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黑马《撞车》挑战《断背山》 李安克鲁尼成对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尽管今年的金球奖已经花落《断背山》,该片也被认为是奥斯卡竞争中的“领头马”,但美联社当地时间1月23日推出的预测来看,今年很有可能出现一匹大黑马。而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去年大受影评人好评的《撞车》

  《撞车》:今年的《百万宝贝》

  去年的《百万宝贝》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最大奖项中一举击败了获得11项提名的《飞行者》。很多人觉得该片之所以能够最终胜出,因为导演和编剧的功力深厚。今年,《百万宝贝》的著名编剧保罗·哈金斯卷土重来,他率领桑德拉·布鲁克、马特·狄龙等一干好莱坞明星推出了令人拍手叫绝的《撞车》。

  该片讲述的是一起车祸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一个普通家庭主妇和她的地方检察官丈夫,一个波斯商店的店主,两个正在谈恋爱的警探,一个黑人电视导演和他的妻子,两个偷车贼,一个警察,一对中年韩国夫妇……看似毫无牵连的他们唯一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住在洛杉矶。在影片所描述的36个小时里,一场意外的车祸,把这些生活在洛杉矶却素不相识的一大群陌生人拉到了一起,在短短的36个小时内,彻底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该片在影评人中间有着极大的好评,被认为比当年昆汀·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更加精彩。因此也被认为是《断背山》的最大挑战者。

  克鲁尼:李安的最强劲对手

  被誉为将在金球奖上演终极PK的《断背山》和《晚安,好运》两部影片,却以《断背山》的大胜宣告结束。这场角逐被誉为“无趣和毫无悬念”。

  但是,《晚安,好运》的导演乔治·克鲁尼却绝对不能让人小看。2005年他分别以导演和制片人兼主演的三重身份出现在两部影片《辛瑞纳》和《晚安,好运》中。前者已经为他带来了一座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而后者尽管在此前的角逐中惜败给《断背山》,但由于评奖方式的截然不同,让最佳导演的悬念迭起。尤其是乔治·克鲁尼在好莱坞积累多年的人脉资源,让他在这场竞争中比李安跑在了前面。

  《晚安,好运》和《断背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针尖对麦芒,也为奥斯卡打下了伏笔。现在乔治·克鲁尼也被认为是今年最有希望在最佳导演中和李安直接较量第一人选。

  《断背山》:先赚提名?

  今年奥斯卡的提名即将于1月31日正式揭晓。由于此前在所有奖项中所向披靡之势,因此该片唯一的悬念就是该片能否像去年的《飞行者》一样,成为拿下11项提名的影片。

  据称,李安获得最佳导演提名是肯定的。而《断背山》的两位男主角都有竞争影帝的实力。但是由于希斯·莱杰戏份更多一些,因此他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也是百分百的可能。杰克·吉伦哈尔很有可能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而且他得奖的概率非常高。

  来自《洛杉矶时报》的专栏影评人汤姆·奥尼尔认为,《断背山》优势明显,但同样不能排除黑马的存在。他认为《撞车》和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都可能对《断背山》造成极大威胁。要知道,在提名中提名最多的赢家,并不等于能够笑到最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