“弗莱迪V.S.杰森”大潮不息

  作为一部动作片的续篇,分级又定位在R,《黑2》有上述开局可谓成功了一半。考虑到其摄制成本较之前作大幅攀升,因此,至少要有6000万至7000万美元的收成,才算合格完成任务——众所周知,此类影片的第二周跌幅往往惨得惊人,通常会高达45%至55%。尽管发行商效法索尼,将各大媒体对《黑2》的评论、打分一律封杀(索尼在出品《鬼哭神嚎》之类三流鬼片时,也这么干),但想锁住影评人挑剔的喉舌恐怕并非易事,故小毕对其票房走向暂不妄下定论(下周仍有望冲过5000万)。

  2003年,新线公司推出的一部低成本恐怖片《弗莱迪大战杰森》在北美大卖8200万,开启了“一线魔头PK热”,一年后的《异形大战掠食者》继续圈钱0.8亿,一时风光无二。而2004年狂销的“吸血鬼V.S.弗兰肯斯坦V.S.狼人”的《凡?海尔星》与“龙卷风V.S.冰风暴V.S.水世界”的《后天》两部巨制,更是本着将众多头牌融于一炉的方针,以“嘉年华”模式集体行动。于是香港把《史密斯夫妇》都翻译成《史密斯夫大战史密斯妻》,以符合潮流。眼见《金刚》复出成功,看来“金刚大战哥斯拉”也在所难免,当然,我倒觉得“贞子大战伽子”貌似更有前途。

  春季票房走马灯,上周三甲次第走低

  春季鲜有佳作联庄票房榜的局面,在今年1月依旧未见改观。上周的《光荣之路》、《最后的假日》、《小红帽后现代版》携手降位,它们两周的累积票房堪堪与《黑2》在首个周末的战果旗鼓相当,估计此三作的收益极值均在5000万附近。这对低成本体育片、动画片、喜剧片而言,可谓公道。

  值得关注的是《小红帽后现代版》打出了600家院线大幅增映的背水一战牌,于是抢占了榜眼。看得出,尽管上周成绩不算优秀,但脱离米拉麦克斯后独立创业的韦恩斯坦公司,将弗莉蒂·霍夫曼扶正金球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后(《穿越美国》系该公司出品),急于在发行方面亦有所建树。恐怕这对长年钻营奥斯卡的哈维·韦恩斯坦大人来说,着实要比攻陷奖项难得多。虽然扩大院线后,跌幅控制在了10%,但其市场支持率仍岌岌可危。收回3000万美元的成本固不在话下,但想借着春季动画市场空虚而狠捞一票的愿望,终究是梦幻泡影,想必动画迷们翘首以待的还是《冰河世纪2》吧。

  顺便一提,在去年秋冬表现生猛的独立制片作品,开春略有降温。第八位初登场的文艺剧《茅尾》被评论界联合抵制,市场发行青黄不接。在未开化的亚马逊原始丛林遇害的传教士,其子反被部落凶手养大成人,如此厚重的题材,确实与时令不符。同理,本周起扩映的《新世界》惨淡地排名第十,尽管有特伦斯·马利克大导演的名声在外(媒体综评是善良的B+),但提前出局奥斯卡的事实,仍对这样一部靠口碑发行的影片造成了重创。

  金球奖效应:《断背山》愈战愈勇!

  值得注目的除去《黑2》,当数榜上第五位的《断背山》。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等四项大奖+同性恋题材+李安导演的名头+希斯·莱杰的票房号召力,焦点影业果敢地增映500家院线,本片的公映范围也终于超越千户,可喜可贺。

  目前4200万美元的收成,在下周奥斯卡提名公布后(《断》必然是提名最多的宠儿),有望延伸至5500万左右。顺利的话,借奥斯卡提名的余波,在3月5日颁奖典礼前突破1亿绝非痴人说梦。若真问鼎小金人,则有望重现3年前《芝加哥》的辉煌战绩,达到1.5亿美元。考虑到题材和制作规模,这绝对是异数。希望我这番预言应验,则李安先生又多了一部在北美大卖的文艺作品——《绿巨人》的1.3亿败绩忽略不计(制作成本约1.5亿),《卧虎藏龙》当年也曾过亿。

  另外,金球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一往无前》再度增映,已顺利攫取1亿票房。而贡献了剧情类影帝、影后的《卡波特》、《穿越美国》两片,也成功借助金球高收视的宣传效应大面积增收。

  下周预告——

  马丁·劳伦斯的反串喜剧《肥妈正传2》即将出世。第一部大卖已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不知人气几近跌没的劳伦斯能否咸鱼翻身?《肥2》的强敌是来自英国的老式喜剧《魔法褓母麦克菲》,由金球奖上刚刚娱乐大众告捷的艾玛·汤普森、柯林·弗斯两位“老情人”搭档。喜剧市场的PK结果不知如何?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