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6年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两大争议题材现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09 新浪娱乐

  作者:毕成功

  春夏秋冬又一春。无论去年美国电影的大盘如何重挫,“The show must go on”。关爱生命,远离烂片,因此,我们广大影迷有必要仔细辨识2006年好莱坞电影的面目,以免重蹈《撒哈拉》颗粒无收、《逃出克隆岛》语无伦次、《绝密飞行》机毁人亡、《魔力女战士》不着边际的覆辙。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下面兵分八路,一探究竟:

  两大争议题材现世

  1、《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2006年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两大争议题材现世

  导演:奥利佛·斯通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麦奇·吉伦哈尔、玛丽娅·贝罗

  发行:派拉蒙

  首映:2006年8月11日

  争议指数:★★★★★

  商业指数:★★★★☆

  分析:

  心慈手软地放了美国总统一马(《刺杀肯尼迪》、《尼克松》),改拿历史上首位拥有横跨欧亚非三大洲领土的马其顿帝国短命君主开涮,将柯林·法雷尔版本的亚历山大大帝塑造成“恋母的男同志”,于是华纳的上亿美元投资轻松打了水漂。

  不过,与早早宣布“我的最后一部影片将是xx”的斯科塞斯不同,2004年的失败并未令斯通这个老妖精的拍片热情受挫,两尊小金人在握的他老人家不但不在意世俗的闲言碎语,反而很享受千夫所指带来的万众瞩目。于是将“9·11”恐怖袭击搬上银幕的壮举,也就“舍我其谁”了。

  尼古拉斯·凯奇将饰演的消防员,是一位“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幸存者,作为惨案中的无名英雄,在众所周知的悲剧结局既定的前提下,如何见证这桩史事,颇挑战演技——《改编剧本》之后,这位“鬼面骑士”很可能再次进入学院会员们的视线。擅长写实政治剧的斯通,直面美利坚民族创伤情结的勇气与野心,势必将他再次推到奥斯卡大混战的风口浪尖上。而刚刚背上并购梦工厂带来的6亿多美元债务的派拉蒙,掩耳盗铃的商业企图,也因本片惹眼的题材和豪华的演职人员表大白于天下。

  2、《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

2006年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两大争议题材现世

  导演:朗·霍华德

  主演:汤姆·汉克斯、奥黛莉·塔图、阿尔弗莱德·莫利纳、伊安·麦克莱恩

  发行:索尼

  首映:2006年5月19日

  争议指数:★★★★☆

  商业指数:★★★★★

  分析:

  基督曾与妓女生子!?达·芬奇是同性恋!?《蒙娜丽莎》眼睛里藏着惊天大秘密!?在西方世界文化原核里根深蒂固的宗教认知,从未被如此具创造性地颠覆过。作者丹·布朗先生一夜成名的同时,《达·芬奇作品悬案》、“卢浮宫探秘之旅”等出版业、旅游业的副产品层出不穷,好莱坞电影工业自然不甘落后。

  改编自同名畅销书的《达·芬奇密码》,母体是2003年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的总冠军,全球发行量突破3000万,拥有如此庞大的观众群,难怪索尼将本片按暑期商业大作的规格倾力打造。弱智“阿甘”转身哈佛大学符号专家罗伯特·兰登的争议选角,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对“异端”题材的取景拒绝,从立项到拍摄的一连串头条新闻,已将前期宣传的功课做足。而戛纳电影节首映的绝招,更将欧美影迷的胃口齐齐吊高。

  《美丽心灵》问鼎奥斯卡最佳导演后,朗·霍华德的小金人征途非但没偃旗息鼓,反而愈陷愈深、不可自拔。去年遇冷的《铁拳男人》未能如愿以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夏季票房不利,本想克隆当年《奔腾年代》“口碑良好+暑期热卖”双赢的提名轨迹,无奈题材太过传统。此番弃用克劳,唤回老搭档汉克斯,辅以美女塔图,“美国好男人+欧洲小天使”的组合,既求全受众,又兼顾演技,新一轮申“奥”冲击正式开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